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专家提醒中考不是“终考”紧张需适度

时间:2015-06-18 22: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考在即学校打出“考试倒计时”提示牌

  专家提醒中考不是“终考”紧张需适度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中考在即,许多学校在醒目位置打出“考试倒计时”提示牌,时刻提醒学生要争分夺秒。对此,市中医院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师克彩君表示,中考不是“终考”,适度紧张才能提高学习效率,校方、考生及家长都需要做一些调整。

  克彩君说,设置“考试倒计时”提示牌的目的是让考生紧张起来,这对于平日心态较好的考生而言,可能会产生适度的紧张,从而提高其学习效率,有利于提高成绩;但对于本身已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的考生来讲,无异于雪上加霜,使他们本已绷紧的神经处于更敏感的状态。

  克彩君认为,应该把中考看成人生中的一个阶段。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看,16岁左右的少男少女可塑性还很强,智力发育水平也会因左右脑功能差异表现不同,加之遗传、环境等因素影响,每个人的发展表现不同,但并不代表现在的状况就是一生的定势,在现实中也并不少见中考成绩平平的考生,在高中阶段厚积薄发的例子。因此,不管考生、家长还是老师,都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中考,而不能把它当成“终考”,以免给考生平添压力。

  克彩君建议老师和家长给孩子创造尽量平和的氛围,多倾听孩子的感受,帮学生以平常心对待考试,引导学生正确看待中考。

  (史爱华刘庄子)

相关新闻:

中考语文指导:怎样选材才能得当

中考语文考点梳理:语音

【物理】“顺口溜”巧记物理知识

初三抓好这3个阶段,中考成绩蹭蹭上涨!

备战中考:数学重抓“双基” 英语每日听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