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国考制度逐步严密成“玻璃房里的竞争”

时间:2014-10-19 13: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数据来源:新华社制图/陈晓英

  2015年国家公务员招录人数创历史新高专家称

  国考制度逐步严密成“玻璃房里的竞争”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国家公务员考录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国考被称作玻璃房里的竞争,亦反映出这种制度的公平性和公正性。无论是考试内容、考试方式还是考试制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都日趋成熟

  10月15日,2015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报名。

  这个旨在选拔高素质人才、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以及落实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的国家级考试,每年都在吸引着大量人员。

  公开数据显示,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从2003年的12.5万人,上升至2014年的152万人。

  本次招考计划招录2.2万余人,比去年增加2710人,为历史最高值。而今年行测题首现两套试卷,实行分级考试,成为此次考试的最大变化。

  自从1982年原劳动人事部制定下发《关于吸收考录干部问题的若干规定》至今,我国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在发展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士秋曾表示,无论是考试内容、考试方式还是考试制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都日趋成熟。

   普通家庭占大多数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国家公务员考录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国考被称作玻璃房里的竞争,亦反映出这种制度的公平性和公正性。

  “国家公务员考试是很公平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小军说。

  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2011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了1.5万余名公务员,来自普通家庭的达87.1%;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了1.4万余名公务员,其中来自普通家庭的达93.4%。

  根据2010年至2012年中央机关招考录用情况统计,中央国家机关新录用公务员中,60%来自工人、农民家庭,其他还有来自教师、医生、工程师、个体经营者、自由职业者、退休或无业人员等家庭,来自普通家庭的公务员共占90%左右。

  对于普通家庭如何界定,国家公务员局专门对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0年至2012年考录数据进行了分析:

  按照考生报考时填写父母职业的信息,把考生家庭背景情况分成工人、农民、公务员、教师、医生、工程师、个体、自由职业者、退休、无业等10类。父母只要有一方为公务员,即划入公务员类别。来自普通家庭,主要是指公务员背景之外的9类家庭。

  为评估公务员考录方式的公平性与科学性,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曾专门成立课题组,从2009年5月至2011年6月花费两年多时间,对中央国家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发展状况作出追踪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受访者认为,目前的公务员考录方式是公平和科学的。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2016年国考申论写作仿写句集锦

见招拆招 破解2015国考面试哲理题“三大难”

“以不变应万变”——2015国考面试备考策略

国考报名冷热不均 用人单位建议考生不要扎堆

2015年国考笔试成绩今日公布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