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村官年薪23万求区长加薪引发公务员吐槽

时间:2014-02-23 11: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两会进入第三天,今年的两会经过了第一天的平淡,第二天的严肃,第三天的分组讨论显得热热闹闹,各人大[微博]代表畅所欲言,各路话题都被涉及到。其中南海区西樵镇山根社区村委干部当场晒工资,并请求区长加工资一事,引发了网友大量“吐槽”。南海区长郑灿儒当场表示原则上已经保证了区、镇“两委”干部1万元/月以上的收入,区层面已经投入了1.25亿元。

  南海区宣传办昨晚发布情况说明,称该代表是西樵镇山根社区居委会干部,非公务员[微博]身份,其23万元的年薪中有6万元基础工资为财政供给,其余收入将视其年终工作完成情况由经联社划拨支付,同时注明村委干部实际收入与村居经济发展水平有关。

  现场:村委干部自曝年薪要求区长加工资

  昨日,佛山两会继续进行,各区人大代表继续分组讨论。在南海区代表团讨论会场,西樵镇一位基层村委干部当场晒了自己的23万年薪,并要求区长加工资。“我一年拿23万元的工资,其中有6万元的基本工资,有7万元的社会管理工作绩效工资,另外还有10万元的经济发展提成奖励。”该代表细数了自己的年薪构成,其中10万元的经济发展提成奖励是由于该村的企业去年达到了3000多万元的工业利润,由此而来的奖励金。

  晒完年薪后,该人大代表引入正题,他表示2011年11月1日南海区长郑灿儒上任之际,曾许诺要区、镇将共同投入5亿元为“两委”干部增加工资。“南海基层村委会有224个村居,按照每个村居5个人标配的话,全南海有1100多名两委干部,我算过了,如果5亿元都分配下来,每个人将有40多万元的年薪,但是我已经是西樵镇村委里面最高工资的人,也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标准。”该代表在分组讨论时表示。

  除了“两委”干部的工资,该人大代表也公布了村委退休干部的工资,“我们村委的一名退休干部每月只领到1462元的工资。南海的农村人口占了南海总人口的80%,希望区长更多地关注农村。”

  优惠:拿出80万作“两委”提升学历补贴

  南海区投入5亿元增加基层“两委”干部工资?记者发现,此前有报道称,“新任南海区长郑灿儒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对此进行过回应,南海农村综改将加大投入,仅村干部待遇,区镇两级就将每年投入超5亿元落实,其中区级投入超2亿元,镇街投入超3亿元。”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村干部工资补贴,南海区的村“两委”干部还有其他方面的补贴。例如,南海区在去年7月就安排经费80万元,用以补贴村(居)“两委”干部提升学历。

  分析:或因西樵富村分红致其收入高

  南海区投入5亿元增加基层“两委”干部工资?记者发现,此前有报道称,“新任南海区长郑灿儒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对此进行过回应,南海农村综改将加大投入,仅村干部待遇,区镇两级就将每年投入超5亿元落实,其中区级投入超2亿元,镇街投入超3亿元。”

  此外,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除了村干部工资补贴,南海区的村“两委”干部还有其他方面的补贴。例如,南海区在去年7月就安排经费80万元,用以补贴村(居)“两委”干部提升学历。

  西樵某村委干部自曝年薪后引起网上一片热议,记者昨日采访到知情人士,他表示西樵山根村位于西樵东北部的西樵大桥桥底,是目前西樵富裕程度数一数二的村居。所以,这个村村委干部的年终分红比较高,但是其他村的村委干部收入并没有这么高。

  南海区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此前表示,去年南海“政经分离”后,社会管理任务越来越重。记者了解到,随着城市化不断推进,农村面临各种新挑战,村(居)“两委”干部社会管理任务和工作量都明显加大,这也或许是其增加收入的原因。

  村官细数

  年薪构成

  “我一年拿23万元的工资,其中有6万元的基本工资,有7万元的社会管理工作绩效工资,另外还有10万元的经济发展提成奖励。”

  南海区通报:

  仅6万元基础工资由财政供给

  南海区宣传办昨晚向本报发来情况说明,对该代表的年薪构成进行详细披露:其23万年收入是由三部分构成,一是基础工资约6万元,为财政供给;二是社会管理工作绩效工资约7万元,综合考评综治信访、消防、计生、规划国土、农村工作、社会管理等8个项目,为经联社划拨支付;三是经济发展提成奖励,山根社区在西樵镇经济发展较好,故该名同志2013年有约10万元,为经联社划拨支付。

  情况说明注明,除6万元基本工资由财政供给外,该村委干部的社会管理工作绩效工资和经济发展提成奖励须经经联社股东代表会议表决通过,视年终工作完成情况收取。每名村(居)干部实际所得的收入因各村(居)基础人口、工作落实情况、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主要差距反映在经济发展水平上。

  网友:

  “小伙伴们”惊呆了

  对村官晒出的23万元工资,在网上也引起了热烈讨论,网友纷纷表示要转行做村官,也有一些网友对南海区长的现场回应表示质疑。“公务人员的收入是区长定的还是国家定的?”网友Cut2000说道。网友t90m反问道,“区长可有许诺给退休的环卫工人加工资?”网友“一千次日落”则表示,“加工资没问题,拿业绩说话!”除了质疑,网友更关心其他村委干部的收入如何,而公务员的收入是不是更高?

  公务员吐槽:

  薪水不及该村官一半

  南海西樵村官晒出23万元年薪,这让佛山公务员、政府雇员、居委会主任们都惊呆了。昨日,佛山市直某公务员接受记者采访,他“吐槽”自己的薪水都不及该村官的一半,“没有那么高,其实市直公务员工资不高,普通的科员每个月到手是4000元到5000元,一年下来补贴和经费是10万元左右。”该名公务员表示扣除了五险一金,每个月到手的并不多,除了正常的工资外,每个月的车补是1000多元。

  在采访中,南海区某镇的选派生告诉记者,他们是南海区统一招聘的,不属于公务员性质,类似于政府雇员,薪水也是南海区统一的,每年大约是8万元。禅城某街道的政府雇员则表示自己每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实际上,说起工资都特别敏感,记者通过多方打听得知,在禅城石湾某村委会主任的薪水约5万元,除了工资外没有其他收入。

  他们的工资:

  佛山市直公务员薪水约12万元

  南海区选派生(非公务员)年薪8万元

  禅城区石湾镇某村委会主任约5万元

  禅城区某街道的政府雇员约4万元

  区长回应:

  “区层面已经

  投入1.25亿元”

  昨日南海区人大代表分组讨论的流程大多是代表集中陈述,几个议题结束后区长进行集中回应。但是西樵该代表提出问题后,主持讨论的郑灿儒立刻回应说,“对于村‘两委’负责人,原则上已经保证了区、镇‘两委’干部1万元/月以上的收入,不同层次有不同层次的收入,区层面已经投入了1.25亿元;对于两委退休干部的收入,保证继续跟进完善督促。”

  网友说:

  网友t90m :区长可有许诺给退休的环卫工人加工资?

  Cut2000:公务人员的收入是区长定的还是国家定的?

  天边孤雁:不是应该政府雇员向人大要求加工资才符合程序吗?

相关新闻:

六成青年公务员自认收入低 “离职”只是抱怨

经济学考研经典教辅使用方法解读

教育部等九部门:养老服务将发展研究生教育

考研政治:不要用经济学思维理解政经

高校开考研班考公务员班学生可凭兴趣选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