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留学 正文

关注中国留学生陪读群体:许多是专职主妇

时间:2016-05-19 20: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美媒称,自从中国留学生来到美国留学(课程)以来,他们的配偶也就是所谓的陪读群体也日益扩大。这些陪读的人士持美国政府发给的F-1签证,来美的主要目的就是陪同留学人员生活。他们中许多人都是专职的家庭主妇或者主夫,负责照顾家庭,养育儿女,专心照料留学人员的生活。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5月18日报道,但在这些陪读人员中,有许多人本身在中国就有很好的事业,或是具有一技之长。那么,这些陪读人员能不能在兼顾家庭的同时也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开辟事业的第二春呢?

  留学生陪读夫人徐婷娜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小孩不是我们计划的,所以来了之后就来了。他也给我们很多快乐和惊喜。所以都是挺充实的挺好。你需要干什么就干什么,就做好那件事情呗。唯一能控制的就是我都是在做我喜欢的事情。这样其实每天还是蛮开心的。”

  徐婷娜说,“我本来是在纽约读的舞蹈学校,毕业之后就随我先生来到马里兰大学这边,因为舞蹈是自己的专业,也是自己的工作也是自己的爱好,所以就不想停,不想放弃,想继续跳舞。刚好马里兰大学,就是我先生的这个大学中国学生挺多的,他们也挺喜欢想要跳舞学习这样的,然后我就组一个舞蹈团吧。中国学生就可以课后练练舞,聚一下,认识很多朋友。”

  来到美国之后,徐婷娜和她高中的恋人杜凡结了婚,把她的学生签证转成了陪读的F2签证,并跟随丈夫从纽约来到了马里兰小镇上的大学校园。她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徐婷娜说,“周末就要把家里打扫干净,你得做饭,你得研究菜谱啊。我还开了一个自己研究的菜谱(博客),教大家做我们家乡的菜。洗衣服啊,收拾家里啊,有空的时候就要学习新的舞蹈动作,看舞蹈视频,剪音乐啊。每个星期起码有一次训练,如果有演出的话,一个星期三次或者天天我都往学校要去。给每一个人课后补习。我还设计衣服,给她们做演出服装。”

  当了陪读夫人后,徐婷娜仍然不能忘情于舞蹈。她不仅创办了“炙舞团”,而且把自己的一些舞蹈动作视频上传到YOUTUBE上,免费教给中国留学生如何跳舞,以及礼仪仪态等要领。

  徐婷娜的丈夫杜凡是个攻读电脑专业的博士生,今年就要毕业了,之后的去向还不定。孩子还小,陪读夫人徐婷娜的生活重心现在是以孩子和家庭为主。那么,小孩大一点之后徐婷娜的陪读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呢?

  徐婷娜说,“我想小孩大一点就会有第二个小孩呀。如果小孩都大一点,我还是蛮想以后继续做舞蹈方面的事情。今天看演出,许多小孩跳舞蛮可爱噢,我就想进来开一个儿童的舞蹈培训。让儿子也学一下舞蹈啊,让女儿也学一下舞蹈啊。”

  丈夫杜凡说,“各有各的事业吧。反正我也不是支持她,也不反对她。她自己的事情尽量让她自己去管理。我还是比较支持对方自由的,不会特别去干涉。她偶尔会跟我讨论一些问题。但是一般我的建议都被她否决了。我会出点子,但是几乎没有被采纳过。她是特别热爱这个事业,所以说你叫她放弃,她也是貌合神离不可能放弃。我是精神上支持她,但是真要帮她,我也有我的工作嘛,所以很难说能够帮上什么忙,但是会精神上支持。”

  徐婷娜说,“其实我很多东西想尝试的,你如我一直想尝试中国的民族风跟美国的街舞风的一个结合。把我学过的中国文化跟西方文化结合起来。我先生毕业以后不一定会留在马里兰,他如果有工作在外州的话我也会走。但是我希望‘炙舞团’可以一直运行下去,一代接一代这样子。”

相关新闻:

留学小贴士:在美国读高中 需做三个准备

开学了!如何度过适应期? 留学生们有话说

“海归”变“土鳖” 留学生每次回国都“受刺激”

新老留学生相处勿踩“雷区”、乱搭讪

留学生选专业应多考虑就业需求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