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2017年河北中考文综试卷历史板块评析

时间:2017-06-26 19: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长城网6月23日讯(记者 刘春亮 段涛 通讯员 马素婷)21日下午,伴随着一阵暴风劲雨,一年一度的河北文综试题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以温柔可人的姿态呈现在考生的面前,没有拒人以千里之外的冷漠,没有故意设置的陷阱,给人一种温柔体贴,似曾相识的感觉,处处饱含了出题人对考生的“关爱”。

  一、整体评价

  河北省2017年中考历史试题依据《历史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的要求,坚持“以能力立意”和“以教育价值立意”的命题理念,立足历史学科知识,联系社会热点,选取新材料,创设新情境,设置新角度,侧重过程与方法,注重考查学生的思维转换,逻辑表达,突出历史能力考查,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树立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试题视野开阔,意义深远,形式多样,角度新颖灵活,具有明显的稳定性、灵活性、探究性、时代性、开放性。

  二、试题特点

  1、试题结构难度稳定,突出主干知识,侧重能力考查

  试题在结构和难度上延续近几年历史试卷的特点,结构平稳,题目平和。整体水准略低于去年,多数题目以常态面貌呈现,贴近考生的生活实际,符合考生的思维水平,不会让考生有陌生的感觉。在题型、中外近现代史板块的分布等方面总体保持稳定。试题注重主干知识的考查,内容涉及鸦片战争、洋务运动、民主革命道路探索、抗日战争、农村发展道路的探索、新航路开辟、第二次世界大战、苏联解体、科技对人类发展的影响等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和历史现象,突出对历史学科能力的训练,强化历史思维能力和学科素养的培养,揭示出丰富的历史内涵,提倡学生独立思考得出结论。

  2、稳中透变,增加温馨提示

  保持试题稳定性的同时,坚持走创新之路,突出历史学科的特点。29题论述题的分值略有变化。第一问由原来的4分变为2分,回答“苏维埃俄国的创始人”,比以前概括观点的设问难度降低;第二问由原来8分变为10分,论述部分分值提高,更趋向合理,这种形变实不变,对考生答题影响不大。而且题目设问门槛降低,但开放性和发散思维能力依然很强,需要学生自己整合材料,形成思路,多角度论述观点。设问中明确提醒考生“先概括出观点是什么,然后根据材料和所学知识加以论证”,体现出对出题人对考生的“贴心关怀”,想方设法让考生不丢分,多得分,可谓“用心良苦”。

  3、选材灵活多变,更加平易近人

  试题选取典型的素材,以文献、新闻化报、诗歌、宣传画等入题,精心设问,考查学生的阅读、理解、判断的能力;文字材料依然是选择题的主打,但今年材料简单明了,解题信息清晰,设问指向明确,没有意思相近的选项干扰判断,没有故意设置的陷阱,饱含了出题人对考生的“体贴关照”,选材贴近考生的认知水平,从图片中获取历史信息的能力,如试题中“土地改革”、“自愿入社”、“人民公社万岁”等信息给人平易近人的感觉,既考虑到教学实际,要考虑到学生的熟悉度,信息提炼得心应手;27题“史实对当时国际格局的影响”也是学生平时熟悉的问题,但是需要运用相关知识,经过分析和概括,独立思考才能作答,体现出灵活性。坚持论从史出的原则,如28题“概括洋务派进行军事建设的方式”,都注重考查考生从材料出发的意识和据材料得出正确解释的能力。

  4、关注周年热点和社会热点,考查隐蔽巧妙

  不回避热点,也不受制于热点,从试题中不难窥测出暗含的热点问题,试题将重点知识与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有机的结合,如香港回归、民主革命道路探索,十四年抗战、民族精神、战争与和平、改革等热点问题,第29题通过对“苏联解体”原因的不同观点概括,进行多角度论证,把社会热点问题与主干知识进行了巧妙的整合,考生需要拨开迷雾,寻求历史的本质。28题军事国防内容在考题中再次出现,可谓“兵不厌诈”,但是设问比较贴心,比较仁慈,考生认真思考便可得出结论。

  (马素婷,高级教师,石家庄市骨干教师,连续多年带初三毕业班,中考成绩突出。多次获得市区教学标兵、优秀班主任、先进德育工作者等称号。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历史骨干教师、历史教研组长。)

相关新闻:

平面几何的定值问题

中学语文阅读理解的24个满分秘笈

初中语文三年长线规划,让你不惧中考改革

名师指导:中考数学选择题精妙解题法

初三了,你定好目标校了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