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中长跑加入深圳中考体育项目?家长发帖引热议

时间:2014-10-21 19: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长跑加入中考体育项目?

  家长网上发帖引起热议,教育局表示会听取各方意见

  从2009年开始,深圳的体育中考就采用“1+1”的考试方式,即1个必考项目加1个自选项目。所有考生必须测试200米跑,同时需在6个自选项目中任选一个项目进行测试。然而近日,有部分学生家长在网络上发起倡议,建议在必选项目中加入中长跑,给孩子更多的选择余地。此倡议书一出,立即在2015年中考考生的家长中引起了关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圳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负责人表示,在制订2015年中考体育方案时,会考虑家长们的建议,但方案的最终产生需要听取各方的声音。

  家长:给孩子多个机会

  “如果大家周末去过深圳体育馆,就知道父母对体育考核的重视和孩子们在体育这科的付出了,特别是对必考项目200米的重视和付出!有多少孩子从初一就开始了专业级别的针对性训练,而两年下来,却依然有很大一部分孩子成绩提升得并不尽如人意。这让我们做家长的揪心,也让孩子们伤心。”近日,一份“倡议书”在2015年中考考生的家长间流传,包括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在内的多所学校,初三学生的家长群里都收到了这样的倡议书,其核心内容就是希望“将2015年中考体育项目的必考项目修改为200米和中长跑两个项目任选一种。”

  老师:中长跑难度更大

  正如郑女士担心的那样,“必考项目增加中长跑选项”的提议在一线的体育老师中遭到了普遍的抵触。龙岗区平安里学校的体育老师黄林耿已经带了5届初三学生,他坦言:“家长们为孩子着急的心是可以理解的,但这样的提议值得商榷。”事实上,从一线体育老师反馈的信息看,中考体育的200米考核标准并不太高,女生的标准还要更宽松些。至于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黄老师认为即使作为必考科目的选项之一,选择的人也不多。“800米、1000米对于孩子的心肺功能要求较高,锻炼起来也更辛苦。在初三迎考的紧张阶段,如果盲目地加大锻炼量,很容易出事。事实上,中长跑锻炼讲究科学,深圳天气又比较炎热潮湿,存在比较大的隐患”。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体育老师尖锐地反问道:“中长跑的确可以提升孩子的身体素质,但是说实话,有几个孩子愿意常年坚持跑?”

  教育局:听取各方意见

  在听取了家长们的心声后,深圳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负责人表示,2015年中考体育的方案还未出台。在研究、确定的过程中,教育局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家长们的建议也会考虑。但是从2014年中考的数据中看,选考1000米的男生和选考800米的女生人数不多,不足考生总数的百分之一。而在所有自选的项目中,选考篮球的最多,占考生的40%。

  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的负责人也强调,考试不是目的,“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学生身心素养才是根本目的”。为此,教育局希望各学校落实“校园体育锻炼一小时”,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学会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

相关新闻:

中考语文指导:怎样选材才能得当

中考语文考点梳理:语音

【物理】“顺口溜”巧记物理知识

初三抓好这3个阶段,中考成绩蹭蹭上涨!

备战中考:数学重抓“双基” 英语每日听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