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中考数学:五步复习 稳步提分

时间:2017-05-18 11: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距2017年中考还有一个来月的时间,各位同学在经历了结课考和一模考试后,对于自己的大致定位应该了解得比较清晰了。如果在这段时间里,针对自己的不足做针对性复习,还是会收到很好的提分效果的。

  一、研究并吃透中考考纲,把握考试方向

  在复习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复习要有针对性,提高得分的效率。在对基本知识点和基本做题方法融会贯通的基础上,认真研究中考考纲,不仅要明确考试的内容,更要对考纲对知识点的要求了然于心。平时多关注近年中考试题的变化及其相应的评价报告,多层次、多方位地了解中考信息。总之,方向比努力还要重要。

  二、针对中考考点进行专题复习

  复习中,应加强各知识板块的综合。对于重点知识的交叉点和结合点,进行必要的针对性专题复习。例如,天津中考数学12题考查二次函数图像与性质或者最值,你可以专门训练函数数形结合思想解题方法。再比如,24、25题是大部分同学比较头疼的题,专题训练针对性需要更强。24题今年很有可能会考查翻折和平移问题,针对面积、最值等问题总结规律,找到突破口。25题主要寻找一些解含字母的方程或方程组,计算量稍大的题进行训练,因为含字母方程计算是初中学生的薄弱环节。还得训练25题的画图能力,根据图形进行计算。

  平时考生可以定时、定量做一些基础题和中档题来训练速度和正确率,适量做一些综合题来提高解题能力。在提高阶段,可以对做题的难度、广度进行拓展。从近期所练的各区模拟卷中找到相应的题训练比较不错。

  总结“通法”提高效率,“通法”就是在解题时总结的通常使用的方法。“通法”熟练可提高学习效率。掌握多种“通法”,熟练一种,特别是在书写时,一定要精通一种,才可以在考试时提高书写和解决问题的效率。通过专题训练,可以提升数学的能力和解题的时效性。题型的专题训练就是针对这些题型常见的考点、使用方法以及书写和计算等方面的训练。

  三、总结解题方法和规范解题步骤,避免无谓失分

  数学卷中选择和填空题的分值比重相当高,完成这两个题型的速度和正确率将直接影响中考成绩。因此,有必要强化对选择和填空题的解法指导,利用估算法、图像法、特例法等方法准确、快速地解决选择和填空题。

  而对于后面的19-25题,常见的失分情况是考生为了赶时间,往往只注重解题思路的寻找,而忽视解题的规范性。这就需要在复习阶段重点进行这方面技巧的培养。建议每周都要拿出时间训练19到23题,这些题难度不大,同学们要训练解题的格式和规范,比如:要注意写答话,写单位,还要注意小数点后保留的位数等。同时,逻辑推理要明确,尽量避免跳步的情况出现,避免无谓失分。

  四、阅读能力不可忽略

  数学教学的目标是让学生掌握,包含了运算、判断、分析、推理等逻辑思维能力,因此必须严格地遵循逻辑规律,严格推理,严谨判断。切入点的快速寻找是解题中的关键。先不动笔,而是先动脑,学生审题后把解题思路梳理一下,可以说,数学解题的大部分时间是花在读题理解的过程中,然后才是按照步骤计算。

  五、分析错题,快速提分

  现阶段复习,有的学生在听老师讲解后就会解题,但过一段时间又不会了。“这是缺少对典型习题的深入研究、理解、消化。考生要研究典型例题和考题,掌握分析的方法。”典型例题的来源有三种,上课的例题、中考考题、各区模拟题。课堂上老师讲的例题一定是经过筛选的,是最主要的课程资源,中考考题比各区模拟题更具代表性。

  另外,注重错题积累改正,将其分类整理,进行深入分析。“在冲刺阶段想要快速提升成绩,可从现在开始将平时上课的练习卷、测验的小卷子和其他方面出现的错题订成册。”错误的原因不仅是马虎,还有审题习惯、知识没有掌握清楚、使用方法错误等。将错题分类整理,做成专项,深入分析,就能形成完整体系,了解“通法”。如果一段时间内某一问题出现突出错误,可以进行同类型题的变式练习,效果会更好。

  从近几年天津中考数学的分析来看,整体难度比较稳定,考试内容和题型也比较稳定,所以对于考生来说,通过平时的训练,提高计算的稳定性,先把会做的题尽量拿到满分,再力拼难题,就很可能取得好的成绩。

相关新闻:

平面几何的定值问题

中学语文阅读理解的24个满分秘笈

初中语文三年长线规划,让你不惧中考改革

名师指导:中考数学选择题精妙解题法

初三了,你定好目标校了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