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一位家长给2015中考学生家长的十条建议

时间:2014-10-09 20: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4年中考已过去三个多月了,可好象就发生在昨天。初中阶段作为一名家长[微博]的痛苦、担忧、困惑、紧张等我都经历过。现在将我的一些建议和体会写出来,供即将步入中考的学生家长参考。

  一、关于沟通

  儿子小学期间我管得比较严,兄弟姐妹们都说我们对孩子太严了。可我认为小时严、大时宽的教育方法对孩子应该是有用的,小时行为习惯都在养成中,家长应该树立权威性。进入初中,我自认为和儿子的沟通总体还是好的。但事后从一位家长处得知,儿子与同学说我们管得太严了,他不喜欢。于是事后我们说他的少了,除非他一而再地不改正。到了初二,儿子出现了叛逆,尽管在他小学时我们之间曾就青春期问题进行过沟通,但突然出现,尤其是他对我大声吼叫时我还是一时不能接受。于是两人经常发生争执,先生于是成了我们之间的调解员。有一次先生告诉我:“儿子说你老是唠叨,老是催他,而且经常在批评他时还老拿以前的事进行强调。有时在催他时,其实他已经准备去做了,但被你一催他就心里不开心”。有一次和儿子说起某个同事的孩子现在怎么怎么样的话题,他反问我:“他跟我有什么关系?你说这件事想说明什么问题?”所以,作为家长,在孩子更大些时尽量少说他,少唠叨,学会闭嘴,说前还真应当想想说出来对孩子有什么意义?实在忍不住了,也尽量以商量或征询的口吻提一句,得到否定回答后千万不要再说了。提过即可,如何去做怎么做由孩子决定。还有,孩子进入青春期,自主意识强烈,许多困难问题总想自己去处理,又怕父母担心,于是会经常出现话少、郁闷的情况,我觉得是正常的,这时应当理解孩子,不要追问或指责,让他自己处理即可。但如果孩子向父母说了,则说明他已解决不了了,需要得到帮助,这时家长就要打起精神认真倾听,全力帮他渡过这个坎。家长要做的是学会观察,如果孩子状态不对,他自己又不愿提起,就要与老师多沟通,通过他们了解原因或征得老师的帮助。

  二、关于学习

  孩子的学习成绩,家长自然不必太过于关注,但是他的学习情况和状态则是必须时时关注的。是过于贪玩,还是知识点未掌握未吃透,还是学习态度问题,家长应当要知道。这点从各任课老师那儿可以知道答案。如果是知识点掌握不好,难点攻不破,可以询问孩子是否需要家长帮助或通过参加培训来弥补。因为考试成绩我骂过儿子的只有一次,是小学三年级一次数学考,他只有70多分,查看卷子均是因为粗心而不是不会做。我狠狠地批评他,认为粗心不是考不好的借口,完全是学习态度问题。进入初中,他的考试成绩我倒不太关心了,有时没考好,只问他是否有不会做的、对他来说是难题的情况。如果有,我就问他自己能否通过老师或成绩好的同学那儿获得帮助?基本上他都说自己会想办法弄懂的。他这么说,我就不再管他了。中考前的一个多月,他告诉我语文的阅读还是存在困难,任课老师怎么讲都无法理解。应他的要求,我给他请了个外面的老师花了几天时间,专门讲解如何应对中考语文卷的阅读部分,应该说还是有一定成效的。进入初三,各项月考、单元考、模考等几乎没断过,儿子也不再告诉他的考试成绩了。我想,他不说无非有这么几个原因:一是没考好,说了自己心理不舒服,家长也不舒服;二是考好了,花了努力考好是应该的无需夸耀、或是尽管分数不错,但离自己的目标有距离也就没什么好说的了;三是考得一般,更没必要说。既然他不说,家长自然不必问。真是想知道,问家长群或老师就行。所以步入中考的学生家长,对于孩子的各种考试成绩和排名,千万不要向孩子打听,也不要予以评价,除非他自己告诉你,否则就是给孩子增加更大的压力。

  三、关于厌学

  儿子在初三上半学期时厌学了。放学回家吃完饭就睡觉,作业不肯做。一开始我以为他学习压力大、身体疲惫。后来是回到家哪怕不想先睡会儿也不肯完成作业,甚至提出不想去上学了,认为上学没意思。这下我才慌了。经过多天的观察,我试着向他询问不想上学的原因,他告诉说,每天重复做作业、不停的考试、没有新知识都是在炒冷饭,毫无意义,所以不想上学。其实,厌学的情况在现在的孩子中还是比较多的,有的轻一些,有的严重点。我不想自己的孩子被现在的应试教育给压得失去了自我,于是立即与所有的任课老师联系,告诉他们我的孩子厌学了,希望他们给予宽容。那天晚上,我跟儿子说,如果感到累了就休息,作业可做可不做的,今天可以,明天也可以这样。他不敢相信这是我说的,在得到确认后他钻入棉被说,我终于可以安心睡个好觉了。我听了真是难过,跑到自己房间大哭了一场。连续几天,儿子都是回家吃完饭就听音乐,或玩会游戏,或做做他的实验。我其实很担心,怕他这样的状况跟不上学校进度,又怕他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到正常状态。我很着急,想和他谈谈说说,但还是忍住。之后几天,他回家只挑些他想做的作业,好像状况有所好转。到了双休日,他不愿去参加学校的辅导课,我也同意了,只让他自己调整。可能没了压力或得到了缓解,双休日里他认真疏理知识点,还跟我说效率很好。到了下一个星期,他完全恢复正常了,我这颗心才放下来。孩子出现厌学,家长务必给予极大的宽容,更要取得学校老师的理解和帮助,给孩子自己调整的时间。

  四、关于体育中考

  每年的体考都是在三月份完成,日期和场地各校不一。我们是3月中旬,天气还是冷的,而且考点在外校。这里倒有几点需要提醒的。

  1、考点在外校的。如果学校不安排,那么家长最好提前带孩子熟悉场地,跑一跑、跳一跳,提前感受跑道和沙坑情况。

  2、考试当天不管天气多冷,一般学校都要求穿短袖短裤。他们下午1点不到进考点,直到4点半才全部结束离开,在考点的准备等待时间较长,所以保暖工作要做好。那天我给儿子穿上厚的抓绒衣裤,运动短袖短裤穿在里面。皮肤温度低影响发挥;到考场先运动拉伸,感到微微有出汗即可,出汗多也会影响考试。当然这些全程陪同的老师会关注或提醒孩子的。

  3、随带的物品。前一天晚上,学校和家委会接连发通知,要求孩子带上水、红牛饮料(考前吃上几小口说有利于发挥)、抹布一块(用来擦沙坑踏板和鞋底上的沙子)、擦汗毛巾、多备几双鞋。说到鞋,我们准备了两双,一双跳远、一双跑步。主要是跳远后,鞋子里都是沙子,弄也弄不干净,为防止跑步时脚不舒服,所以又备一双鞋和袜子。哪双鞋子用于什么项目,由儿子决定,因为只有他自己知道哪双最适合什么项目。

  4、投实心球。他们学校允许迈一步投,有些学校可能要求原地不动投。儿子之前一直采用迈步投球的,他觉得这样更有利于大脚用力和快速投出。只是没想到体考前几天学校测试时,他的迈步老是出线,后来怎么试都出线。他心理有阴影了。直到考试当天,吓得他不敢迈步了,只能站在原地不动投球。尽管他最终达到10分,但离平时练习差了很多。所以选择这种方式的,家长可能要多关注些。

  五、关于饮食

  中考生无论在脑力上还是体力上都消耗得很多,尤其是在体育中考前的那段日子。所以家长要在饮食上多费些心。早餐营养要充足,面食或粥、蔬菜或富含VC的水果、坚果都要有,清淡有营养的夜宵也要准备。一般我的夜宵常采用牛奶泡麦片、水果麦片、水果粥等。隔一个月用虫草或海参调理五六天,或来上一只野生甲鱼。现在冬天快到了,服用一些调理膏方也不错。因为怕孩子用脑过度,所以我从初一时去超市买黑芝麻、大核桃仁、少量冰糖磨成粉,每天早饭后让儿子吃上一口,连续两年半未间断,效果很好。中考前,家长会上也强调家长务必做好营养餐,不吃外面小店的东西,防止吃坏肚子影响中考。中考两天的中餐,有些家长还带自己烧的饭菜呢。饮食调理好了,孩子才不会或少生病。后勤保障工作很重要。

  六、关于补习

  儿子从小学到现在,从未参加过外面补习班。主要是因为他认为学会自学很重要,加上他从未要求过,所以这笔钱就省了。但是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他们初中的班里有很多在外面补课的,有的补一门,最多的同学补4门;有的效果很好,也有的只一般。有的孩子会主动要求参加,有的是在父母强烈要求下也不反对。补习效果因人而宜,但是如果孩子因为在校老师的原因听不懂、喂不饱,参加外面的培训还是可以考虑的。毕竟,没有学不好的孩子,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有时换个老师,可能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

  七、关于中考前失眠

  这个问题其实挺重要的,家长务必要看看。我有个朋友的同事的孩子,也是14年中考生,在民办初中成绩优秀,排名在年级30左右,中考前夜失眠了,怎么也睡不着,他跟父母说他睡不着,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毕竟明天就考试了。于是他们给孩子吃了两颗泰诺,说泰诺有让人睡觉的功效。非常悲催,中考第一天头脑发昏,两门考试全部没有考好。最后以第四志愿进入高中,很是可惜。关于失眠的问题,我在考前与儿子谈起过,专门强调如果有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是很正常的,就象明天要春游秋游当晚睡不着是一样的,但是人的大脑有应激能力,就算一个晚上没有睡也不会影响第二天事件处理能力的。当然我是希望儿子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可事与愿违,当晚10点半他上床睡下,0点40分听见他叫我,他问我为什么他根本没在想明天考试的事,可还是睡不着呢?我轻轻地安慰他,告诉他发生什么情况都是正常的,没必要去想是为什么,也不用担心会影响第二天的考试,只让他多做几个深呼吸即可。然后我道了晚安,关上门,可我一直在担心。大约1点半,我走到儿子房门外,听到了他轻轻的呼噜声,我才安心上床。所以关于失眠的话题,家长之前要有意识地与孩子谈起,不用太正式,否则会影响到孩子过于关注这个问题了。

  八、关于保送

  儿子在民办初中,成绩在班里不是特别拔尖,但也不错。按照初中三年成绩折算分值,没有任何加分项,与有加分的同学是没法比的。集团排名40多,轮到他时已是14中了,他之前知道没有保送杭二的希望,所以毅然决定放弃保送。放弃保送是需要很大勇气的,14中也是所好学校,实验班非常厉害。但孩子有自己的想法,连与我们商量的余地都没有直接说放弃,事后许多朋友都替我们惋惜。孩子作出了决定,无论什么结果想必他都能接受,作为家长只有支持和祝福。当然,选择保送事后后悔的也大有存在。当初选择保送是不想过如此折磨的中考期,但考完后平时成绩比他差的都能去比他保送还要好的学校,自然心理有很大的落差。所以保送还是选择中考,都要由孩子自己选择,家长无法代他作决定。听说15年中考加分项被取消很多项目,而且保送生也要参加中考,所以是保还是不保,由孩子决定,决定了,家长就不要再提,事后也千万不要说什么“想当初”。

  九、关于填报志愿

  家长帮近期将组织相关的讲座,家长多听听多看看还是非常必要的。当初我是在选哪几所学校里纠结了很久,满脑子都是这个事。明年劳动节,各大高中都开始举办咨询会,家长要多了解这方面的信息。我也打算在那时将当时选择志愿的情况发个贴供大家参考。

  十、中考后

  中考后大约在6月23日左右出成绩,25日左右第一批第二批志愿录取工作开始。一旦知道录取结果了,孩子们应当立即投入学习,温故知新。因为前八所基本在7月中旬完成分班考,象杭二中在7月4日就完成了分班考。提前学习,抢占实验班名额,就是抢占了好的师源。就算以后跟不上也可以要求退出,但如果一开始没有进,事后很多学校是不再安排补员的。

  最后,祝所有2015中考生心想事成、第一志愿进心仪的学校!

  (责任编辑:兰香子)

相关新闻:

中考语文指导:怎样选材才能得当

中考语文考点梳理:语音

【物理】“顺口溜”巧记物理知识

初三抓好这3个阶段,中考成绩蹭蹭上涨!

备战中考:数学重抓“双基” 英语每日听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