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中考 正文

用营养良方疗救学生阅读“亚健康”

时间:2017-10-04 12: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网络信息确实“有毒”,但纸质书天地也并非净土一方,有些纸质书同样也“带毒”。触目惊心、惊悚的“重口味”地摊文学,在校内外图书室都不能杜绝,让那些渴望猎奇的学生获得了心理上的满足。

  过多阅读“没营养”的地摊文学、网络文学,不仅会降低学生的阅读品位,也会伤害他们的稚嫩心灵。当前的言情小说,只打动眼球,不感动人心,不仅不能让孩子体验到纯美感情带来的“怦然心动”,反而会让孩子产生“感情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错误认识。

  地摊文学和劣质网络文学“重口味”“没营养”“带剧毒”,使学生阅读遭遇到了“亚健康”。如果不及时“调理”,“亚健康”就会发展为严重的阅读病变。

  首先,营养液里有“兴趣”,学生阅读欲望才健康。地摊文学之所能够吸引学生眼球,是因为运用了动漫、夸张等学生感兴趣的手法。经典名作的推广也应该从学生阅读兴趣入手,寻找学生阅读的切入点。不同年龄段学生,阅读兴趣不尽相同。比如小学阶段,学生不爱看大部头名著的原因是因为名著篇幅太长,而且每页都写着密密麻麻的字,连一张图片都没有。如果针对他们推荐经典,就既要文字浅显易懂,篇幅也不易过长,其间还需插入恰当的配图。这样图文并茂,就会引发他们的阅读兴趣,提升他们的阅读能力。

  其次,营养液里有“关爱”,学生阅读心理才健康。当前,学生学习压力大、功课多,他们很少有时间和心情来阅读,尤其阅读那些大部头的作品。复旦大学教授梁永安担心,长此以往,这部分学生会患上“长文章畏惧综合征”。一些地摊类短文,能够一次看完并知道结果,还可找到短暂的视觉和心理刺激,所以会受到孩子们的追捧。如果家长和老师在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上多想办法,经常研究学生的逆反、自卑、厌学等心理产生的原因,让学生在经典名著的深阅读中滋养心灵,从心底流淌出对知识的渴望、对学问的崇拜,那么,学生就会对地摊文学有抵制,对网络文学有取舍,对言情小说有辨别。

  再次,营养液里有“方法”,学生阅读行为才健康。学校和老师要组织开展形式活泼的阅读活动,把学生的自主学习、独立思考融入其中,营造和谐的阅读氛围,使名著阅读鲜活起来,如组织名著阅读手抄报比赛、名著剧表演赛、名著故事接龙赛、同读一本书分享会、名著观后感征文比赛等。通过这些活动和方法,来激活学生阅读名著的热情,从而使名著阅读在学生心中“活”起来。

  真正的阅读,如林语堂所说,“开茅塞、除鄙见、博学问、广见识、养性灵”。每一个学生经过了名著的熏陶,领略了文字世界的精妙,心灵就会得到滋润,精神就会丰实充盈。整个社会有了阅读文化,地摊文学、网络文学给学生阅读带来的“亚健康”也就会随风而逝。

相关新闻:

平面几何的定值问题

中学语文阅读理解的24个满分秘笈

背文言文课文背吐了?7个小技巧

名师指导:中考数学选择题精妙解题法

特级教师:初三数学复习七法宝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