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中考英语考察视角:从知识性到思维性的转变

时间:2015-08-21 16: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多位中考英语(精品课)满分状元学习方法访谈。2015年中考已落下帷幕,中考考生们也即将开始全新的高中生活。但对于新初三的学生来说,中考备考之路才刚刚开始。为了让2016年中考考生更充分的备考,本报专访学而思培优旗下乐加乐英语初三年级英语负责人曹雪梅老师,她将全面解析中考英语的命题特点。

  在2015年中考中,乐加乐英语的学员们创造了惊人的成绩:乐加乐英语共培养出302名满分状元,以及数百位超高分学员,每7名乐加乐英语初三学员就有1名中考满分学员。曹雪梅老师也将带来乐加乐英语培养满分及超高分学员的教学方法。

  2015年中考英语到底考了些什么?

  如果说去年中考英语的总体特征是难度适中,稳中有变,侧重点逐渐偏移。而到了今年则愈加的明显,从原先的知识性考查到现在着重孩子的综合能力,尤其是孩子思辨能力和分析能力。曹雪梅老师表示,今年中考英语试题符合现今中高考(精品课)改革的大背景。非常显著的特征就是不再是死记硬背和生搬硬套,而是“应用灵活、贴近生活、着重思维”。例如单选题量由2013年的15题逐渐减为现在的10道题,取消完成句子。阅读完形中的长难词汇在今年的试卷中销声匿迹。具体来看,完形填空难度适中,十道题全都跟上下文语境紧密相关,思维和情感走向考察是重点。亲情类的故事向来是中考完形的重头戏,这次说的是一个孩子与父亲之间由于矛盾出现了隔阂,孩子在经过挣扎并思考之后理解并主动给父亲表达内心的情感。这种人文性文章,难点并不在于词汇,难的就是上下文的理解,尤其是对于人物细微情感变化的捕捉,拿40题来说,文中说他不知道自己的爸爸是否会有所不同,但这不重要,考生应该理解到主人公这个时候内心积极的情感,可知他会做出改变。

  阅读C,D篇单词难度不高,但是对于学生的逻辑和综合分析能力要求较高。比如C篇最后一题,考查主旨题,这种题关键在于抓住文章的结构和核心词,由文章首段最后一句话“And there are many possible ways to enjoy yourself in a museum”以及文章的5点建议,故答案为D。又比如D篇第53、55题,都不是简单的考查学生知识性的理解,而是要进行综合分析和推断,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如果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很容易掉入语言陷阱,这正是学而思乐加乐课堂英语阅读能力培养的重点所在。

  写作话题关于中学生的文明行为,贴近学生生活。文明处处都在,生活中,校园里,学生都会有话可说,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夹叙夹议类的作文,主体部分分点论述,谈谈自己平时是怎么做的,对于学生来讲,难点在于每说一点怎么做的,都要加上这一点的原因或者影响;结尾部分要升华,谈出深度感受,这样的文章才更加立体丰满,更容易打动阅卷老师。曹雪梅老师认为,这篇作文完全符合中考改革的方向,强调知识运用和文化理解,把语言用在生活中,将应试和能力更自然地结合起来。这表明中考对中学生的认知能力和社会理解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来自302位中考状元沉淀而来的学习方法

  乐加乐英语是知名教育机构——学而思培优旗下专业英语品牌,一直秉承着“乐学”+“乐考”的办学理念。多年来,教学成绩显著,尤其是中考英语超高分学员比比皆是。仅2015年就培养出302位中考英语单科状元,119分281个和118分179个,每7个乐加乐初三学员就有一个状元,初三年级平均分117.7,创造历史奇迹。

  谈到英语超高分学习秘籍,乐加乐英语初三年级英语负责人曹雪梅老师强调除了老师的知识传达和启发,孩子们自身的努力也至关重要,经过合理规划和按部就班的复习取得中考超高分是很有希望的。

  每天坚持背单词。中考1600词是基础,初三暑假全部扫清。学而思乐加乐课堂上的单词,和相关的搭配、词组、例句、同义词,全都坚持记下来,几乎每次单词听写都能保住只错一个的底线;坚持做阅读完型。从暑假开始每天坚持完成workbook上的补充习题,暑期班结课后又针对自己的薄弱项做针对练习。坚持写作一改到底。寒假的每一篇写作,都会改到14分的水平。

  曹老师告诉记者,乐加乐英语“牛孩”很多,在曹老师看来高分学员都有一些共同之处,这些特点也许就是他们成功学习的关键所在:

  1、平时特别注重积累。英语是一门语言,平时多读、多听、多背,积累到位了,稍加点拨,功到自然成;

  2、善于总结。对于错题、难题、迷惑题,他们都会记下来不断温习,所谓越错越爽,错一次就消除一个盲点。

  3、讲究学习方法。无论是学习,还是考试都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这些孩子除了努力之外,特别注重思考,注重学习方法和技巧。这也是在他们在关键点和重难点上制胜的法宝。

  2016年中考趋势预测及备考建议

  今年中考的落幕,意味着下一年度中考战役号角的吹响,新初三甚至是初二的学生此时就开始摩拳擦掌,开始备战。基于对近年中考英语命题特点以及政策的研究分析,学而思乐加乐英语初三年级英语负责人曹雪梅老师认为2016年和2015的中考难度相比不会有太大变化,并给出了专业的中考英语学习建议:

  1、单选保证做一题会一类。准备错题本,出现错误记录下来并且不断做同类题,直到14个语法考点全部掌握。

  2、完形积累熟词僻意,注意培养英语思维。乐加乐课堂上老师会带着学生做裸填,这是一种训练思维和带入感的非常有效的方法。所以建议同学们平时也要做裸填,体会语言运用和社会文化的细微差异。

  3、阅读理解要从培养阅读能力抓起。单词仍然是基础,所以中考1600词和部分阅读完形高频词汇应该背起来啦!另外阅读的训练应该先由文章入手提升阅读理解能力,达到一定的阅读量之后学习答题技巧提高做提效率。

  4、写作首当其冲的依然是词汇、句型的积累。另外就是多积累写作素材。做到所有话题都有话可说。从近年的写作来看,热门话题由环境到健康到文明,需要学生对社会现象有自己的思考并发表观点,越来越注重写作的可读性。所以同学们可以在这些方面多进行积累。最后注意写作逻辑,开篇点题,主体部分逻辑层层递进,结尾扣题并升华。

  曹老师总结道,15年英语中考体现出了从知识性考查到思维性考查的改革方向,说明英语不再是只通过死记硬背和刷题就可以得高分的!英语应该回归它作为一门语言的工具性本质,让学生的思维培养成为教学的重点。而学生对英语的学习,也应该报一个更加开放的心态,在解决了词汇量和语法等基础问题后,多关注话题的输入和思维输出,真正在第二外语(课程)的习得过程中被启发、常表达,从中受益

相关新闻:

中考语文指导:怎样选材才能得当

中考语文考点梳理:语音

【物理】“顺口溜”巧记物理知识

初三抓好这3个阶段,中考成绩蹭蹭上涨!

备战中考:数学重抓“双基” 英语每日听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