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寒假是中考备战的关键时期

时间:2013-01-15 11: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数学:理清头绪,针对性复习

理清脉络抓基础

学生在这一阶段的复习重点,应该注重自己理清初中数学内容的脉络,开展基础知识的系统复习。可按照数与式运算、函数与方程、几何证明方程式、图形的变化与证明等模块进行复习。

另一位老师介绍,近几年的中考,基础题型占了较大比例,许多试题源于课本。为此,复习中要紧扣教材,夯实基础,以基础题型的复习和基本数学思想、数学方法等的训练为主,穿插少量的综合复习,同时关注新学的知识,对课本知识进行系统梳理,形成知识网络,对典型问题进行变式训练,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目的,做到以不变应万变,提高应试能力。

棘手问题抓方法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一些学生复习过程中会有这样困惑:面临着系统复习与重点复习,复习基础与提高能力的矛盾,学生往往复习了前面忘了后面,复习后面又忘了前面。一位教授数学多年的老师建议,学生在复习中不妨采用“短、平、快、全”的方法,短,题型短小,知识点单一,转弯少。平,难度不大,简单易解。快,解题速度快,一般学生耗时约20至25分钟,信息反馈快。全,知识点覆盖整个初中数学体系,考查全面。这样可以有效弥补学生对知识的遗忘,有助于降低学生的心理疲劳。

分别对待各有侧重

复习中,学生要针对自己掌握知识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如果是学习一般的学生,要对自己严格要求,解题严密、细心;学习拔尖的学生,在复习中不妨加强习题训练,在解题过程中注重逻辑关系。另外还要针对知识点的难易程度,在中考中所占的比例,有区别、侧重的重点复习。同时,有目的地进行纠错训练,分析易错问题。

相关新闻:

特级教师:初三数学复习七法宝

中考语文指导:怎样选材才能得当

中考语文考点梳理:语音

【物理】“顺口溜”巧记物理知识

新初三新学期提高成绩的四条秘籍

共5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