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中小学应设置人工智能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时间:2017-08-28 18: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2030年发展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的总体发展规划中,也明确提出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三步走”发展战略:

  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

  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成为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主要动力,智能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中小学设置人工智能课程,推广编程教育

  《规划》提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支持开展人工智能竞赛,鼓励进行形式多样的人工智能科普创作。

  其中,在2017年《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中就曾提出,为进一步加强小学科学教育,2017年秋季开始,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原则上按照小学一、二年级每周不少于1课时安排课程,三至六年级的课时数保持不变。

  高校增加硕博培养,形成“人工智能+X”模式

  《规划》指出,要进一步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设立人工智能专业,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尽快在试点院校建立人工智能学院,增加人工智能相关学科方向的博士、硕士招生名额。

  鼓励高校在原有基础上拓宽人工智能专业教育内容,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重视人工智能与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培育高水平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和团队。

  普及智能交互式教育,开放研发平台

  《规划》还提出,在人才培养计划中,全面的智能教育不可忽视。通过开展智能校园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全流程应用,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交互式教育环境,提供精准推送的教育服务,以期实现日常教育和终身教育定制化。

  另外,布局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完善人工智能科普基础设施,面向公众开放人工智能研发平台等,也是整个智能教育发展规划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未来所有行业都将随着人工智能而带来升级与变革。会有更多的产业和新兴商业模式诞生。对于孩子的教育需要紧跟时代潮流,毕竟我们现在培养的孩子,要考虑10年-20年后的工作和竞争格局

相关新闻:

新中考来了,素质教育还有多远?

政协委员建议取消中考:挤占素质教育时间

教子心得:父母的唠叨会变成教育的“毒药”

行唐县教育局召开2015年中考考务培训会

教育部:宪法知识可入中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