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中国各地中考新政频出 更加注重培养新型人才

时间:2015-06-26 21: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又到一年中考季。全国各地的中学生或是即将进入这个特殊的战场,或是正在考场上奋笔疾书,或是已经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正等待考试成绩的最终揭晓。2015年作为中考改革的关键之年,不少地方的中考试卷、招生政策和往年相比都发生了一些显著变化。

  今天(6月26号)是北京中考文化课考试的最后一天。此前两天,考生们已经完成了语文、物理、数学和化学科目的考试。对于今年的北京中考,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无论是试卷内容还是招生政策都与往年有许多不同之处。

  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初三年级组长,同时也是教授初三语文课的杨谷怀老师是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员。在他看来,这次中考的语文试卷有了不小的改变,不但对传统文化的考察内容明显增多,而且更注重实用,“比如说第一批选择题,就是毛主席的书法‘为人民服务’,然后让你辨别一下,有四个选项,其中就涉及到书体、书法特点。然后名著阅读考了两部,一部《三国演义》,一部《红岩》,也就是现在不光重视古典经典,也重视红色经典。”

  除了考试题目,今年北京的中招政策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一向被视为“教育强区”的东城、西城和海淀三个区,其示范高中不再安排彼此之间的跨区县招生计划。此外,还增加了新的招生通道。北京市10所优质高中将面向东城、西城、海淀以外的所有普通初中学校投放招生指标,确保这些区县的每所初中校都可以得到一个名校招生名额,以此提升教育薄弱区县初中生就读名校的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语文成绩的重要性在今年北京中考中得到了进一步凸显。在“总分相同看单科”的原则下,语文成绩变成了录取时第一优先参考的内容。也就是说,从往年的“更注重数学成绩”变成了“更注重语文成绩”。除了北京,上海在语文考试的题型上也有所创新。上海浦东新区考生小琦(化名)就表示,“今年中考上海的语文试卷出现一些新题型,比如文言文阅读考查了对单个诗句的理解,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全面考察对整首诗词的理解。但不管题型怎么变,考察的还是语文素质的基本功。”

  事实上,不只是北京和上海,全国许多地区的中考今年都显现出了新变化。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地理和生物、历史和政治都实行了“两考合一”;在辽宁省葫芦岛市,考试分值由710分调整到了830分。在一些地区,公办普通高中还取消了“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所谓三限生招生,等等。

  业内人士认为,不管中考政策如何变化,中考题目如何推陈出新,想要更扎实、全面地考察学生们的学科素养,最终目标还是为国家培养更适应社会的新型人才。与正经历中考历练的考生们相比,家长们对中考的关注度也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对于中考的种种变化,他们甚至比考生了解得更清楚。不过,相较于考试结果,很多家长更看重的还是孩子们能在人生的大考中学到些感悟。对于成绩,辽宁省葫芦岛市考生家长沈女士说,尽力就好。或许,这也是绝大多数考生家长的心声,“我的孩子今年参加中考,考前他一直在努力复习,希望能考出好成绩,考到一个理想的学校。我们做家长的,也不希望给他太大的压力,只要孩子尽力了就好。”

相关新闻:

中考语文指导:怎样选材才能得当

中考语文考点梳理:语音

【物理】“顺口溜”巧记物理知识

初三抓好这3个阶段,中考成绩蹭蹭上涨!

备战中考:数学重抓“双基” 英语每日听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