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李志民:互联网将颠覆传统学校教育模式

时间:2014-11-18 13: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技术的发展常常令人炫目,其中一些技术象流星一样风靡一段时间后就难觅踪迹了,但互联网显然不同,互联网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

  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实际上是一部技术发展史。每一次技术的重大发明,不仅解放了当时的生产力,都会对人类文明产生重大的改变,同时也给教育带来巨大影响,不仅使教育内容增加,而且使教育思想、教育手段、教育方法更加先进,最终导致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互联网对人类的影响是巨大的。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人会使用工具,能记忆,会思考。人类几乎所有的发明都是帮助解决体力和感官所不及的问题,是人类四肢和感官的延伸;人类少有的几项发明是帮助解决人脑记忆和思考的问题,纸张和珠算帮助记忆和计算,计算机会计算,能存储,是人类智力的延伸;互联网能搜索,会思考,可联想,是人类智慧的延伸。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着社会结构、社会关系,数字化生存、网络化生活将成为常态。互联网的裂变式发展对各行各业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全方位的和深层次的。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伟大的技术发明,它还给人类带来了一种伟大的精神力量,这就是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精神。

  互联网必将改变教育,扩展教育,进而颠覆传统学校教育模式,不可阻挡。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教育不像其他行业,在技术进步驱动下生产成本急剧下降,而教育成本从来没有下降过。千百年来,师生比例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集中上课的知识传授模式没有变,粉笔加黑板的讲授方式没有变,唯一变化的是教室内桌椅的颜色。

  但互联网来了。互联网可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降低教育成本。

  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在线教育能否取代传统教育,取决于你对传统教育的定义。社会上对教育的功能无限扩大,在线教育的功能有限,所以取代不了扩大化的教育功能。如果把教育分为三类:人际交往类的教育、知识传承类的教育和文明发展类的教育,互联网在线教育完全可以取代知识传承类的教育。

  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s)于2012年在美国兴起。MOOCs是互联网与教育的融合,是经过多年摸索出来的一个模式,注册人数与受欢迎程度证明它的前景。MOOCs不需有学校的学籍,只要按要求注册后就可以使用大规模开放网络课程,并且像真正的大学一样,有一套自己的学习和管理系统。

  MOOCs与网络公开课的区别很大。公开课的本质是教育资源,课程提供者并不组织教学,自然不会给学习者以评价。而MOOC不仅提供免费资源,而且实现了教学课程的全程参与。在这个平台上,学习者进行学习、分享观点、做作业、参加考试、得到分数、拿到证书,是一个学习的全过程。

  MOOC的兴起,使得传统大学也必须面对的问题是:如果学生能用极低的费用在网上获取高水平学术资源,学到知识和技能,提升思想修养,大学就必须向社会证明,他们所能提供的课堂教学与考试的价值何在?人们为什么要为此付出高额的学费?要么适应快速变化的世界,要么面临一个没有学生的校园。

  推动MOOCs在中国的快速发展,政府应当尽快制定规则。这些规则包括:MOOC如何与学历挂钩、如何让企业认同这种学历、如何为MOOC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等。此外,从技术与硬件方面来说,MOOC的发展需要充足的网络带宽、高效的传输能力以及低廉的网络价格。

  为应对MOOC的挑战,中国大学要实行真正意义的学分制。多数大学虽叫学分制,实际上还是学年制。要给学生自由选择修学课目、讲课教师、学习时间的权利,减少必修课数量,学生读完规定的学分即可毕业,不再受学年的限制。通过学生选择修学课程和讲课教师,使学校和教师有提高教学质量的动力。

  MOOC引发了一场教育风暴,让人们对未来教育充满激情。MOOC能为世界上具有网络接入条件的每个人提供最好的教育,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把受教育变成人的基本权利,且教育公平的梦想;提供和满足了人类追求终身学习的条件和愿望;MOOC打开了教育的创新之门,新的教育形式、方法会层出不穷。

  当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特别是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OOCs)的普及,大学的末尾淘汰将成为必然。政府要制定规划,有计划地让一些办学水平差、招生困难的学校善始善终。大学也不要自欺欺人地宣扬自己办学条件好、教学质量高、招生不困难等,新一代大学生追求的是学习效果而非学历结果。

相关新闻:

邢台巨鹿举办“知新女子学堂”传统文化讲座

正确认识MOOC的三个问题:传统大学会消亡么

倒逼传统教育转型 线上教育路有多远

曹妃甸区纳税人学校今日培训涉税知识

英语话春节:年味十足的传统习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