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留学 正文

八成海归月薪低于1万 就业扎堆金融和教育

时间:2014-12-29 20: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教育部留学(课程)服务中心发布《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4)。该报告以数十万数据为支撑,展示我国留学回国人才的特点、就业意向与就业现状。报告指出,超半数留学回国就业人员(57.94%)期望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地区寻找职业发展机会,最受追捧的行业是金融业,其次是教育、信息和软件服务等行业。

  实际薪酬略低于期望值

  报告显示,进入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留学回国人员人数接近一半,其次是国家事业机构和金融机构。与2012年相比,进入外资企业的人员比例有所下降。调查显示,约八成留学回国人员月薪低于1万元,包括73.5%的博士生、86.6%的硕士生、88%的本科生和88.6%的专科生。另外,有32.8%的博士生、40.86%的硕士生、47.74%的本科生、51.14%的专科生月薪在5000元以下。

  而大约半数留学回国人员希望月薪区间在5000~10000元,23.32%的人希望月薪在1万~2万元。具有博士学位的人,三成希望月薪在1万~2万元。实际薪酬水平略低于他们的期望薪资。新通教育留学项目总监邹肇煌表示,应届毕业的留学回国人员一般起薪相对会较低,但是当两位员工具备同等条件的前提下,中国企业在选择中高层管理人员时,一般会优先考虑拥有出国留学背景的人才。此类人才视野更为开阔,更符合大部分中国企业对管理型人才的需求口味。相对而言,出国留学人员属于“发展后劲大”的人才。

  此次报告调查数据显示,接近85%的留学回国人员有海外工作经历(含实习),平均工作时间为2.05年,其中博士留学回国人员为3.75年、硕士为1.48年,学士为2.87年。邹肇煌指出,随着我国教育水平愈来愈高,企业单位不再仅限于看求职者的文凭,还会参考求职者的专业实战经验。具备一定的工作或实习经验,更具竞争优势。

  就业扎堆金融、教育行业

  报告显示,63%的留学回国人员具有硕士学位,30%为学士学位,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数仅占6%。留学回国人员的学科范围虽广,但很集中。选择最多的10个学科为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艺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学与工程、教育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以商科类和社会科学类学科为主。

  目前国内、海外国家对理工科类的专业人才需求量相对较大,近两年理工科类专业也开始在留学生群体中升温,部分学生已逐渐将目光投放在商科类以外的专业。

相关新闻:

“海归”变“土鳖” 留学生每次回国都“受刺激”

留学生选专业应多考虑就业需求

就业季海归择业“快”Or“慢”?过来人这样说

报告称出国留学与归国就业人数之差逐年缩小

2015年度我国留学回国人数增12%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