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改造“小霸王” 2100多小学生上礼仪课

时间:2012-12-07 15: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学校,见到老师主动行礼,午餐主动收拾餐具……

在家里,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上学路上家长背书包,到了学校也不和家长说再见。

最近,宁波海曙中心小学开展“礼仪月”活动,要求孩子们补上家庭礼仪课,仅仅1个月,就让孩子们懂得了不少家庭礼仪。

有家长表示,其实不是孩子不讲家庭礼仪,而是家长平时没有教孩子重视这一点,“礼仪月”也给家长补上了这一课。

双手接物、帮家长盛饭、进出门打招呼

丁点小事感动父母

宁波海曙中心小学共有2100多名学生。“礼仪月”的2100多份家长反馈表,是最近才刚刚收上来的。

记者看到,除了对孩子在家里的礼仪表现进行打分外,家长也写了不少让他们比较欣慰的礼仪小故事。事情很小,却让她们感动!

唐嘉璐妈妈说,有一天,她在做报表,突然听到轻轻的敲门声,她当时非常惊讶,想是谁在家里敲门,没想到是宝贝女儿。她非常不解地问,为什么还要敲门呢?女儿的一番话让她内心涌起一股暖流:“您正在专心地工作,我突然推门而入,会吓你一跳的,而且也不礼貌!”

路程妈妈说,有一天,她感冒发烧躺在床上休息,不一会儿,女儿轻轻敲门进来,手里端着一杯温热的水,走到我身边柔声地说道:“妈妈,您喝点水吧。多喝水,病就会好得快一点!”这一刻,她感动得不行。

胡茵楠妈妈说,有一次,晾干的衣服摆放在床上没来得及叠,茵楠看到了,马上开始叠,十几件大人的衣服,都被她叠得整整齐齐,把她感动了好久。

还有的家长说,以前,大人还没吃饭,孩子就差不多把桌上东西一扫而空,现在,直到大人动了筷子,她才吃起来。

其他让家长感动的小事还有:帮长辈盛饭、帮父母拎东西、出门回家和父母打招呼、双手接物,这些都让家长感动,和以前相比,有很大的变化。

改造“小霸王”

主要内容有6条

“家长经常向老师诉苦,为什么孩子在校是乖孩子,在家里却是‘小霸王’?”

海曙中心小学的大队辅导员邵琦老师说,每年11月,海曙中心小学都开展“礼仪月”的活动,不过都是针对学校以及社会上礼仪的,今年,学校特意加入了家庭礼仪。

11月初,海曙中心小学给2100多位学生的家长发了《告家长书》,邀请家长一起参与“礼仪月”活动。

《告家长书》中列了6条非常简单的要求:

早上起来,跟父母问好;晚上睡觉前,和父母道晚安;离家前或回到家后,向家长打招呼。

虚心听父母教导,不顶嘴。父母或长辈赠予的礼物要双手接,并说谢谢!

体贴父母,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学会料理个人生活。自己的用品收放整齐,不乱摆放。主动为父母服务,尽可能减轻他们的负担。

生活节俭,不浪费、不摆阔气。不向父母提超越家庭经济条件的过分要求。

按时就餐,就餐中注意礼仪,不挑食。

进父母房间要先敲门,经允许后方可进入。不得随意翻动父母的私人用品。

家长们说

这堂课也是给他们上的

很多家长一开始并不知道礼仪月的事情,被某个小变化感动到以后,一问才知道是学校的安排。

有家长告诉记者,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孩子不讲家庭礼仪,而是家长平时没有好好教育孩子,独生子女成了家里的“小皇帝”。这样的家庭礼仪本应该在家庭教育中完成的,现在却变成了要学校来帮孩子们补课,有点惭愧。这次给孩子上的礼仪课,也给家长提了个醒。 河北网

相关新闻:

特级教师:初三数学复习七法宝

中考语文指导:怎样选材才能得当

中考语文考点梳理:语音

【物理】“顺口溜”巧记物理知识

新初三新学期提高成绩的四条秘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