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2014年河北省中考试卷评析

时间:2014-06-24 09: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语文

  注重基础知识考查,试题形式丰富多样

  石家庄市第十七中学高级语文教师、2013年河北省中考语文试卷命题人黄霞

   今年我省中考语文试卷依据《语文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遵循《考试说明》的要求,充分彰显了语文学科的特点。试题选材注重名家名篇,且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试题形式丰富多样,难易比例搭配合理。卷面布局美观大方,具有良好的区分度,也有利于发挥教学的导向作用。

   一、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既考查语文素养又关注学生人品素质。

   第4题(2)是试卷亮点,让学生就“孝”字谈自己的看法,这道开放题的设置既考查语言表达,又能考查学生对“孝”这种中华传统美德的领悟。“百善孝为先”,要学好语文先学会做人。第5题修改“请假条”是今年新题型,试题注重了与生活实际的密切联系。今年默写没有理解型默写,学生反应难度不大。

   二、文言文阅读注重迁移,体现课内知识课外用的原则,鼓励学生灵活运用。

   文言文阅读共甲、乙两段,甲文出自《出师表》,乙文为课外。题型变化不大,分值增加到15分。考查了断句、虚词“之”、实词、翻译及概括能力。文言文课外迁移阅读的大趋势,避免了部分教师让学生死记硬背词语含义和用法,忽略对文本的分析和欣赏的做法。诗歌赏析考查的是《己亥杂诗》,命题兼顾了常识、表现手法及思想内涵理解,难度不大。

   三、现代文阅读命题选材考究,注重名著阅读,旨在弘扬大家风范。

   阅读文本为《朝花夕拾》中的《五猖会》,第18-22题分别考查了题目作用、对句子的理解和赏析、写作方法的分析等知识能力点。题型均为简答题,都是平时各校训练到的能力点,学生做起来感觉得心应手。

   今年记叙文阅读最重要的意义在于试题之外,它可以引导学生真正走进名著,落实《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要重视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品味。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的要求。今年试题对阅读教学的正确导向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议论文阅读所选文本浅显,设题比较灵活。其中第15题考查俗语“坐冷板凳”的语境意思,第17题考查论据选择和使用,有一定难度,但客观上能促进学生多方面思考,积极应答。

   四、作文拟题另辟蹊径,杜绝猜题押宝,引领学生吾手写吾心。

   今年作文试题为材料话题作文,要求以“这样的衣着”为话题作文,题目中的开放与限制都比较明确。这种题型虽在我省试题中多年没有出现,但是命题人也没有为难考生,只要考生充分调动已有的生活体验,选取贴近生活的素材围绕中心来记写便不难完成。

   今年的试题,从考查的指向性、考查的能力层级、试题类型来看,是一份思路清晰,学科特点鲜明,选拔性与导向性并重的试题,对我省语文教学定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2014年河北中考作文试题浅析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初三语文组曹传浩

   清代诗人黄遵宪在《杂感》中有言“我手写我口,古岂能拘牵”,摈弃假大空而侧重考生的“独抒性灵”,正切合语文改革的题中之义。

   纵观近五年的中考作文题——— 2009年“请以‘说墙’或‘墙的故事’为题目”的命题作文、2010年“来了”的半命题作文、2011年“陪伴”的命题作文、2012年“我与的亲密接触”的半命题作文以及2013年给了开头“语文学习不只是在课堂上,它的天地是非常广阔的”的自命题续写作文———我们不难发现,中考作文的考查维度渐渐趋向于学生的日常生活和真实情感的表达。当作文题目摘下“高冷”的面纱,变得“日常化”无疑会更有利于学生真情实感的抒发。而今年河北省中考作文是话题作文———“这样的衣着”,更是一次特点鲜明的作文题设。

   一、宽泛的相关性与灵活的自由度

   对于话题作文来说,其考查的一个核心问题便是考生的“发散思维”,即围绕某一材料(或某一触发点)———话题,展开联想和想象,在已占有的实际材料的基础上全面拓展思维空间,而宽泛的相关性与灵活的自由度是话题作文的两大显著特点。“这样的衣着”,衣着,即一个人身上的穿戴,包括服装的式样和穿戴的方式等,而这恰恰是考生最为熟悉的日常生活现象之一,这就给了考生非常广阔的选材空间,只要与衣着相关的材料皆可入文。而且从体裁选定上也给了考生更多的选择,围绕“衣着”可叙事、可议论、可说明。

   二、隐现的限定性与多样的指向性

   闻一多先生曾用“戴着枷锁跳舞”形容自己写作,其实这句话适用于任何一次写作。“跳舞”自然指的是文思涌动,行云流水的行文,而“枷锁”则指的是写作过程中的主题限定等需重视的约束条件。“这样的衣着”,这是一个偏正短语,中心语是“衣着”,前面有一个定语成分———“这样”,这就说明,一方面,当考生在写“衣着”的时候,必须要凸显出是特定的衣着,即一定是某一时间、某一事件或某一场景中的衣着,绝然不是漫无目的的信马由缰;另一方面,一旦当其被限定在某一时间或事件或场景中是,其指向性也就不能被忽略,通过“这样”的“衣着”,考生要表达什么?一段难忘的时光?一件难忘的事情?一个难忘的场景?……无论是什么,考生首先要明确自己所要叙写的“这样的衣着”到底是什么样的衣着,是一件衣服还是一类衣服?是谁的衣服?为什么要写这样的衣着?等等。同时考生自己的感悟与情感抒发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那么,怎么才能写好这次话题作文呢?

   一、审题准确。“这样的衣着”,很明显,写作的核心内容必然是“衣着”,而且“这样的”的限定也说明一定是特定情境中的衣着。

   二、立意独到。在准确审题的基础上确定自己要表达的主题(抒发什么感情或者表达什么感悟等等),力求立意独到,即使选材雷同,也要在立意上写出个性化的情感体验。宋代著名文学家欧阳修在《吊僧诗》中说道:“不求好句,只求好意。”显然,立意的好坏比辞藻是否华丽更为重要。

   三、拟题别致。正所谓“题好一半文”,一个别致新颖的题目无疑具有先声夺人的效果。而且话题作文一般都是自拟题目,对考生来说,这无疑是一次“赚分”的好机会。一个好题目的拟定,通常是使用了恰切的修饰手法,如比喻、借代、双关等等。

   四、选材典型。前文所述,衣着是考生最为常见的生活现象,这样的话,就很容易在选材上出现草率随意的弊病。选材典型,就是要选择很有代表性的或者有特殊意义的衣着进行叙写。

   五、文体明确。由于此次作文的自由度很灵活,各种体裁都可以运用,那么带来的一个负面影响就是考生在行文过程中没能把握好体裁的文体特点,出现了文体不明的问题。

   六、卷面整洁。考生作文书写是否规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最后的作文得分(其实不只是作文题,语文试卷整体对卷面书写都有一定的要求)。潦草、污损、勾画涂改是大忌,当然,需要说明的是,作文对书写的要求也并不是一定要写成标准楷体或其它书法字体,也不是不允许出现一点涂改,只要工整规范整洁即可。

   关于“这样的衣着”的拓展延伸。正如材料中所言,一个人的衣着往往代表了这个人的喜好、秉性、素养甚至心灵。常见的写作思路就是对一件或一类衣着进行描写,借而表达自己的某种情感。考生完全可以摆脱这一思维窠臼,将“衣着”象征化,深化其现实意义,这样写来,整篇文章就会显得厚重,也容易出彩。

   正如宋代戴复古在《论诗十绝》中所说,“须教自我胸中出,切忌随人脚后行”,只要考生在作文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相信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的!

  

  数学

  注重基础,渗透思想,突出能力,力求创新

  石家庄市第十七中学初三数学备课组长张华

   今年中考数学试题在继续落实“注重基础,渗透思想,突出能力”的基础上,力求“创新”,呈现形式多样。试题覆盖面广,通过简洁直观的图形语言,准确的陈述表达,合理有序的难度分布,给学生创造了轻松和谐的答题环境,有利于学生稳定发挥其真实的数学水平,重在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

   本套试卷有以下几个亮点:

   亮点一、遵循《课程标准》紧扣《学科考试说明》。

   今年的试卷题型结构与去年相比,稳中有变,注重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

   整套试题考查的内容都在《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所规定的范围之内。所有的试题,从展现方式和解决方法上,也都较好地体现了《课程标准》的要求。内容分布较好的体现了《考试说明》对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各领域考查所占比例的要求。许多试题的素材源于《考试说明》,但绝不是照搬和简单的改造,而是对这些素材深入的进行挖掘、引深和创新,以崭新的方式展现,在知识和方法的交汇处进行有机的巧妙整合,从独特的角度切入,问题设置巧妙,试题新颖,并注重了对数学本质问题的考查。

   亮点二、回归课本,关注基础内容,再现课堂教学的学习过程。

   回归基础,重视基本概念、性质、定理、运算及研究学生学习过程中困难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今年的亮点之一,试题考查了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内容涵盖了如数与式、方程与不等式、函数、角、相交线与平行线、三角形、四边形、圆、变换、坐标、证明、概率与统计。

   如第12题源于学生学习中熟悉的尺规作图,以巧妙的问题设计把中垂线的性质定理进行了考查,而中垂线的性质定理及判定定理也是今年考试说明中新增加的内容。第21题的呈现方式新颖,以挑错误的形式给出,设计的问题巧妙地考查了用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与考试说明在方程与方程组这部分新增加的内容是吻合的。第22题,是本卷的亮点题,将统计知识与三角函数进行了有机的整合,考查了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第24题是一个二次函数的纯数学问题,设计问题从多个角度考查了二次函数的图象及性质等核心的数学知识,体现了试卷很好的效度。第25题是将圆的知识与折叠变换有机地结合起来,注重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

   亮点三、关注数学模型的应用与构建。

   试卷的第9题作为今年的一个选择题,是一个构建简单二次函数的实际问题,另外试卷的第14题,利用已经给出的新定义的运算模型,将所给数据带入模型,从而转化为学生熟悉的反比例函数,同时在这里渗透了分类讨论的数学方法。再如第26题是精心设计的压轴题,题目发掘并串联了一次函数,利用方程解决实际问题中的行程问题、不等式及分类讨论的数学思想方法等知识,要完成本题学生需要有较强的学习、迁移、分析、变形应用、综合、推理和探究能力,该试题有较好的区分度。

相关新闻:

中考语文指导:怎样选材才能得当

中考语文考点梳理:语音

【物理】“顺口溜”巧记物理知识

初三抓好这3个阶段,中考成绩蹭蹭上涨!

备战中考:数学重抓“双基” 英语每日听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