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中考倒计时:学生“减负”,家长“备考”中

时间:2015-05-16 00: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我家孩子成绩不是很好,最近好像有点焦虑,你说该怎么办呢?”

  “我们家早就开始四处了解学校了,孩子要是考不上普高,那也得找一个相对好点的职校学点本事,不然以后怎么混饭吃啊!”

  还有一个月就要中考了,家长们的话题总少不了孩子的升学难题。成绩好的,期盼他能保持;成绩中等的,希望他能摆正心态,超常发挥;成绩中下的,渴望他能坚持到底不放弃。对于孩子们来说,中考是残酷的,学习生涯阶段性的分层从此开始,上普高还是上职高,未来的人生或将大为不同。对于家长们来说,激烈的竞争现实,让他们临考前显得有些爱莫能助。

  复习冲刺阶段

  学生需“轻负不减质”

  每当看到升学班教室前方挂着的倒计时牌子,笔者都会回想起当年中高考前的自己,那时候作为每天翻“倒计时”牌的班干部,看着日子一天天过去,总想着能不能挽留住它。南山学校的初三班的余同学也有着和笔者同样的感受,她说有时候埋头苦干猛一抬头,看见倒计时上突然少了好几天,会吓一跳,同时也有了继续拼搏的动力。

  老师们习惯把距离中考的最后一个月称作“冲刺阶段”,这个时候课程早已上完,每天的工作就在复习中查漏补缺。复习的好坏取决于你是否查得出自己存在的问题并正确的纠正,经过冲刺阶段最后杀出“黑马”或许就是这样来的。

  据了解,最后一个月,各学校纷纷进入“戒备”状态,一边抓紧复习,一边掌握学生的心理动向,与家长展开交流是学校的基本模式。前不久,笔者参加了一场农村初中青溪中学的“家校恳谈会”,主要针对人群是该校2015年九年级家长。校领导表示,这次家长会是在前期“百名教师访千家”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召开的。恳谈会上,校长廖前明介绍了学校“轻负高质”推行的情况,讨论了2015年升学考试的形势、形式以及如何与家长沟通减负提质的应对措施。在老师们精心设计的复习冲刺阶段“路线图”上,动力与压力的和谐相处,仿佛让家长们看到了一种希望。归根究底,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孩子能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网罗信息勤咨询

  家长各有各的准备

  孩子在学校读书,家长终究帮不上什么忙,但最后一个月的冲刺,家长们也没闲着,找学校、找同学家长,就连隔壁邻居正在读高中的孩子们也成了关键咨询对象。张女士这段时间一直没闲着,晚上还睡不安稳,因为孩子马上要中考,不知道去哪读书好。

  张女士的女儿个子高高的,是学校的体育健将,但是学习成绩不是特别好,考普高对她来说有点压力。平时,张女士没少在女儿教育上下工夫,每天晚上放学后,都给女儿找培训机构做作业,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只可惜,女儿的成绩一直不怎么如人意,如今转眼就要中考了,女儿自个儿也开始有些紧张起来,对今后的读书去处没了把握。

  普高上不了,想去的体育学校名额有限,孩子拿到的获奖名次不够格,在与孩子的多次商议后,张女士开始联系身边有读过“3+2”模式的亲朋好友,了解最新信息。张女士说:“把孩子送到太远的地方读书自己也不放心,最远也就杭州境内了。不管孩子考得怎么样,我现在早做准备总没有错。”

  据悉,2015年,青溪中学有5名学生分别被淳安中学以及睿达中学提前录取。很多家长羡慕那些家中子女成绩好的父母,考试前什么都不用担心。其实不然。哪怕是被提前录取的孩子,他们的家长也是绞尽脑汁的,只是在他人面前没有表现的很明显。一位被提前录取的学生家长告诉笔者,孩子提前批考试那段时间,他天天接送孩子上下课,晚上跟孩子促膝长谈,希望孩子能调整心态,挑战自我。与此同时,他也积极与身边的老师朋友咨询学校情况,为孩子做好选择前的指导,好像全家都在经历一场大考。

  中考在即,无论成绩如何,都希望莘莘学子能充分发挥个人学识,把握考试机会,书写好中考这一人生篇章。

相关新闻:

特级教师:初三数学复习七法宝

中考语文指导:怎样选材才能得当

中考语文考点梳理:语音

【物理】“顺口溜”巧记物理知识

新初三新学期提高成绩的四条秘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