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三类型学生应该如何规划中考后暑期?

时间:2014-07-04 08: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每一年的中考[微博]之后,都会出现三类人。

  第一类,中考过程中发挥得不错,最后成绩也非常好。由于考得好,所以异常兴奋,然后拉上亲朋好友,到处去旅游,有时一个月还不够,非得玩上一个月或者一个半月的时间,然后等着高中开学。

  第二类,中考发挥失常,考得很不理想,这种情况下,心情是极为郁闷的,不但不反思,反而为了弥补心情,仍然选择了去旅游,然后等着有哪所学校录取,接着就等着开学。也许有一个重新开始的愿望,也许是怨天尤人,但总算了进了高中了。

  第三类,是中考中考得四平八稳的人,考得没预期的好,但也不差。于是开始反思,开始规划新的生活,提前学习,最后的结果就是奋起直追,一路领先。

  当今是一个知识爆炸的年代,读的书越是多,读书之路就是越是漫长,仔细想想,小学6年,中学6年,大学4年,如果接着读的话,还有硕士3年,博士3到4年,一共是22年之久。这里就有两场重要的考试——中考和高考[微博]。这两场考试,哪一场考试失败更让人痛苦呢?

  如果高考失败,意味着大学四年要受到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周围的同学的平均素质有一定的差距,这四年将拉开比较大的差距,它也直接影响了硕士入学和博士入学。好的学校(如985院校)硕士入学很多人都是可以保养的,不好的学校,考进去都很难,而且导师还比较挑剔学校。

  如果中考失败,可是你高中努力三年,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未来的路同样是好走的。也就是说,中考成功,只不过是给自己的高考增加筹码,但并不意味着你进了好的高中,高考就有了保障。甚至,你在高中不适应,高中还没读完就被劝退都是有可能的。

  中学6年和大学4年,是人生拉开差距最大的10年,所以,唯有拼搏,才能成功。

  而中学6年有一段时间是非常重要而且又被忽视的,那就是中考之后。

  初中的教材一改再改,改了很多次,而高中教材虽然也改,但改动依然不太大,比较尤其是物理,怎么改,也不可能改变体系。进了高中后,你会发现,它和初中有着非常大的不同,学习方法有很大变化,初中的教材较为简单,多为定性计算,而高中课程比较难,多为定量计算,加之知识比较多,综合性强,所以容易一下子就变得很难。高中物理不同于初中物理,它对数学的依赖性是较大。所以,如果你数学没法学好,物理也很难学好。这就是说,在中考之后的那个大长假,一定要好好利用,除了去旅游以外(最好不要超过半个月),一定要提前做好进入高中的准备,一定要提前学习。无论你的中考成绩多么的好,如果你整个暑假都在玩,那么,不但你初中学过的知识忘了很多,而且你已经落后于别人了。曾经有个高三的学生,到高考前说自己最遗憾的是,初中物理成绩非常好,中考考了97分,到高中的最后一次考试(三模),物理一次也没有及格过。这些都是教训啊。你的初中物理学得再好,那与你的高中物理并不直接相关。

  每一年都会听到一些高中学生在惋惜自己学不好高中理科的时候,他总不是不能去总结自己哪里出问题了,心里总会难过。所以,今天写了这篇贴子,希望所有中考考完的学生,除了开心地玩以外,一定要作好提前学习高中课程的准备,不要给自己的高中生活留下遗憾,提前学习,争取一路领先!

相关新闻:

中考语文指导:怎样选材才能得当

中考语文考点梳理:语音

【物理】“顺口溜”巧记物理知识

初三抓好这3个阶段,中考成绩蹭蹭上涨!

备战中考:数学重抓“双基” 英语每日听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