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昆明异地中考方案2014年出台

时间:2013-12-27 09:2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次强调要大力推进教育公平,并将破解“择校难”作为下一步需要深化改革的内容之一。面对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2014年昆明将会有哪些举措?

  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教育局即将于明年出台《昆明异地中考[微博]政策》、改革教师编制、建立全国顶级优秀教师引进机制,并实施春风化雨行动,进一步发展学前教育,通过增量扩优、调整结构,相对化解当前的热点民校“择校热”问题。

  异地中考方案明年出台

  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为做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昆明将于明年出台《昆明异地中考方案》,并预计于2015年实施,目前方案正在调研中。今年,教育局认真落实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权益保障措施和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等政策,做好3.1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工作。

  每年升级10所省一级示范幼儿园

  为进一步化解“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市教育局正研究制定《昆明市春风化雨行动进一步发展学前教育实施方案》,拟通过3年的努力,全市基本形成投入增加、公民办并举、机制创新、普及率高、管理规范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确保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达到总在园幼儿数的85%以上,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达55%,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此外,还将出台普惠性幼儿园的管理、补助方案。

  农村、乡镇幼儿园建设方面,建议每个乡镇建一所中心幼儿园,再依据距离远近建设“分点”幼儿园。还要提高优质资源,平均一年升级10所省一级示范幼儿园。

  名校“嫁”民校扩充优质教育资源

  目前,全市学校标准化建设已经完成321所,还剩下4所,明年这4所学校都将全面完成标准化建设。

  盘活旧城改造配套资源方面,教育局提出新建小区配套建设要移交政府办学、管理,再用民办机制聘任教师、收费,以名校“嫁”民校机制充分发挥民办教育灵活的机制,扩充优质教育资源。

  拟招收300名市级免费师范生

  教育局已与财政局、人社局达成一致意见,未来的教师编制将依据学生人数变化3年核编一次,进行调配管理。

  昆明还将面向全国引进优秀教师。市教育局局长刘绍安认为,教育质量要上去、教育品牌要做大做强,必须建立优秀教师引进机制。“目前正与人事部门协商制定相关政策,但也鼓励各所学校,特别是高中学校,发挥自主权在这方面进行制度创新改革。”

  在稳定乡镇学校教师方面,市教育局有意计划在未来3年内招收300名市级免费示范生,通过国家免费师范生、特岗教师、市级免费师范生三个层次来稳定农村学校教师队伍。(记者李双双)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中考照顾奖励政策及分值公布

邯郸中考新政策出台:降分降线降收费录取考生

行唐县教育局召开2015年中考考务培训会

31省会城市加分政策梳理聚焦中考加分存废之争

教育部:中考体育加分政策 坚持并扩大力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