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中考生学习中的难题及解决对策分析

时间:2015-08-21 16: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很多学生感叹自己的脑子不够聪明,一般的题目会做,而难题就有点可怕了。其实对于中小学生来说,真正的难题是没有的。有句话叫"会者不难,难者不会",就已经说的很明白了。

中考生学习中的难题及解决对策分析

  话虽如此,学生们还是很恼火为什么自己做不好难题。那就让我们先分析一下什么是难题,为什么会有难题,为什么对你来说就成了难题。

  真正意义上的难题应该属于研究探索性质,比如歌德巴赫猜想,费马最后定理等。这样的问题的解决往往是带来一个理论的诞生。这些不算叫难题,因为解决这些问题是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而我们的学生面临的所谓的难题都是有解的。有解决就不算难,就看你能不能解决,你解决不了当然觉得难,这其实就是所谓的难题啊。

  所以,我们遇到难题之所以不能解决的原因不在于题难,是自己的水平不够。就是所谓的"难者不会"。

  但有的学生感觉很委屈,说道:其实概念定理我都知道,就是做不出来。有时候问老师或问同学,往往人家还没有说怎么办,我又会做了。那是为什么啊?那是因为"难者不通"。

  简单地问你一个问题,一加一等于几?没有上学的孩子都会,那我再问你,你有一个苹果,我的苹果是你的两倍,咱们有几个?你还能算出来,那我再问你,你有的苹果是我的两倍,我的苹果吃了一个,剩下的苹果的平方是36,咱们现在一共有几个?原来有几个?你认为这也不算难。那我再问你,你的苹果数量是144的平方根,我有的苹果数的3倍的对数是5,我和你相差多少,你还是能算的。但我们不需要再找麻烦了,因为我想你已经明白一个公式了:

  容易=容易

  容易+容易=不太容易

  容易+容易+容易=不容易

  容易+容易+容易+容易=难题

  容易+容易+容易+容易+.....=很难的题

  结论有二:

  一:只要有一个概念点你没有掌握,就有可能成为难题,为什么一看别人的解题过程就豁然开朗,因为你对这个概念有点陌生了,而你以为你会的!

  二:只要有一个环节你没有想通,就有可能成为难题,为什么你苦思冥想的题到最后感觉其实不难,就是因为其实这个题并不难。

  解决难题不是靠运气的,靠的是实力。所以,对概念掌握精准,以及足够的练习可以使你面对难题不会太为难。

  所以,同学们遇到难题往往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知识点有空白或不够熟悉,这需要对自己的功课进行及时的复习和巩固。二是解题思路不明晰,主要原因是基本练习量不够,还有一个就是解题的书面格式不规范造成的。

  对于以上两点,教师往往采取的是题海战术,熟能生巧,这是没有错的。错就错在教师盲目加大练习量,以及学生无法判断自己到底该做什么不做什么,造成学生负担过重,对学习厌倦。

  我要谈的是格式与规范的问题,我常说做一道数学题就是做一篇作文。反观我们的许多学生在做数学题的时候格式非常散漫不严谨,这不仅说明科学素养的缺乏,糟糕的是,混乱的字迹,紊乱的表达常常干扰了自己的思路。一个完美的解题过程就是一篇非常美的文章。但我们的老师和家长[微博]往往在这方面要求不够,只是简单地满足一个结果。

  所以,又说到老话上了,很多问题看起来是一个学习上的问题,其实不然,而是一个素养的问题。

相关新闻:

特级教师:初三数学复习七法宝

【物理】“顺口溜”巧记物理知识

新生怎样适应高中紧张的学习生活

中考数学“放弃”难题 文综别靠笔记和翻书

家长课堂:如何让中考生感受学习的快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