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初三班主任: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和习惯

时间:2013-02-21 11: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王辉老师带班的学生中考平均达到517分,语文平均达到105.9分。是什么让同学们取得不错成绩?又凭借什么能够保持班集体整体成绩的提升?

走进北京育才学校,在初三(8)班的教室里,记者见到了王辉老师。她戴副眼镜,看上去和蔼可亲,透着一股儒雅气质。在17年教师生涯中,她带过五轮初三生,他们的中考成绩都保持了较高水平。

让同学和睦相处、融洽学习

在一个班级里面,经常会有一两个学生受到同学的歧视。学生不知道掩饰自己,有时候对他们不喜欢的人会非常不礼貌,但在王辉老师的班级里,她从不允许出现这样的情况。

在接手初一新班前,王辉听说新生里有个女生在小学时莫名其妙地被班里的同学孤立。王辉特意去这个女生家里家访后才知道,她平时住在爷爷奶奶家,和老人一起生活。通过谈话发现,她是个特别单纯的学生,心思也很细腻。以前的同学对她的孤立让她感到很难过,她想努力考上实验班,离开旧的环境。

针对这个女生的情况,王辉想到要帮助她发挥长处,树立信心。开学后第一次和学生见面时,王辉在黑板上写了几句顺口溜,她没让学生看黑板,也没让学生背那几句话,但是她说了几句话后忽然把黑板擦了,然后问:“谁能说说我刚才在黑板上面写了什么?”只有这个女生举手,因为别的学生在老师进教室之前都在兴高采烈地聊天,根本没有注意黑板上面的内容。在这个女生复述了黑板的内容之后,王辉表扬她说:“这位同学在新学期表现出了很强的适应、观察能力,说明她会在班集体中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

这之后,她经常给这个女孩安排各种小任务,让她有表现的机会。这个女生不喜欢运动,尤其不喜欢长跑,但她喜欢《红楼梦》,能背诵整首的《葬花吟》。为了提高体育成绩,王辉对她说:“把你的葬花锄换成金箍棒好不好。”女生听了乐得不行,以后每次早锻炼,半个小时的长跑都能坚持下来了。3年的初中生活让她变得开朗了,也过得非常愉快。

给女生上一堂特殊的课

在王辉带的班里,同学之间的关系都很单纯,常有一对男女生喜欢一起在校园溜达,或者在班里讨论问题,也有别的老师向她反映所谓的“问题”,但在王辉看来,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因为她一直很重视对学生青春期的教育。

初中阶段的学生处在青春期,女生比较容易早熟。如果女生能够很好地把握自己,早恋的现象就会减少很多。因此,一上初二,王辉给班里的女生开了一次特殊的班会,题目就是“和女生谈谈”。她让学生现场演习在公交车上如果被旁边的人蹭蹭、碰碰时,应该怎样保护自己。她还跟学生一起畅谈爱情。当王辉问学生,什么样的男生值得托付?有的女生说要聪明,有的说要能干。她提出“什么样的女生才能吸引这么优秀的男生?”“在个人修养和品质上,自己应该注重什么?”以及“中学生如何交往?”等问题,让学生们一起讨论。

通过这堂班会,王辉告诉学生爱情很美好,但不能用来表演给别人看。当她把一些中学生在公共场合搂搂抱抱的图片给学生们看时,大家纷纷说这样不好。快下课时,王辉给她们念了一首舒婷的《致橡树》,伴着“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这样的词句,学生们听得入神,道理也蕴藏在其中。

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和习惯

对初三生最重要的是中考,初三的学习成绩直接反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习惯。因此,从初一接班,王辉就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兴趣的培养。

每天认真完成作业,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环节。王辉要求学生到校就要把作业交给小组长。为了杜绝抄作业的现象,学生7:20到校,王辉7:00就会出现在班里。

对学生的教育不仅在嘴上,还化为了行动。假期,学生多数外出游玩。每到开学,王辉都会召开一次班会,题目就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学生用ppt的形式,展示自己假期去了哪儿,有什么收获。为了这项“作业”,学生都会提前准备,去之前看很多相关书籍,去了以后也会保留很多材料。她的语文课,经常通过各种活动让学生带着兴趣去学习。有个课题叫做《走进戏曲世界》,学生要分组认领剧种,组内要进行分工,有人写剧本,有人制作幻灯片和做道具等,学生不觉得学习苦、累,知识也掌握了。初中阶段,除了要求完成的作业,王辉的语文课从不要求学生课下再做练习册。

初三班主任老师的工作非常辛苦,每天早上7:00到校,最早也要晚上6:30下班,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要真心诚意地帮助他们;还要想尽一切办法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寒来暑往,一年四季,王辉老师就是这样一路走来的。

相关新闻:

特级教师:初三数学复习七法宝

中国各地中考新政频出 更加注重培养新型人才

陕西商洛中学副校长刘占良 教书是件幸福的事

日本灾后重建 中小学教师待遇好被列入减薪队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