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小技巧大效应 调整状态迎中考

时间:2013-06-26 17: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时间渐渐临近,学生们攒足劲要往前冲刺,有时会出现紧张、焦虑、烦躁、身体不适等心身反应,家长[微博]们也是亲临“陪战”,自己早先紧张起来。

  对一些学习不是太理想,而家长对孩子又有一些期望的学生们,他们心里也会忐忑不安,家长更是围着孩子转圈圈,不知该使用什么“神力”能让他们考出好成绩。越来越多的学生与家长被紧张焦虑不安的情绪所困扰。针对各项学生与家长的不同心理状态,中考与高考[微博]在情绪与心理状态有相似之处但更多的是有不同之别。根据多年对考前学生心理辅导的个案经验,对学生与家长提出几点心理调节方法与技巧,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对目标“降一级”

  设定次级目标可以轻松应考

  在考前的几天里,对目标成绩降一级,设定一个次级目标,此方法最大的作用是给予心理状态一个缓和与情绪上的放松,中考不像高考每天需要做出强大的“应战”状态。对想要考出好成绩的学生,这种心理调整可以让自己适当得松口气心情放松地去应考,中考时就不会出现过度紧张不安影响思维意识,在考场上就会正常发挥。

  “色差分身术”

  减弱消极不安心理

  很多中考学生在考试前心理有时会很自信的积极应考,有时又会出现自我怀疑、不自信、负面想法比较多,造成考前情绪不稳定,失眠、多梦、心悸等心身反应。对此现象调节方式是:学生想象中把自己分成两个自我:一个是负面想法的自我,用浅色色彩代替;另一个积极自信想法的自我用鲜亮的色彩代替;把积极正向色彩鲜亮的自我放大到认为足够大,把负面消极的那个自我缩小到足够小。反复如此练习,在中考时积极自信的具有正能量的那个乐观自信的自我就会融合到自我心理,陪同自己顺利中考。

  小技巧大效应

  消除疲劳、失眠、紧张情绪

  无论是近期复习中还是即将上考场,做两个既简单又有效的训练,可以消除身心疲劳感、紧张情绪与考前失眠:一、屏息(停止呼气)吸气呼气;依据个人时间长短反复练习几次,会得到神清气爽,心绪平静,醒脑明目的良好状态;二、用笔在纸上或用手在桌子上画圈圈:重复动作,直到大脑放松无杂念心胸放空、情绪平稳,对失眠也是一个良好的调节作用。

  孩子是“领导”家长等“安排”

  无论是成绩好的学生或成绩不是很理想的学生家长,要想让孩子有一个好的中考状态,家长需要调整一下自己的身份与位置,中考学生与高考学生对待家长不同的地方就是,他们很多时候不认为家长说的正确,总想按自己的意愿行使,因他们属于青春期孩子的心理,表现为既想依赖家长又不愿接近家长的矛盾心理。所以家长还是不要过多主动靠近他们,应像等待“领导安排工作”那样,等待孩子的“召唤”,这样有利于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与好心办好事的有效成果,给孩子一个顺心安心温馨的心态应考。

相关新闻:

特级教师:初三数学复习七法宝

中考语文指导:怎样选材才能得当

中考语文考点梳理:语音

【物理】“顺口溜”巧记物理知识

新初三新学期提高成绩的四条秘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