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中考体育分值攀升 学生体质跟上了吗

时间:2016-03-29 17: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全国各地的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方案已陆续出台,很多地方内容变化都不小。以安徽为例,今年中考方案的最大变化就是体育分值比去年涨了5分,并要求应不低于50分。从2013年的“不低于35分”,到今年的“不低于50分”,这已经是安徽连续第四年增加中考体育考试分值。

  在笔者看来,中考体育分值的逐年加大是件好事。但是,我们的关注点不能仅仅在分值的“加大”或“攀升”上,也应看到在分值逐年“攀升”的过程中,学生的体质有没有跟着“增强”。也就是说,学生体质要跟得上中考体育分值的步伐,不能出现“不增反降”的现象。

  有人或许会说,如此是多虑了,体育分值的增加一定会增强学生锻炼的积极性。但是,现实生活中,中小学生体质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媒体的报道也屡见不鲜。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中考体育分值毕竟赶不上语、数、外,面对沉重的课业负担,学生懒得锻炼、无力锻炼;另一方面,不少学校、家长和学生总是抱着“应试”的心态去看待——体育加试不用怕,只要在中考前进行突击训练,就能提高成绩。

  显而易见,学生的分数在中考体育加试中是“上去了”,但是学生的体质未必真正“上得去”。

  因此,仅仅提高中考体育分值是远远不够了。笔者以为,要想让学生对体育足够重视,真正“动”起来,需要从两个方面着手。

  一方面,教育部门要切实有效地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莫让作业挤占学生的锻炼时间;另一方面,针对“突击训练”,中考体育加试应该有所改变,学生最终的体育分数应该在“加试成绩”的基础上再加上“平时成绩”。比如,初中3年,每年都应该进行一次严格的体育测试,3年成绩之和,就是“平时成绩”。这样,才能够防止出现中考前“突击训练”。

  有人或许会认为,这是在“折腾”学生。但是,笔者认为,无论采取什么形式,只要出发点正确,有利于增强学生的体质锻炼都不妨一试,要真正让学生的体质跟得上中考体育分值的步伐。

相关新闻:

中考语文指导:怎样选材才能得当

中考语文考点梳理:语音

【物理】“顺口溜”巧记物理知识

初三抓好这3个阶段,中考成绩蹭蹭上涨!

备战中考:数学重抓“双基” 英语每日听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