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中考考前誓师“动力”or“压力”傻很励志

时间:2014-03-18 15: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光正实验学校中考百日誓师大会现场。记者陈臣通讯员刘勇辉摄

  上周五,是距离东莞市中考倒数第100天的日子,光正实验学校初三600余名学生举行了一场别样的中考百日誓师大会,教师宣誓、学生发布中考动员令、校长分享小故事……

  斗志昂扬的誓师大会并不是人人都买账。有学生认为誓师大会让情绪太紧张,不知是“压力”还是“动力”?也有过来人表示,形式虽“很傻很励志”,但将成青春奋斗的记忆。心理专家认为,开誓师大会、喊口号只是一种形式,对学生来说考前的心理调节和体育锻炼会更有效果。

  声音

  正方:誓师很傻但很励志

  中考也要搞百日誓师大会,不管是参加过中考还是正在准备中考的网友们对此看法不一。

  网友@KinEdward几日前刚作为领誓人参加过百日誓师大会,她表示在仪式之后充满斗志。一位正在读初三马上就要中考的网友@荷殿下mint也需要这样的鼓舞,正期盼着百日誓师大会的到来。她在微博上说,“我觉得应该开百日誓师大会了,不然我对中考重视不起来的。”网友@流川君的命说,“这种誓师大会虽然看起来很傻,但是还是有些鼓舞作用。”

  “誓师大会是毕业班学生的老传统,应该支持和发扬。”在莞城一家电气公司工作的刘子衡是拥护派,他回忆道,虽然现在看来是很傻很天真,但已成为青春记忆中难忘的励志故事。

  反方:打气的内容更重要

  也有网友觉得中考誓师大会没有必要举行,网友@杭州的江南认为,誓师大会就是走个形式,几乎没人会被这种形式感染到,“反正我自己当年听的时候救没啥感觉。“她说。

  东莞中学初中部张老师告诉记者,几天前东莞中学初中部也简单地举行了中考百日誓师。“我们就打了个横幅,然后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发言,发言学生简单讲讲感受,讲讲师兄师姐们的中考经历或祝福等。”

  张老师认为,誓师的形式不重要,关键是要能鼓舞学生。“比起誓师,其实私下里,班主任对学生的鼓励和关心更重要。”

  学生:自拍视频更励志

  学校有学校的方式,学生也有学生的做法。近日,东城初级中学的同学就将一份励志的中考视频发布在微博上,并为该视频取名“初级誓师大会”。

  视频中,除了例牌的标语、口号,出现得更多的是已毕业的师兄师姐。他们在视频中,分享成功经验,描绘高中生活,重温母校青葱岁月……

  不过到最后,他们都没忘记补上一句——“我是***,我在***中学等你!”一来希望学弟学妹继续做校友,另一方面也是鼓励。

  这份视频制作虽然有些粗糙,但引来了不少校友和网友们回响。“@Room_rome”说:“学弟学妹们加油!五大校其实并不是遥不可及。”

  教师:誓师会让学生有压力感

  东莞中学老师、市政协委员梁聚峰对各个学校举行中考誓师大会是持批评态度的,他认为教育应当让学生轻松、自由,而誓师大会这种形式是完全背道而驰,它会让学生产生紧张和压力。

  “就像是在考前强迫学生吃兴奋剂。”梁聚峰说。梁聚峰否定这种兴奋剂的作用,他称他曾在微博调查过此事,有学生就在其微博上表示,很反感考前誓师大会。

  这种活动举办的意义仅仅是表现出学校很重视升学工作。

  心理专家:应给学子轻松氛围

  “开誓师大会、喊口号只是一种形式,还有许多方式让学生调整好备考状态。”东莞恒缘心理咨询机构心理咨询师吴桢认为,对学生来说考前的心理调节和体育锻炼帮助更大。

  她表示,高三学生本就压力大,尽可能采取更多的方式帮他们放松心情。比如让学生养成坚持锻炼的好习惯,制订张弛有度的学习计划。家长、学校和老师在考前应该鼓励学生自主安排学习,避免一味督促,制造紧张气氛。同时,饮食方面保证营养,多摄入清淡和高蛋白的食物。

相关新闻:

中考语文指导:怎样选材才能得当

中考语文考点梳理:语音

【物理】“顺口溜”巧记物理知识

初三抓好这3个阶段,中考成绩蹭蹭上涨!

备战中考:数学重抓“双基” 英语每日听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