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留学 正文

留学生如何应对美国人的“奇葩”问题

时间:2015-02-26 19: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国留学生在国外通常会遇到一些“奇葩”问题,一些不了解中国,或见闻较少的外国人,常常对中国充满令人哭笑不得的误解和偏见。面对奇葩问题,中国留学生应该怎样回答呢?远方老师给大家支招,应对好了,也是能化尴尬为融合的契机,展示我们高情商一面的。

  作为国际学生,中国留学生开始美国的大学生活,与美国同学、教授打交道时,常会被问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好多问题是客套礼节性的,是人们最初相识的常规问题,如:“你从中国哪里来”“你们那里气候怎么样”“吃得惯美国食物吗”“你为什么会来这个大学”“中国高中都学什么课”等等,大概每个留学生对这些问题都回答过几十遍了。

  但是,不是所有的问题都会让你觉得舒服的,有的问题会让你惊讶、尴尬、生气,或是不知如何回应。

  在感恩节的一个聚会上,远方听到几个上大学一年级的留学生吐槽老美提的各种“奇葩”问题,包括“中国人是不是吃狗肉”、“中国人是不是喜欢吃虫子”、“中国现在人们的生活跟北朝鲜有什么不同”、“你家有电冰箱吗”、“中国家庭生二胎会不会被送监狱”,还有一些敏感的政治和宗教问题等等。

  这几个留学生不解加不快地说,“有的美国人好像什么都不懂,像从上个世纪穿越过来的。”“他们问这种问题什么意思啊?是瞧不起人还是种族歧视啊?”

  其实,每个留学生,和其他在美国生活的华人,差不多都有被问到这些问题的经历。那么,该如何应对这些“奇葩”问题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问这些奇葩问题的是些什么样的人。美国整体民众的受教育程度高于中国,但是其中的差异还是很大的,很多人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有文化”。

  另外尽管近些年中国迅速崛起,但是在美国中小学基础教育中有关中国的内容极其有限,两国媒体之间的相互介绍也是非常不对等的,这些造成了很多美国人对中国的“无知”。

  我每个学期在第一堂中文课上都会问初学中文的高中生们相同的问题,就是他们对中国有哪些了解。那些来自美国中西部小镇上的高中生们常常面面相觑,过好一会有人说长城,有人说中餐馆,还有人把中国的首都说成是东京。

  曾经有一位乡村高中的老师就很真诚地问我:“现在中国跟北朝鲜是不是不一样了?”老师都如此,学生们的表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的学生们很淳朴、很善良,不过他们的知识面、对世界的了解确实有限,他们生活的地方极少有华人,他们很多人都没有去过其他的州,更没有坐过飞机。

  在美国很多普通的大学中,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成长背景与我的学生相似,所以我相信当他们问一些令我们中国人匪夷所思的问题时,他们并非怀有恶意,只是无意中的“冒犯”。

  还有一些美国人确实是带着偏见提出问题的。他们常常以偏概全地把一些片面的传闻扩大为“中国,中国人”的问题,然后以挑剔的心态提出来。这样的人还喜欢带着优越感问的一种问题就是:“你们中国有这个吗?你们有那个吗?”当然很多时候我们留学生的回答会让他们的优越感“很受伤的”。

  对于留学生来说,当你了解到你周围的美国人并不像你在中国看的美剧里的那样“时尚精英范儿”的时候,面对“奇葩”问题我相信你不会再生气,而是叹口气,心情也会变得平和淡定。

  对于那些天真友善的同学,你可以给他们“科普”来开阔他们的眼界。见多识广而又态度友善的你很容易赢得他们的好感。而对于那些带着偏见故意挑刺儿的,话不投机就点到为止。

  除了一些让我们不舒服的“奇葩”问题外,还有些美国人会问些很有“文化”的问题。

  在美国大学里一方面有来自保守落后地区,对中国知之甚少的学生,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影响力的提升,开设中文课的中小学不断增加,几乎每个大学都开设中文课,对中国感兴趣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他们常会拿身边的中国留学生当作是“百事通”,从社会制度到风俗习惯,从经济文化到衣食住行,从功夫舞蹈到茶道书画,如果有机会,他们会拉住你问一切。

  在这些问题上的顺畅交流,可以说是建立与同学之间良好关系的开端。相反,如果身为来自中国的留学生,面对美国同学的诚心请教,或茫然无措,或模棱两可,或茶壶煮饺子,心里明白却不知如何用英文表达,那不仅会让美国同学失望,也会让他们失去再次交流的兴趣。

  所以在这里远方提供给留学生一些与美国同学问答交流的技巧:

  1、在初次见面的社交场合不妨多聊轻松休闲的话题,不仅要学会轻松应答,还要学会寻找自己和对方都感兴趣的话题提问,如问对方的家乡和风俗等等,这样交流就是双向流畅可持续的了。

  2、政治宗教等敏感话题一般在泛泛之交的阶段不是合适的选项,当被问到你不喜欢的话题时,不妨表示自己不感兴趣。

  3、与渐渐熟悉的同学聊天时,可以适当展示你的幽默感,如自嘲,甚至可以自黑一下。

  不过有些话题的度和交流方式还是与自己同胞之间的谈话不同的。比如说,国人之间聊天的时候对周围的各种事物发牢骚成了一种常态,像常常挂在嘴边的雾霾地沟油,可是你与对中国国情不甚了解的美国人去发这些牢骚,人家既不关注,也没有共鸣,不小心还会把你说的一些现象当作共性,变成整个中国或所有中国人都怎样怎样的偏见。

  而且一个爱抱怨发牢骚的人时间长了不会受到欢迎的,试想想,谁喜欢聊天时总是被负能量笼罩着?

  另外,留学生出国前不妨给自己在中国文化历史知识方面多充充电,特别是把这些知识信息转换成英文储存在自己大脑中。当你充满自信应答自如地为美国同学讲述自己祖国的文化历史时,那种感觉一定非常美妙。

相关新闻:

留学小贴士:在美国读高中 需做三个准备

开学了!如何度过适应期? 留学生们有话说

“海归”变“土鳖” 留学生每次回国都“受刺激”

新老留学生相处勿踩“雷区”、乱搭讪

留学生选专业应多考虑就业需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