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英国小学生规范 中国家长不敢让孩子做

时间:2012-12-28 20: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一份英国版小学生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在网络流传并引发热议。尽管家长们对这份“规范”不吝溢美之辞,但是否让孩子照着做,他们却很纠结:照着做,孩子吃亏了怎么办?

“舶来品”好懂宜行教做人

这份网传的“规范”出自英国某小学,内容共有十条,表述也非常简洁。很多家长对这份“规范”很是推崇,他们认为,在我们的家庭和学校,孩子的学习、分数一直是放在首位的,而教孩子做人一直处于被忽视的地位,有必要补上这一课。

网友“丫妈妈”的女儿读小学三年级,她告诉记者,这份“规范”在网上一出现就受到国内家长的广泛关注。“要说守则,我们中国有的是,可是,大家为什么对这些舶来品这么感兴趣?”“丫妈妈”认为,这主要是人家的“规范”很实在、而且好操作!一看就明白,“六七岁的孩子,和他谈‘热爱’、‘自尊’,说了也不懂啊!”

“学着做”好人难当家长慌

“内容好是好,但孩子照这样做,会不会吃亏!”面对英国版小学生规范,也有家长有不同的看法。网友“不会飞的鸽”表示,他希望把女儿培养成英国“规范”里要求的人,但是他坦言,“这十条没多少人能够做到,既然大人都做不到,为什么非要孩子做到?另外,现在的社会,人太好了容易吃亏!”

对于这样的说法,一些家长也表示理解,他们称,现在的社会风气有待净化,“能帮则帮”好比是过去家长要求他们做到“乐于助人”,但现在大家走在马路上,都不敢随便去帮助别人,怕被讹上。一名家长甚至直言,她教孩子校内校外不要管闲事,遇事绕着走,别惹麻烦!

此外“公平竞赛”也是家长们担忧的,“现在很多比赛、升学,都是拼关系、找路子,公平竞赛?是不是不合时宜”……家长们还感到英国的“规范”对孩子的要求过于低调,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凡事抢先一步更实用一些。

“赢未来”现在吃亏又何妨

德育教育专家、特级教师孙民表示,我国的《小学生守则》近年来进行修订后,与时俱进、改进了许多,但与英国的这份“小学生规范”相比,操作性还是差了一点,如我们的《守则》中提到的“热爱科学”、“自尊自爱”、“自信自强”显得较为空泛。

诚信、善良、美好的东西,全世界都是通用的,而且是永远不过时的,既然我们认同了它,现在吃点亏又何妨?“教育要面向未来,如果我们为了迎合今天的社会风气,让孩子错过了培养各种优秀品质的时间,那等于输掉了孩子的未来!”

相关新闻:

特级教师:初三数学复习七法宝

中考语文指导:怎样选材才能得当

中考语文考点梳理:语音

【物理】“顺口溜”巧记物理知识

新初三新学期提高成绩的四条秘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