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把握申论思维 助力文章的论证写作

时间:2015-03-17 07: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什么是申论的根本思维?这个问题,已经在在华图教育河北分校(he.huatu.com)的课堂上和广大华图学员分享过无数次了,那就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具体表现为“问题(表现)、影响(正面影响为意义,反面影响为危害)、原因、对策”等具体要素。在许多考生看来,申论思维这个概念比较抽象,理解上比较困难,而且对于申论题目的解答,尤其是文章写作并没有太多的实用性。其实,这类学生就陷入了一个误区。

  众所周知,申论的文章是议论性的“官样文章”,它要求考生在展开写作时,要有自己鲜明的论点,辅以有力的论据,继而用多元化的论证方式去论证,这样最后的文章才深刻,所以,论点、论据、论证这三要素是分布在申论文章的始终的。这是从整篇文章的写作架构来说的。而申论根本思维与分论点的写作论证又有何关联呢?

  考生在写作大作文的时候,提出一个分论点(通读材料后,考生根据自己理解所提出的观点),就要去多方面论证这个论点(论证的过程,其实就是考生要告诉阅卷人为什么要提出这个论点),使鲜明、深刻,能够让阅卷人看得懂、看明白。那么,这不就是我们常说的“是什么(论点)-为什么(为什么提出这个论点-原因分析)-怎么办(怎样实现所提出的观点)”吗?现以文章写作中分论点的提出和论证为例,让考生们对于申论思维在文章写作中的体现,有一个更加明确的认识。例如:

  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是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的保障。法律是治国之公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如果没有完备的法律法规,就无法建立自由、平等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也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从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不能健康有序的发展。因此,充分发挥法律在治理心理健康问题方面的积极作用。把精神人格有缺陷的人群纳入到依法治疗治理的轨道上来,从法律上保障社会心理调适系统的建立。尽快出台心理健康领域的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树立法制意识,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把法制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

  这是一篇申论文章分论点写作的部分段落,我们可以稍作分析。可以看出,分论点为“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是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的保障”,这就是向阅卷人罗列的“(分论点)是什么”。而在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的过程中,为什么要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呢?这篇文章用正反论证的方法去论证法律法规的重要性:首先说“法律是治国之公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用引用古文言文的方法,从正面说明了法律的重要性;而后又说“如果没有完备的法律法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不能健康有序的发展”,这是从反面论证了法律法规的重要性。可以看出,不论是正面论证,还是反面论证,都是想说明法律法规之于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的重要意义,就是我们说的“为什么”。紧接着,段落的后半部分提出了“出台法律”、“推进宣传教育”、“强化法制意识”等具体措施去发挥法律法规的作用,这就是我们说的“怎么办”,是对建立健全法律法规的具体表述。

  所以,华图教育河北分校提醒各位考生申论根本思维是文章论证写作的重要逻辑。考生们可以多加练习,在分论点的论证部分,可以罗列出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可列举例子),或分论点的重要性(可用假设论证、排比句)等展开论证,把“为什么”的部分写的深刻点,然后再提出具体的措施(怎么办)。

相关新闻:

专家分享:打造申论文章完美开头

2016年国考申论写作仿写句集锦

河北19万余人赶“三考”申论为“创意农业”

省考申论好文章六大绝招

河北省公务员申论备考巧设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