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自考 正文

热议:家长到底要不要让孩子参加自招考试?

时间:2012-03-15 16: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新快报(微博)“新新家长高三群”讨论最多的话题莫过于自主招生考试。许多家长都在反复问同一个问题:要不要让孩子参加自招考试?面对5—40分不等的自招加分,大部分考生和家长都会心动!但在加分诱惑的背后是对考试结果的未知,毕竟能够拿到加分的考生凤毛麟角,大部分考生只是陪考的角色。更要命的是如果自招失败,心态受影响而最终影响了高考的发挥,这更是得不偿失的。对于纠结的家长,过来人的忠告及老师的建议无疑值得参考。

一次自招失手引发连锁反应

“早知道孩子高考最终结果是这样,当初我就应尽最大努力劝孩子别去参加自招考试。”秦先生回忆起去年陪孩子一起去北京某名校参加自招考试的情形,直叹息:“去年自主招生考试联盟作战,美其名曰减轻考生负担,但其实并非如此,即使通过了联盟考,各个学校还有笔试,加重了孩子备考的负担。”

原来,秦先生的儿子小东就读广州某名牌中学重点班,成绩名列前茅,小东对经济非常感兴趣,一直向往到某名牌大学读经济学。秦先生说,由于前年广东高考试题比较简单,一分都可以拉开很大的距离,而该校经济专业又是全国大热门,“据我所知,每年的录取分数线都超过北大的分数线。儿子认为如果能够获得自招加分,无疑能增加成功砝码。”

小东获得该校自招资格后,全家总动员帮他一起收集资料备考、帮他处理一些诸如缴费这样的琐碎事务。秦先生还专门请假陪着儿子去北京参加考试。秦先生说,本来以为孩子过了“华约”的笔试后,去参加的只是面试,但去到北京才知道,在面试前还要参加学校组织的笔试,笔试过了才有资格面试。

“这不是折腾孩子、折腾家长吗?”秦先生诉苦道,“经济上,去北京花了7000多元,这是次要的,最要命的是,儿子在北京参加考试时,广州正好是一模考试,严重影响了孩子正常的高考复习,他只赶上了一模的最后一门考试。”由于小东在面试中没有通过,所以未获得自招加分。“这次失败对孩子的心理打击比较大,他当时的心定不下来,浮躁焦虑的心理严重影响了一模后的复习,高考也没能正常发挥,最后未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和专业。”秦先生失望地说。

相关新闻:

2013年自招“北约”“华约”继续联考“掐尖”

盲女报考播音主持遭拒续:明年可参加自考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