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中考生如何过4月考试季 努力成绩为何不理想

时间:2015-04-09 22: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摘要]4月的到来也意味着很多中考生进入了最为忙碌的“考试季”。紧张、焦虑是很多考生考试期间的常有状态,但越是紧张越要临危不乱,做好规划。那么中考生们应当怎样做才嫩顺利度过4月考试季呢?

  

  初中4月调考即将来临。同时,网招生、分配生等考试也在4月进行,4月因此被称为考试季。

  调整心态临危不乱

  越是紧的时刻,越要临危不乱,做好规划,调整好学习步伐和节奏。此时如果感觉自己什么问题都懂、感觉老师讲的内容太简单、感觉自己没有不会做的试题……这样很容易导致后期学习乏力,最终导致考场失意。

  无论元调成绩如何,都应该放下了,不要因此临阵怯场。且据往年经验,四调难度会在元调之下。只有心无旁骛,全心投入,才能取得理想成绩。

  多回顾多总结

  到了冲刺阶段,一般学校都是专题复习、发试卷、做试卷。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做好回顾、总结、归纳。每学完一个专题,要针对这个专题里好的例题,经常回顾、复习,保证不遗忘。在不断的复习过程中,你会发现,针对同一道例题,可以找出多种解答方法。

  认真总结元调的经验教训,大家会发现,往届调考考试卷中的题型不大中用了,许多所谓题型都被颠倒替换了。那么,什么没变呢?认真审题、静心阅读、深入思考的能力没变。而这些能力的施展,首先要静下心来,仔细地读,认真地想,不被以往考试中所形成的经验主义牵绊。

  熟悉试题结构提升薄弱科目

  一定要努力让自己比较薄弱的科目进步,尽量不要偏科。此时可以多针对元调的题型,做做模拟考试试题。通过做套题,让自己熟悉考试模式与结构。

  由于考试时间相对集中,考试科目又较多,每到这时,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形:许多同学手忙脚乱,焦头烂额,面对众多的复习内容,不知从何入手—表面上看,这些同学似乎很用功,其实这是最典型的复习无安排、“事到急时抱佛脚”的表现。

  所以,复习不能盲目,一定要做好规划,否则就是徒做无用功。

  忘记升学直击试题

  四月是考试季,成绩好的学生在网招生、分配生和各高中考试中疲于奔命;成绩一般的学生看着其他人有了着落,心中难免压力巨大,加之签约暗战推波助澜,有几位考生还能静下心来参加四调?只有放下一切压力,将精力灌注到题目本身,不要成天惦记着升学,才能顺利答题。

  现在有很多学生一直都很努力在学习,在校没有放松,在家也是不眠不休,可成绩为何总是不理想?

  专家分析,原因大致有以下5类:

  1. “不是我不想学,而是我看不到希望”

  —原因:不了解自身潜能优势

  分析:这类学生表面在学,心中却在放弃的边缘。根源在于对自己能力的评价不客观,仅仅因为一两次的失败,就全盘否定自己的能力。需要全面充分了解自己的潜能优势。

  2.“不是我不想学,而是我不知道为啥而学”

  —原因:目标不明确

  分析:这类学生不知道学习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更没有思路和方向。需要明确目标,帮助其专业定位,给他看得见的未来,才能重新唤起学习动力!

  3.“不是我不想学,而是我不会学”

  —原因:学习技能低

  分析:这类学生的学习技能发展滞后,学习方法不得当,容易陷入书山题海、产生知识漏洞。急需提升如:学业目标管理能力、课堂学习效率、各学科学习技巧等技能。

  4.“不是我不想学,而是我学不会”

  —原因:认知能力低

  分析:这类学生与学习有关的基础认知能力,有待提升。这些能力有一项不足,则直接影响学习效率。因此,尽管在学习上付出很多努力,但收获甚微,严重影响其学习积极性。

  5.“不是我不想学,而是我没法学”

  —原因:情绪不稳定

  分析:这类学生易受周围环境、人际交往等因素影响,从而无法安心学习。比如常见的考试焦虑、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厌学等。这些困扰过度消耗了学生的心理资产,纵使潜能再好,也得不到最大的发挥。

  学会应对考试是每个同学必备的人生体验之一,不仅仅初中、高中需要考试,人生处处皆考试,只有考试才能区分胜负和优劣,才能激发出人的上进心。敢于和正确面对考试以及考试带来的胜负,永远是我们成长的重要课题。

相关新闻:

中考语文指导:怎样选材才能得当

中考语文考点梳理:语音

【物理】“顺口溜”巧记物理知识

初三抓好这3个阶段,中考成绩蹭蹭上涨!

备战中考:数学重抓“双基” 英语每日听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