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教师要承担高职生走出“迷惘”灰度空间重任

时间:2014-05-26 10: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和几个学生在一起闲聊,说到目前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状态,有的学生直言不讳地告诉我,用两个字形容就是“迷惘”。一方面是对学习感到迷惘。学生吐槽说,一天到晚就知道埋头学习上课练技能,却不知道老师为什么要安排这些课,这些课对未来就业和职业发展有多少实实在在的益处。另一个是对自己未来感到很迷惘,因为当年选这个专业的时候,基本上并非是因为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要么是“瞎填”的,要么是较大成分地“掺杂”着的老师、家长等人的意见。

  笔者立即在学生中进行抽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深受这两个“迷惘”困扰的高职大学生,大约占二到三成。看似比例不算太大,但是如果仅仅按照每校万人规模计算,一所高职大约就会有两三千人处于“迷惘混沌”的灰度空间。身负这两个“迷惘”会导致学生学习不好,精神不佳,颓废低迷,甚至可能还会引发别的不良行为来。

  “迷惘”二字,事出多因。从学生自身看,这部分学生自控力不甚强,人生态度不够积极,学习兴趣不浓,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目标不清,学习不努力,学习效果不好,于是便对学业和未来产生迷惘之感。从老师角度看,这是一个主要原因。据一个学生反映,某位老师上课时公然对同学们说:其实,大学里学这个、那个都没用,将来混社会都得靠关系,都得“拼爹”“拼妈”,等等。虽然这个“奇葩”老师仅是个案,但“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有那么一两个这样的老师,就会让学校全体老师斯文扫地,使得其他老师苦心经营的正面教育效果大打折扣,甚至顷刻坍塌,化为乌有。

  除此以外,制度层面的顶层设计也难逃干系。不可否认的现象是,学校大规模扩招,学生人数急剧增加,教师数量严重短缺倒逼着现在的高职学校已经不再像过去一样严格执行助教制度,年轻老师特别是新入职老师,刚一进校只能跟着老教师做助教,经年之后才能独立授课。现在,老师一进校门还没有搞清楚教育和职业教育是怎么回事,每学期200多个课时、至少4门课程的任务就像泰山压顶一样“扑面而来”,落在肩上。如此繁重的教学任务已经让老师累得喘不过气来。再加上一些小专业深受高职课程设置市场需求导向性和灵活性影响,对很多教师来说,很多课程可能在大学、研究生阶段都没有接触过,他们就要花更多的精力去钻研。这本身已经很为难他们了,让他们再花很多时间去引导学生进行育人恐怕就是很不现实了。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师一言一行对学生影响巨大。当下社会中,诸多不良现象已经让不少学生迷失方向、目标和信心,如果我们老师只教书、不育人,不去引导学生,给他们正能量,那么老师就成了教书匠,而不成其为“师”。更有甚者,如果老师信口开河,满嘴“跑火车”,尽说一些消极悲观不负责任的谬论,那真是会误人子弟。这是学校教风的最大问题,是教师功能缺失的最大悲哀。

  教育理论指出,教育效果受制于学生、教师和育人环境三要素。作为培养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高职教育,要办成面向人人的教育,必须三要素齐动,为学生解惑指点迷津。比如,对于第一个“迷惘”,职教老师就要从课堂、实训室里“跳”出来,站在学生未来就业岗位和行业企业产业发展前沿,使得同学们了解为何学、怎么学。对于第二个“迷惘”,老师则要站在学生职业发展、幸福人生的高度,施与正能量,切实帮助学生作好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辅导,让学生明晰目标追求何在、该如何努力,从而切实帮助高职学生走出“迷惘”的灰度空间,走向明媚的晴空。

相关新闻:

足球培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城乡教师培训要有“一体化”思维

华平在线教育——杨浦普惠教育实践

英语考试社会化 教师未感失落反叫好

教师总结“十大暑假堕落表现” 如何帮孩子早点收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