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留学 正文

日大学生建劳动组织应对黑心打工 留学生支持

时间:2015-03-13 21: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在日本,劳动环境与入职前宣传的有所不同,劳动量过大、待遇不公等职场现象时有发生。同样,对于临时打工的学生而言,也面临着相同的问题和烦恼。日前,日本大学生也参照企业做法,成立维护自身劳动权益的“劳动组合”。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前,位于山梨县都留市的都留文科大学成立了名为“都留文科大学学生工会”的劳动组合,以应对学生在打工过程中遭遇的“黑心”待遇。日媒认为,以企业劳动者为对象的劳动组合在日本为一般做法,但以大学为单位的学生劳动组合目前在全国来看尚属罕见。据该校学生介绍,该组织主要宗旨是针对学生打工出现的各种问题,以团体方式与企业一方进行交涉,要求其采取合理措施,并接受在相关方面抱有苦恼和疑问的学生的咨询。

  上述学生劳动组合目前人数为4人,作为其代表之一的4年级学生藤川表示,自己也曾经遭遇过类似的不公待遇。曾在县内某商店打工时,有时自己即便有急事也无法请假。虽然对此多有不满和认为不合常理,但出于生活考虑,也只能忍气吞声。

  她还表示,一提及“劳动组合”,大多数学生都持有“门槛很高”的第一印象。希望大家能够轻松地利用该组织,谈谈自己的烦恼,一同应对。组织计划还面向今年的新一届大学生在校内举办演讲会,进一步扩大活动范围,让更多学生增强自身权益保护意识。

  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小王(化名)受访时表示,作为留学生,加之对当地社会的不了解和语言的不畅通,在外出打工时面临的问题更多,如何应对的确是个很大的困惑。学校里有了自己的劳动组合,今后一旦有什么问题,至少可以通过团体的力量予以解决,令人安心。支持学生们把这样的活动办得更好。(王一)

相关新闻:

留学小贴士:在美国读高中 需做三个准备

开学了!如何度过适应期? 留学生们有话说

“海归”变“土鳖” 留学生每次回国都“受刺激”

新老留学生相处勿踩“雷区”、乱搭讪

留学生选专业应多考虑就业需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