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倒逼传统教育转型 线上教育路有多远

时间:2014-08-15 13: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线上教育风头正劲——

  某机构的众多名师跳槽加盟线上学习平台。巨人教育集团日前宣布和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联合搭建空中万人云课堂,将教室搬进客厅。京翰教育和拼客网合作,开发联考平台,用以完善教学流程,提高教学效果。

  一片热闹声中,也有人质疑:线上教育,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它的快速崛起是否会对线下教育造成冲击?未来,教育如何发展?

  线上教育的利和弊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受众还是比较乐于接受线上学习的,特别是大学生,很多都已经有过线上学习的体验。

  智课网运营负责人时艳涛表示,线上教育最重要的是打破了传统教育“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节奏、模糊师资”的学习限制。

  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竞争的焦点又在哪里?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荣怀认为,线上教育的优势在于其资源获取的便利性、通过在线社群可迅速吸纳批量学习者和更迎合“数字土著”学习者的需要。线下教育的优势在于面对面教学过程的亲和性、学习质量的可控性和更符合“数字移民”和“数字恐龙(编者注:指上了一定年纪并拒绝使用新技术的人)”的需要。

  不可否认,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是在争夺原有教育市场空间,也包括名师之争、产品设计及成本之争、价格之争、渠道之争以及理念之争。

  “随着社会信息化的发展和社会系统的转型,人们的工作性质和就业理念在发生巨大变化。终身学习的理念逐渐普及,人们对教育和培训的诉求在日益增加,新兴教育市场在迅速拓展。”黄荣怀说。

  美国大学网联合创始人李嘉玉认为,要设计好一个非常有效的线上教学系统需要很多考量,不是把地面教学做个视频放在网上就是线上教学。目前很多线上教育机构的崛起,从方向上来说是对的,但是思维缺乏创造性。就学习英语来说,需要的是英语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的训练,简单的考试辅导是解决不了问题的,需要更多的创造性才能够满足英语学习的需要。线上教育虽然对线下有一定的冲击,但如果没有创造性,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生命力有多强是一个问号。

  倒逼传统教育转型

  作为一个培训机构,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强大的师资力量是极其关键的竞争力。

  “任何一个教育机构和教育平台,要想保障学生的学习成果,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由权威专家提供高质量的课程和教学内容研发,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对学习行为的分析以及引导。”智课网CEO韦晓亮如此理解。

  “受线上教育迅速崛起的影响,线下教育毫无疑问将面临诸多挑战,并被迫进入快速转型通道。”黄荣怀认为,教师的角色被细分,传统的备课、课堂讲授、辅导答疑和作业批改四个清晰的教学环节将不必再集中于一个教师身上。教师的工作性质将发生改变,备课转变为教学设计和学习资源准备,课堂讲授与辅导答疑的顺序可能被颠倒,讲授过程趋向精简化、对话化或表演化,辅导答疑不再是教师的专属,可以来自同伴和系统平台,作业批改将从教师手中解放出来,可以由学习伙伴或系统来支持。同时评价与认证将成为线下教育机构的典型任务,而方案提供与长期积累下来的教育品牌将是一个线下成功教育机构的典型特征。

  传统教育机构涉足线上教育,面临很多挑战。

  在京翰教育研究院院长赵晓林看来,挑战来源于从上到下的互联网思维和现代社会的思维。“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人的认知习惯变了,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渠道更加广,所以我们的教学方式也应该相应地发生改变。现在社会需要的是有互联网思想、有现代社会特征、符合现代社会节奏的专业老师。”

  重在融合与互补

  “在线教育其实主要是在线学习和在线培训,‘教育’比较难实现。”时艳涛说,线上教育应该走规模化道路,线下教育则应该向精品化、高端化发展。在未来,线上线下的相互融合和补充,会使学习者的学习效果更好。

  “我对目前媒体和社会把教育分成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是不认同的,我一直认为互联网是辅佐教育的工具,不可能颠覆传统教育理念,只是从方式上、便捷度上更适合现在这个社会。”赵晓林说,几年之后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的概念应该是不存在的。未来,应该是一种混合式教育:线上教育提供资源和工具,线下教育侧重于人的成长。因为教育的本质是情感的交流,如果缺少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完全用线上冰冷的机器来取代是不符合教育的本质的。线上教育轰轰烈烈一段时间后,也会回归理性。

  “若从某一学习者的角度来看,主流的发展趋势是混合式学习,只是其信息技术的使用方式和互联网使用的程度存在或多或少的差异。”黄荣怀说,从教育机构或办学的角度来看,是否采用线上教育取决于所从事教育的领域和细分后的学习者目标人群,包括学习者特征、提供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学习支持服务等方面。总体而言,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将相互取长补短,并呈现多样化发展的态势。

  “现在线上线下有些从业人员并不是在做所谓的教育,只能说线上赚钱与线下赚钱。跟马云的线上商品对实体店的冲击是一样的,是可以类比的。”李嘉玉说,搞教育的人要拍着良心问问自己是不是在搞教育,是把教育用来赚钱还是用来育人。通过自己的工作让自己的学生能够认识自己,能够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知道自己什么地方能够为社会作出贡献,知道自己热爱什么,追求什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才是在做教育,而不是贩卖考试的技巧,甚至文凭。

相关新闻:

超级少年不仅是孩子的口才教育,也是校长的运营保障

教育信息化在农林路小学

行业领跑者“瑞思”解读英语教育

高思教育“爱学习”产品发布 助力中小学培训机构成长

邢台巨鹿举办“知新女子学堂”传统文化讲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