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做好期末复习

时间:2013-01-07 11: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期末考试即将来临,很多家长不知道在最后两周的时间里应该怎样配合老师帮助孩子进行高效复习,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市范西路小学的郭春霞老师,郭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以及日常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良好的心态对待考试

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不要把眼睛紧紧地盯在分数上,要明确考试的目的只是查遗补缺的一种手段。不要给孩子过大的压力,鼓励孩子认真复习,以良好的心态应对考试。踏实的状态进行复习

不少孩子到了复习阶段,容易浮躁,认为自己学的已经很不错了,再加上复习课大量的练习,往往变得不耐烦。此时,作为家长应该与孩子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在复习的过程中,家长还要仔细观察孩子的知识掌握情况,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对复习计划随时作出调整。如果发现某一部分的内容孩子已掌握住,您就可以让孩子跳过这一段,复习下面的内容。如果孩子做了几道类似的题目仍然出错,就需要您指导孩子加强对这一部分的复习力度。根据复习时间的长短,您也要指导孩子采用不同的复习策略。如果时间很宽裕,您可以让孩子从头至尾将书过一遍;如果时间紧迫,再平均分配时间显然不合适,就得重点复习自己的薄弱环节。科学的方法提高效率

分散复习。小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较短,因此分散的复习比长时间的集中复习效果更好,您不妨让孩子每次复习20分钟。中间休息之后再复习,这样孩子就不会疲劳,复习的效果也会更好。

交叉复习。当我们同时面临几门课程的复习任务时,最好采用交叉复习的方式,即10分钟复习语文,休息后换成数学,再之后又变成其他科目,这样复习的好处是不会使孩子产生厌倦心理。

多种形式的复习。长时间用同一种方式复习效果不好,尤其对于小学的孩子更是如此。比如复习语文,可以让孩子以朗读、背诵、默写、造句、阅读短文等不同的方式变换进行。复习数学,就可以让孩子看书、记公式、做练习题(计算题、应用题),而且习题也要注意变化题型。(燕赵都市报记者 马利)

相关新闻:

特级教师:初三数学复习七法宝

中考语文指导:怎样选材才能得当

中考语文考点梳理:语音

【物理】“顺口溜”巧记物理知识

新初三新学期提高成绩的四条秘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