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中考前应对六大健康问题

时间:2012-06-21 09: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针对即将到来的中考,石市疾控中心健康专家蔡建宁提醒广大考生,应警惕中考前的六大健康问题。

眼睛发干:临近中考,过度用眼导致考生眼睛干涩、疲劳,甚至患上了干眼症,空气污染、疲劳用眼、长期使用空调,甚至学习压力大导致的内分泌紊乱都是干眼症的危险因素。因此,考生应注意保护自己的眼睛,做到不熬夜,适当用眼等。

心理压力:心理压力沉重会使体内消耗比平时多7倍以上的维生素C,故应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柑橘、西红柿、菜花、菠菜等。可以通过心理暗示、适当宣泄等方法来释放压力。

胃肠疾病:天气炎热,很多考生大量饮用冷饮、胃肠受到大量冷食的刺激,会加快蠕动,缩短食物在小肠内的停留时间,影响人体对食物营养的吸收,还会引起胃肠痉挛、胃痛和腹痛等,所以冷饮要适量饮用,忌贪多。凉拌菜、剩菜剩饭易受细菌污染,最好少食用。

熬夜伤神:建议考生吃易于消化、热量适中、具有丰富维生素和蛋白质的食物,可口食几片茶叶提神。

身心疲惫:建议考生适当多吃一些能恢复精力和体力的食物,如花生、腰果、杏仁等,它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以及钙、铁等。或选一些富含蛋白和适量热能的,可保护或强化肝肾功能的食物,如芝麻、草莓、瘦肉等,这样有助于大量用脑者消除心理疲劳,恢复精力和体力。

情绪不安:宜吃富含钙质的食物,因为钙参与神经递质的释放和神经冲动的传导,具有安定情绪的效用。含钙丰富的食物有虾皮、肉骨头汤、芝麻酱、豆制品等。(记者 王凤伟)

相关新闻:

特级教师:初三数学复习七法宝

中考语文指导:怎样选材才能得当

中考语文考点梳理:语音

【物理】“顺口溜”巧记物理知识

新初三新学期提高成绩的四条秘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