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艺考黑培训打名校旗号招生 藏身山大校园

时间:2015-03-13 21: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山大中心校区一间教室里,艺考文化课培训机构招来的十几名学生正在试听。

  洪家楼校区的艺考文化课培训机构负责人将记者带到这间办公室。

  日前,有艺考生向本报反映,收到的两份文化课培训机构的传单都打着山东大学的旗号,连个具体的名字都没有,但分别在山东大学的两个校区内上课,还声称重点中学一线优质教师授课。这两个培训机构到底跟山大什么关系?仅仅是租赁山大场所还是存在合作关系?两家培训机构有没有办学资质?记者进行了暗访明察。

  文/片本报记者宋立山本报实习生徐宁

  两传单上都写着山大,但没表述是何关系

  “这两个培训班到底哪个是山大办的?”艺考生小魏向本报反映,他收到两份艺考文化课培训机构的传单,上面都写着山东大学,这让他有点摸不着头脑。其中一份上写着,“2015年山东大学艺考生文化课培训”,上课地点在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根据班级人数多少,学费标准分为9800元、11800元和14600元三个档次。

  另一份传单上写着,“2015年山东大学艺体类文化课百日百分强化班”,只是上课地点变成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学费标准分为7800元、9800元和12800元三个档次。

  两份传单首页上都印有十分显眼的“山东大学”四字,洪家楼校区培训机构的传单上印着政管学院办公楼图片,中心校区培训机构的传单上则印着中心校区正门的图片,而且两张传单上的二维码也分别叫山大艺考微信平台和山大艺考官网。

  虽然传单上充斥着山大的元素,但两家培训机构的名字都含糊不清,自始至终都没有明确表述跟山大的关系。

  记者先后两次来到山大洪家楼校区培训班暗访。传单上未注明具体地点,记者打电话询问,对方告知,到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院办公楼112室,房间门口挂着“继续教育办公室”的牌子。

  该机构负责人表示,培训班属于政管学院,已办学近7年。上课地点就在学院内部,学生住研究生宿舍,吃饭在山大食堂。当被问及其本人是否是山大职工时,该负责人摇头否认。不过,本报另一名记者第二次暗访时,这位负责人在回答培训机构跟山大的关系时却又说,“这是学院的一个创收项目。”

  两次暗访之后,记者亮明身份再次致电该负责人,核实该机构和山大之间的关系。该负责人改口称,只是使用山大场所办学,机构名字叫通大教育,和山东大学饮食培训中心合作。而对于该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和办学历史,该负责人均表示不方便回答。

  政管学院相关人员坚称没有艺考文化课培训班

  记者向通大教育核实。“我们与山大政管学院的培训班没有任何关系!”通大教育负责人高程远表示,自己开办艺考文化课培训班已经有六年了,今年是第一次在山大洪家楼校区办学,与山东大学饮食培训中心合作,使用其场所和宿舍办学,在济南市教育局拥有完整的办学资质认证,并不是打着山大的旗号办学,绝对经得起调查。山大各校区的艺考文化课培训班大概有5家,确有机构不具备培训资质。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山东大学政管学院的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说,政管学院办公楼102室确是该学院的继续教育办公室,但坚称没有有关艺考文化课培训班的机构。

  该负责人又问记者:“你拿的招生简章上写的机构名字是什么?办公室在哪里?”而传单上根本没有培训机构的名字和地址。

  自称收据盖山大章却又拒绝出示

  记者又去暗访另一所位于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的培训机构,传单上办学地点在“教学咨询楼”,但记者询问多名在校生,竟没人知道。几经周折,记者在校园西南角一个偏僻的建筑中找到这家机构,门口写着“山东大学金谛文化交流中心”,办公室里正有一家长领着孩子咨询有关事宜。

  一中年女性工作人员说,该机构自2010年开始办学,第一年招生只面向山大校内教职工子女。自2011年开始面向全社会招生。对于这所机构与山大的关系,该工作人员只是反复强调“培训班属于山大校方”,开的收据上面盖的也是山大的章,但是当记者要求看一下时,对方却又说不用看。

  记者以担心卷款跑路为由,询问这家培训机构由学校哪个部门管理,该工作人员则一直回避,反复强调,“我们不是一年两年了,不光艺考文化课培训,还有自考培训,谁也没有这么大的胆儿,从这里边(山大校园)卷钱跑了,这个你放心。”

  记者一再追问,有没有培训资质,对方称,有没有资质是次要的,关键是能不能把孩子成绩提上去。

  该机构并未声称住在学生宿舍,而是把记者带到坐落于校园内的某快捷酒店客房,所谓三人间就是标准间里再加一张床,学费中不含住宿费,整个课程上下来三人间住宿费为3000元。

  随后,记者连同一对前来咨询的母女被带到培训班授课地点实地“考察”。在一处写有“山东大学进修生宿舍”的偏僻小院内,一所教室内正进行着英语课“试讲”,一名30岁左右的女教师正给教室内近30名学生家长讲课。

  老师从哪里来呢?该机构工作人员说,“我们的老师都是从济南各个重点高中请来的,师资力量绝对值得放心。”对于记者有关“培训班如何能请到在职老师授课”的疑问,该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培训机构和各高中的“合作”,不方便透露。

  而当记者第二次暗访时,对方却又将这种“合作”改口称“偷偷地来”,“刚才你也看见了,政治老师刚过来上第一节课,学校都给他打了好几个电话。他在学校里还教课呢,都是50多岁的一线教师。”

  两培训机构均无资质,其中一个还被通报过

  随后,记者采访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济南市历城区教育局一工作人员说,这两个“山东大学艺考文化课培训,我们这里没有(备案)”,没有批过它们的资质。一般来讲,在山大内的培训机构,如果挂靠在某学院,虽然我们负责审批辖区内的文化学校,但是山大等高校内部的,不是由我们负责的。在他们办学或者合作办学的范围内的,经过批准之后,是可以办培训机构的,比如一些针对大学生或者成人自考的,也有一些是跟高校签了协议的,这种我们不管。

  不过,她同时表示,像艺考文化课这种涉及中小学教育的培训机构,高校应当是不具备资质办学,或者所谓的联合办学。另外,仅仅在山大内部租赁房屋,未取得办学资质,打着山大的旗号招生,肯定属于违规行为。

  记者还通过查询发现,山大中心校区这家号称“由山东大学金谛文化交流中心提出申请,经现骨干部门批准成立的机构”,实际上早在前年就被教育主管部门通报过。济南市教育局通报称,有28处“培训机构”未在济南市或有关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注册登记,属无证办学行为,不具备面向社会招生的资格。山东大学金谛文化交流中心赫然在列。

  针对培训机构声称的重点中学优质老师代课的说法,历城区教育局上述工作人员说,公办教师到培训机构接私活,是坚决不允许的,一经查实将会严肃处理,家长不要轻易听信培训机构的忽悠。

相关新闻:

少儿口才培训行业的强劲领导者-----超级少年

“瑞思杯”大赛如火如荼 优秀选手告诉你怎样晋级

高思教育“爱学习”产品发布 助力中小学培训机构成长

河北省首期退役运动员转岗职业培训班开班

河北省工商联:今年将按需开展民营企业家培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