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2017年河北省中考数学试题评析

时间:2017-06-27 12: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长城网6月26日讯(记者 刘春亮 段涛 通讯员 商颖慧)2017年河北省中考数学试题再次落实“立足基础,注重过程,突出能力,着重创新”的课改理念,试卷回归教材、回归数学本质,在平实中彰显了立意,在简约中彰显了功力,为今后的教和学指明了方向。

  一、试题结构今年数学试题基本延续近年的“基础+能力”的风格,选择题仍为16个,填空题3个,但19题改为双空,解答题由6个改为7个。试题中代数、几何、统计与概率的比值基本保持5∶4∶1,与教学课时保持一致,起点低,基础性强,覆盖面广,是一套非常难易适中的试卷。

  二、试题特点

  1、立足基础,回归本质

  今年我省试题很多题源都来自于学生熟悉的课本,通过对课本内容的挖掘、整合与延展得到新的活力,让学生有“似曾相识”又“耳目一新”的感觉。如第6题(基本概念)、第9题(菱形基本性质的证明)很好地澄清了几何证明的严谨性;第11题考查了三角形和正方形的性质;填空的19题与《考试说明》P54的第3题类似;第20题是初一所学数轴有关知识,它门槛低,每位考生都有信心去解决,同时又要求运用了简单地几何知识,在增加了大部分考生解答试题信心的同时,真正做到了“以生为本”。

  2、前后关联,逐步提升

  今年试题平实严谨,并与往年中考试题相互借鉴、相互呼应、前后关联。如第26题,考查了函数中的利润问题,已经6年没有作为大题出现,但其中部分语言类比2012年第24题和2013年的25题,同时《考试说明》中P28的第14题也出现类似语言,从而降低了文字语言的理解能力,但又高中的函数埋下伏笔,加大了思维含量;又如第25题,显性旋转与三角函数相结合,创新了情境,增加了思维的含量,改变以往繁杂的动态问题。

  总之,今年河北省试题较好体现了命题者的立意——回归基础、注重能力,突出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关注技能,突出对通性通法的掌握;并在其中体现思维能力、操作探究能力、发现、提出问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数学思想方法的落实,创新意识的落实。这就为广大的一线教师和学生指明了教和学的方向,引导师生回归教材,回归概念,守住数学的根本,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应用。

  (商颖慧,裕华区学科名师、教学标兵,所教课例曾获河北省数学评优课一等奖,全国数学评优课三等奖,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石家庄市先进班集体。)

相关新闻:

平面几何的定值问题

中学语文阅读理解的24个满分秘笈

初中语文三年长线规划,让你不惧中考改革

名师指导:中考数学选择题精妙解题法

初三了,你定好目标校了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