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中考生家长:被迫从初一准备加分

时间:2014-07-14 19: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面对不公平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忍受不公平,一种是想办法争取相对的公平。”对于北京中考[微博]考生家长[微博]刘明(化名)而言,他儿子获得的5分加分,是被逼出来的,“我也不赞成加分,但没办法。”

  刘明在儿子刚上初一时发现,班级不少同学是少数民族。根据近年的北京中考加分政策,加分有20分、10分、5分三个档次。其中,少数民族、归侨(华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可加5分,另两种可通过后天努力而加5分的渠道是:市级三好学生,经主管部门认定的在文艺、体育、科技等方面获奖的考生。

  刘明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入学伊始,他找到了学校的科技老师,表示愿意让儿子参加科技活动,“因为我们想加分”。老师说,这事从初一就得开始准备,不能等到初三。

  “2014年加分的不少考生都是这样的,很早就开始做准备。”刘明透露。

  为了获得这5分,每年3月,儿子要撰写研究计划,老师定两三个选题让儿子“先琢磨”。琢磨到5月,老师最终确定一个选题让其做出成果。这些成果要在10月上交,并参加答辩、展示。次年1月,评奖时间到来。

  刘明对一个公共交通领域的科技项目记忆犹新。那段时间,他和儿子跑了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我们开着车,记着公里数,再到检票口、出口记录多少人进来、出去。”

  “那时候多冷啊,人家孩子在放寒假,我们孩子在一个个火车站、飞机场跑,去丈量人家的步行距离。”他感慨,“如果他们不加分,我当年会吃饱了撑的,让孩子去搞科技竞赛加分吗?谁愿意啊!”

  对于科技竞赛加分的意义,刘明并不否认。比如,儿子曾想计算一位旅客的行李,但又不能直接拿别人的行李去称重量。刘明建议,可先往一个皮箱装东西,称其重量,再背在身上体验。之后,看到旅客的行李,经过对比,就可大致估算出行李有多重。

  “这对孩子是一个引导,告诉他数学是可以这样用的。光嘴上说教育过于书本化、理论化,为什么不去实践呢?”刘明认为,虽然为了加分而竞赛是有点功利,但他也希望儿子把科学学得更加灵活,这个过程并不全是浪费时间。

  2014年中考到来,刘明的儿子如愿获得了5分加分,成绩理想。

  随之而来的,是一些考生家长对“加分人数过多”的质疑。刘明感到有点冤枉,不能说所有加分考生都是弄虚作假。不过,这位经历3年加分路的家长说,他希望取消加分。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

相关新闻:

中考语文指导:怎样选材才能得当

中考语文考点梳理:语音

【物理】“顺口溜”巧记物理知识

初三抓好这3个阶段,中考成绩蹭蹭上涨!

备战中考:数学重抓“双基” 英语每日听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