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河北19万余人赶“三考”申论为“创意农业”

时间:2015-04-13 23: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2日,河北省2015年省市县乡公务员录用考试、选调生选拔考试及大学生村官选聘考试“三考合一”,同时在河北省各设区市开考,19.21万名考生“赶考”。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河北省共设12个考区,共146个考点,6400余个考场。据统计,约2.69万人缺考,缺考率与往年基本持平。

  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走出考场燕赵都市报记者霍艳恩摄

  赶考:怕堵车,提早出门成考生共识

  2015年,河北省省市县乡四级机关共招录公务员4857名,河北省选拔选调生1042名,选聘大学生村官1500名,共计7399个职位。“三考合一”,昨日上午举行笔试, 19万余名考生在河北省各设区市同时参考,其中报考省直部门(含垂管系统)及定州、辛集市各级机关的考生在石家庄市市区进行笔试,报考设区市及以下各级机关的考生在报考单位所在地的设区市的市区进行笔试。

  这几年,“三考合一”使得本场考试考生规模仅次于高考,各考点外时段性堵车现象也比较严重,为了躲过交通高峰期,很多考场为“赶考路”留出了充足的时间。

  在石家庄15中考点门外,家住桥西的刘同学告诉记者,他已是第2次参加公务员考试了。“考试规模大,考场附近堵车是免不了的,卡着点赶考肯定要迟到的”,他说自己早晨6点就从家里出来了,不到7点就到了,此时学校门口已聚了不少考生。

  郭同学是应届毕业生,她告诉记者,为避免赶考堵车特意选了考点附近的旅馆。“我们考场就有人差点迟到,发了答题卡才匆匆跑进来”,她说“像这种大规模的考试,如果不住在附近,一定要提早出门,遭遇堵车就麻烦了”。

  分析:申论关注“创意农业”,考生不陌生

  笔试分《行测》和《申论》两个科目进行,中午12时,考试准时结束。记者通过考生了解到,《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与往年一样,总题量依然为125题,分五个部分。但,五部分考题的顺序有所调整,常识判断题调整到第一部分考查,其次为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

  申论试卷主题是“创意农业”,给定材料共有7则。从事公考辅导的人士认为,该考题贴近生活,反映了当前三农问题中农业发展这一社会热点,又运用创意一词体现了我国农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同时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大众创新”的要求不谋而合,体现了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发展战略。

  对于申论考题,本科应届考生刘珊认为,“不算难,特别是作文写创新创意,是个很熟悉的话题,有话可说。”她还表示,材料很多、很长,阅读时要快速的抓住重点并不容易,自己虽然花了很大精力准备,但所报考的职位竞争比几乎是100:1,考中的希望并不大。

  考生小张也告诉记者,“竞争很激烈,把握不大”。她说,自己学的会计专业,考试后会去一家上市公司实习。“考公务员也只是一项就业机会,不会执着地考下去”“我实习的这家公司月薪3000多元,比公务员待遇还高,如果能留下也很不错”。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考生多是把考公务员当做一个就业的机会,“能考中很好,考不中就找工作”,有过多次参考经历的考生也大多有自己的工作,“考中了就跳槽,考不中继续工作”,放弃工作的坚定“考碗族”并不多。

  提醒:笔试成绩下月5日发布,警惕面试辅导班

  5月5日,公务员招录考试笔试成绩将在河北省人事考试网公布,考生注意查询。同时公布的还有笔试最低控制分数线、进入面试人选和证件审核地点。

  据悉,对在笔试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的考生,将分职位根据录用计划和笔试总成绩按不高于3:1的比例确定进入面试人选,比例内末位笔试总成绩并列的都进入面试人选。

  对于考生来说,笔试后就该准备面试了记者还注意到,昨日在公务员笔试各考点外,已经有公务员辅导机构的宣传人员,向考生大量散发“面试辅导班介绍”“面试考题热点”等各种宣传材料。对此,省人社厅特别提醒的是,公务员招录考试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目前社会上出现的假借公务员考试命题组、专门培训机构等名义举办的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的出版物、上网卡等,均与本次考试无关。提醒广大报考者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相关新闻:

河北公考笔试成绩公布 可上网查询审核证件

公考热点:把握新常态下农业发展的趋势性变化

河北省公务员申论备考巧设计

2015年河北省考申论复习必读——解密申论大纲

2015年河北省公务员选调生考试公告解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