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留学 正文

哈佛大学三印象

时间:2015-04-25 07: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哈佛大学。

哈佛大学教授(右)激情授课。

  春寒料峭时节,随河北工业大学EMBA访学团经过13小时不间断飞行11000公里,去看看传说中的世界第一学府----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

  早上八点多,汽车在波士顿剑桥市区窄窄的街上流畅行驶,突然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停下,美中培训中心的马先生说到了。这里没有高大上的校门,下车后才发现地上只有一个刻着哈佛法学院名称的大理石。走进没有围墙的校园,红房、古树、草地、飞鸟,头顶是湛蓝湛蓝的天空和雪白雪白的云朵,通透而宁静,随手一拍都是美。

  印象一:379岁的私立大学

  校园里有的建筑很有历史厚重感,庄严典雅,颇有百年老校风度。手机一百度,哈佛大学原来379岁了,她是由几个移民北美的英国人创建于1636年,原称剑桥学院,为的是让他们的子孙后代在新的家园也能够受到类似英国剑桥大学的教育。英国年青牧师约翰·哈佛(John Harvard)于1637年到此工作,次年病逝,他将其全部藏书400余册和一半资产720英镑捐赠给这所学院,为纪念他而改名为哈佛学院,1638年夏天学校开学时只有1名教师、9名学生、一所木板房和一个“校院”。140多年后即1780年,也就是美国建国后的第四年,升格为哈佛大学。哈佛牧师应该没有料到后来的后来,学校变成了莘莘学子的朝圣地,先后培养了奥巴马等八位美国总统、四十位诺贝尔奖得主和三十位普利策奖得主,对美国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科学和高等教育都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对很多国家也产生了较大影响。

  印象二:全球大学NO1

  为什么哈佛大学能成为老大呢?

  我们在教学楼里看到了由哈佛学院时代沿用至今的校徽,据介绍,上面用拉丁文写着VERITAS字样,意为“真理”。哈佛大学校训的原文也是用拉丁文写的,意为“以柏拉图为友,以亚里士多德为友,更要以真理为友”。校徽和校训的文字,都昭示着哈佛大学立校兴学的宗旨:求是崇真。正是在择师和育人上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哈佛大学才得以成为群英荟萃、人才辈出的第一流著名学府。

  比起附近的麻省理工大学、耶鲁大学,或许哈佛的校园并不是最赞的,但是书香气绝对是最沁人的。看着走过的不同肤色的青年才俊,能在这样的殿堂学习成长,好生羡慕。

  如何才能上哈佛呢?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还是兴趣广泛的学生?据了解,没有“秘密定式”,录取与否是个非常主观的过程,就好像美国签证能否通过一样,似乎很任性。但哈佛学生共同点是学术能力很强,2/3的哈佛学生并不富裕,书呆子也无妨,关键是做真正想做的事,哈佛把各种类型的学生聚集到校园里,让他们互相碰撞,摩擦出火花,也许若干年后,诺贝尔奖得主就在他们中产生。

  印象三:敬业的哈佛教授

  虽然不能成为哈佛学生,能在里面上课也可以弥补自己的一些遗憾,进入梦寐以求的哈佛教室,哈佛商学院国际高级副院长费利克斯欧巴赫罗斯奇教授已经在等候我们了,他讲授的课程是《市场外的战略》,采用了哈佛商学院的招牌讲法----案例教学,全世界商学院所有案例近80%都是他们提供的,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是无可争议的。费利克斯教授更像一个演说家,讲课过程中肢体语言和表情异常丰富,与学员全方位互动,引人入胜,课堂上“童鞋”们都顾不上发微信朋友圈了。

  据授课翻译吴女士介绍,费利克斯教授多次到中国、印度等地考察,案例是他经过多年精心总结出来的。此课程虽然已讲过不计其数,依然高度认真,激情四射,敬业之情油然而生。

  费利克斯教授下午带领大家实际操练,学以致用。让我们详细分析所在企业和竞争对手的价值主张,列出最重视的7-10项因素/指标,一个企业不可能全能,都想争第一只能意味着平庸到死,必须做到合理取舍;讲战略,过去是讲战争、竞争,其实与对手合作更重要,不要在摧毁市场的基础上竞争,要一起先把市场做大。

  企业如此,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又何尝不是这个道理呢?

相关新闻:

哈佛不爱中国高考状元 青睐“有趣”学生

[人在海外]哈佛大学招生官谈录取细节

美国最富有22所大学排行公布 哈佛大学居首

一百座图书馆托起哈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