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考研 正文

穷游“丝绸之路”“三本”学生跨界考研学考古

时间:2015-07-13 20: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2年暑假,高黄文在新疆吐鲁番火焰山留影本人提供

  当多数研究生新生还在享受暑假时,吉林大学2015级考古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新生高黄文前日已抵达长春,提前开始自己的研究生生涯。直到开学前,他都将跟随导师在吉林省某考古基地实习。“毕竟我本科学的不是考古,所以必须加倍努力”。

  今年23岁的高黄文是我市蔡甸区人,上月刚从“三本”院校武汉工商学院新闻系本科毕业。4年前高考,因英语失利,他以总分457分“踩线”进入武汉工商学院;4年后,他跨专业考入“985工程”高校吉林大学,成为该校王牌专业之一的考古学专业研究生。“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希望。”高黄文昨日说。

  大学4年里,高黄文一直未松懈,各科成绩一直排在全年级前列。他大二时采写的一篇报道《潮爹爹网上卖剧本》,曾获得本报当年通讯员好作品二等奖。

  虽然学的是热门的新闻学专业,但高黄文一直向往着考古研究。“我从小就很喜欢历史、地理,高二时还曾获得全国地理竞赛湖北赛区二等奖。”高黄文说,“我也最爱看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的《考古发现》、《古迹探秘》等节目。大学4年里,我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参观了全国35个城市的40多座博物馆。2013年除夕,我们全家飞赴昆明旅游过年。正月初一我就带着父母赶到云南省博物馆参观了半天,之后才开始正式旅游。”

  2012年暑假,高黄文独自背包穷游半个月,重走“丝绸之路”沿线的西安、敦煌、乌鲁木齐等地。为节省费用,从新疆返汉时,他选择了乘坐火车硬座。“我在火车上坐了三天两夜,跟那些返乡的采棉农民工挤在一起,就是想培养一下自己的吃苦精神。”高黄文说,“我知道自己若选择学考古,就是选择了吃苦。”

  跨专业考研难,专业课往往是“拦路虎”。为此,高黄文读大学期间专门买来30多本考古学书籍潜心研读,两年自修完了考古学本科课程,大三开始还在网上对着考研目标——吉林大学考古学专业课程进行视频自学。而为攻克“英语关”,他更是要求自己每天熟记300个单词和两篇英语作文,复习备考的1年时间里每天循环重复。(记者王刚)

相关新闻:

复习:过来人告诉你的考研妙招很重要

2018考研政治暑期复习完整计划

考研人必须避免的三种错误的复习思路

2018考研政治马原知识点:价值评价

考研初试成绩已知晓 你的紧张忐忑我们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