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留学 正文

学业与赚钱两相忙:留学生海外代购缘何走热

时间:2015-04-16 04: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借助社交平台兴起的微商火遍中国大江南北,而微商作为一种嫁接或者镶嵌在社交关系中的商业模式,其相关的问题也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朋友圈里的微商中,颇受青睐的微商类型之一是海外代购。其中,做海外代购生意的群体中相当数量的是在异国他乡求学的留学生。从美国到欧洲,从日本、韩国到澳大利亚,留学生海外代购越来越热。漂洋过海一方面要求学,另一方面又要做代购生意满足国内部分消费群体对“洋品牌”的“刚需”,同时也为自己“创收”。而留学生海外代购缘何走热?与学业之间如何取舍?其存在哪些问题?

  有需求就有市场

  随着微信等社交媒体的发展,国人对海外商品消费需求的爆发性增长,以及消费能力的不断升级,海外代购成为一个巨大的商机。而这为那些在海外需要支付高昂留学费用的中国留学生来说无疑是个“天赐良机”。

  “在做代购之前,我的学习费用和生活开销,除了父母的支援外,主要是在餐厅打打工。”在美国洛杉矶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攻读政治学的杨燕儿告诉记者。而从前年7月份开始,她在微信群里做起了海外代购生意。从各种包包、服装到化妆品、保健品都是她代购的业务范围。“和去餐厅打工相比,代购相对来钱更快也赚得更多。”她说,现在除了家里给部分学费外,生活费她都自己解决了。

  像她这样主动做海外代购的中国留学生不在少数,省去了打工时间,能赚更加丰厚的回报,是吸引留学生加入代购行业的重要原因。

  随着国内消费需求的多样化,海外代购从此前的奢侈品到目前各种生活用品,名目日益繁多。“最近日本的马油在国内特别火。”在日本东京大学读计算机的高丽丽说。从2013年从沈阳来到日本读书之后,她一直在做代购日本化妆品和丝袜等主要针对女性消费群体的产品,而现在在国内受到青睐的“马油”又成了她主要代购护肤品之一。“很多人看中日本产品的人性化、无副作用和安全。”她说由于日本比较近,尽管很多人借旅游之机自己来日本购物,但她的生意依旧不错。“自从前一段时间日本的马桶盖火了之后,代购的顾客里还真有向我打听代购马桶盖的。”

  而在荷兰某高校就读的华琪琪则主要代购荷兰的奶粉。“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相比,荷兰的奶粉相对没那么贵,在我代购的商品里边卖的很好。”

  学业与赚钱两相忙

  “刚出国不久,就有不少国内的亲戚和同学让我给他们代购衣服、笔记本等。碍于情面也就不说什么了。但后来代购的东西越来越频繁了,去年给国内同学代购Iphone5S,大学同学、高中同学,接二连三,我有段时间基本天天都在给他们忙代购手机的事。”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读研究生的高成明说。由于学业压力不轻松,却时不时还得花不少时间给亲友们代购各式商品,原本对代购不感兴趣的他,后来一想干脆自己做代购生意算了。“我算是被迫的吧,因为代购也是有风险的,比如你得先垫钱进去,特别是要给人家代购一些奢侈品的时候,钱就比较吃紧了。”此外,他说主要还是有政策风险,有同学因为代购频繁,被中断入境。

  海外求学,学业压力本来很大,而不少自费留学的学生面对高昂的留学费用支出,选择代购成了重要的一个缓解经济压力的“营生”。但这个营生却并不容易。

  杨燕儿告诉记者,代购是个时间成本很高的工作。“经营微信代购两年多来,不停的逛商店和拍照片成了基本功。”她说不同买家有不同的价位和品牌需要,因此,做一单生意可不像一般的批发零售那么简单。此外,包装货物,跑邮局邮寄也是必经环节。但最让她觉得辛苦的是,经常需要熬夜和客户沟通。“因为洛杉矶和中国时差很大,所以往往半夜了还在和客户沟通,经常熬夜我都有黑眼圈了。”她说。

  然而,经济收益也是很可观的。说到月收入,杨燕儿说,她代购的美国某品牌包折合人民币5000多元,生意好的时候每周能卖出去七八个,而平均下来这个牌子的包每月赚得差价差不多两三千美元左右。因为她还代购其他商品,因此一个月下来总受益还是相当可观的。

  然而,有利必有弊,由于忙着代购生意,耗费了太多精力,她现在的学业压力特别大。“其实我已经申请延期一年毕业了”。她说。

  权宜之计还是新型创业?

  由于留学生在语言上和对所留学国家卖方市场以及国内买方市场的了解上,有着天然的代购优势,利用差价和汇率赚取可观的收益不是难事。随着国际物流业的日益便捷,更是降低了代购成本,因而有了很大的利润空间。但对于海外求学的学子,是借此机会将“副业”变成创业,还是回归留学初衷将重心放在学业上呢?

  “毫无疑问多数留学生做代购只是权宜之计。”高成明告诉记者说:“毕竟出国成本那么高,深造是主要目的,不会因小失大。”

  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将此作为创业的契机。从北京师范大学到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交换学习期间,熟悉意大利普拉达等知名品牌的陈兴,看中了代购这一商机,硕士毕业后继续申请在马切拉塔读哲学博士,并和意大利籍的女友一起开始了他们的代购创业计划。

  北京某高校就业与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留学生代购作为一种简单的经营和套利活动,对学子缓解家庭经济压力以及积累经商经验都是无可厚非的,但不能太沉迷其中。“在短期的代购受益和长期的个人发展间,不能目光太短浅。”他说。

  然而,代购是否涉及逃避关税等违法行为则取决于“量”和“度”的把握。法律专业人士表示,通过合法渠道购买的一定合法数量范围内,即正常自用数量范围内,是没有影响的;然而超出规定数量则面临海关扣缴风险。情节严重的则属于逃避关税的走私性质。

  自2014年8月起,国家海关总署发布的《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正式实施,加强了对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跨境交易的企业和个人进行监管。

  而目前朋友圈海外代购,多是以自用物品从境外邮寄的。《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中规定,“自用”,指旅客或收件人本人自用、馈赠亲友而非出售或出租。合法海外代购行为,要求必须是具有非贸易特征的“自用”物品的代购。

 

  (来源:工人日报)

相关新闻:

留学小贴士:在美国读高中 需做三个准备

开学了!如何度过适应期? 留学生们有话说

“海归”变“土鳖” 留学生每次回国都“受刺激”

新老留学生相处勿踩“雷区”、乱搭讪

留学生选专业应多考虑就业需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