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空军将招收14岁至16岁青少年入航院学习

时间:2015-03-13 21: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飞行梦从青少年航空学校起航

  ——专访空军招飞局局长彭军霞

  新华网消息:近日,中国空军发布的一则消息在学生家长的朋友圈中火爆转发:中国将建设一批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超前培育军事航空航天领域新型飞行人才,适应军队信息化建设和新质战斗力生成需要,捍卫国家空天安全和发展利益。为什么要建设青少年航空学校?如何成为一名青少年航空学校学生,他们又要经过怎样的淬火才能成为新时代的空军飞行学员?为了解答您心中的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空军招飞局局长彭军霞。

  适应未来空天战场,遵循人才成长规律

  问:我军信息化建设和新质战斗力生成需要对飞行员的素质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又如何影响到飞行员的选拔和培养?

  答:未来空天战场,每一架飞机就是一个空中作战平台,每一名飞行员都是体系作战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要适应作战强度空前加大、纵深领域拓展、远程精确打击等任务需求,飞行员从心理意志到身体素质等各方面,都面临严峻考验,这对飞行员的综合素质必然提出更高要求:要求招飞对象具有较高政治素质、优秀文化素质、强健身体素质、良好心理素质。比如,近年来,空军逐步将招飞文化成绩提升至一本基准线,就是为了满足飞行人员优秀文化素质方面的要求。

  问:为什么说飞行员要从孩子抓起?

  答:加强对飞行员的早期培养是对飞行人才成长规律的科学把握。飞行是在三维空间实施的集心理、生理、智能、技能高度融合的复杂活动,难度高、风险大,这种职业特点对飞行员的素质品性提出了十分严苛的要求。15-18年龄段的中学生,正处于身心发育的快速成长期,思想单纯、反应敏捷、精力充沛、好学上进,可塑余度大,是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塑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最佳时期,抓住这一时期实施早期定向培养,有利于激发飞行兴趣、培养飞行特质、塑造职业追求和归属感,打牢长远发展基础。

  各国空军通行做法,我军探索经验丰富

  问:我国在飞行人才早期培养方面有哪些成功做法?

  答:我国曾采取开办滑翔班、建立飞行学员早期培养基地、试办飞行少年军校等形式培养飞行苗子,孕育和培养了许多优秀飞行人才。1955年开始,全国先后建立70余所滑翔学校,主要招收14-16岁的初中生,至1979年共输送12000余名飞行学员;1988年自主招飞后,空军积极探索依托普通高中建设早期培养基地,实施飞行学员定向培养;1999年,空军在全国44所中学建立早期培养基地;2011年,空军依托吉林省实验中学、武汉六中等5所省级示范高中,从优秀初中毕业生中选拔培养飞行学员苗子,初步探索走开了飞行人才早期培养路子。

  问:外军在飞行员早期培养方面有哪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答:加强早期培养是世界强国空军的通行做法。回顾世界空战史,一条基本规律就是著名飞行员接触飞行都比较早。前苏联王牌飞行员阔日杜布18岁加入航空俱乐部,19岁已能驾驶初级教练机,共击落飞机62架。当前,世界主要国家空军更加重视飞行人才早期培养。俄罗斯空军依托地方院校教育体系建设了5所少年航空学校,由俄国防部及其他军事部门与地方政府合办,招收12-16岁的军人子弟和优秀中学生,在校学员规模2000名左右。美国空军在全国各中学设有884个初级后备军官训练团,对中学生进行相关教育训练,还依托联邦航空局12个航空教育资源中心推动航空普及教育,为选拔军事飞行人才提供了优质生源。英国建立的空军学员组织下辖36个联队、900多个飞行中队,主要招收13岁以上学生,现有4万余名学员参与活动。这些国家尽管国情各异,但都高度重视早期培养,这体现了空军军种文化对早期培养的高度认同。

  经过层层考核,享受多样待遇

  问:怎样成为一名青少年航空学校学生?

  答:2015年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对象为:普通中学应届初中毕业生,男性,年龄14-16周岁,符合本省(区、市)中、高考报名条件。

  空军招飞机构将对报名考生进行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及心理测试等三个方面的考查。考查的基本程序为:一是组织初选。空军招飞机构会同承办中学设置初选站,进行体格检查。二是组织定选。组织初选合格对象,参加空军统一进行的体格检查、心理测试。三是政治考核。空军招飞机构会同地方公安部门对合格学生进行政治考核,主要考核学生及其家庭成员的政治思想、现实表现、主要经历、社会交往等情况。四是审批录取。实行招生计划单列,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和空军招飞机构的考查结果,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保障公平,保证质量。

  问:考生们被录取为青少年航空学校学生后,将享受哪些待遇?

  答:学生被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录取后,身份虽然为普通学生,但空军将为其提供一定数额的伙食费,发放具有鲜明空军特色的特制校服,按月发放生活津贴;承办中学将减免部分学杂费、住宿费等费用;成绩优异、现实表现好的学生还将获得空军提供的专项奖学金。毕业生高考志愿应当根据培养协议首先填报空军飞行院校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并参加招飞选拔检测。对招飞选拔检测合格的考生,按照考生高考成绩和招飞选拔专业成绩折算形成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对未录取为飞行学员、但符合军队地面院校招生条件,志愿报考军队地面院校或普通高校国防生的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航空特色教育,接受飞行训练

  问:学生在校期间要接受哪些航空特色教育?

  答:学生在校期间,在完成国家规定高中课程学习的基础上,还将针对飞行学员素质要求,进行定单式培养,利用早操、体育课和寒暑假等时间,采用课堂教学、课外实践、专家讲座等方式,开展国防教育、军事体育、航空知识、飞行训练等航空特色教育活动,初步计划按照思想政治、军事素质、航空理论、身体心理和航空实践等5个模块开设课程,分别由空军驻校管理干部、外请专家以及承担实装飞行任务的空军部队负责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飞行人才早期培养的核心,飞行训练将安排在高二寒暑假开展,训练期间飞行及交通、伙食、保障等费用均由空军承担,学生不花一分钱。飞行训练结束后从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飞行能力等方面,对学生进行飞行潜质评定划档,划档成绩作为飞行训练考核结果。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青少年航空学校的培养模式。

  答:空军依托优质普通高中建设青少年航空学校,将形成军地合作、联合培养、多元保障的培养模式。从教育训练和日常管理上看,航空实验班学生实行单独编班,模拟营连管理模式,统一着装,在校食宿;承办中学选派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任教;空军派驻管理干部,负责组织开展航空特色教育与训练。从保障措施上看,空军对学生发放伙食费、被装和生活津贴,并对承办中学给予办学经费补助,配发航空实验班所需的飞行模拟器、旋梯、滚轮等专用训练器材及检测设备。这些均具有鲜明的军民融合特色。

  欢迎报名参选,投身空军飞行事业

  问:青少年航空学校的建立也是提升我国国民航空意识的重要一步,请谈谈加强国民航空意识的意义。

  答:飞行员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关系到武器装备效能的发挥乃至未来战争的胜负。一个国家的军事飞行人才是否够用,不仅仅取决于当下飞行员保有数量,也体现在整个国家航空运动的开展水平和民间飞行力量的储备上。高素质的飞行员队伍,首先需要一定的航空人口。建设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大力弘扬空天文化,形成寓教育培养、文化传播、形象展示、公民责任于一体的制度体系,提升国民航空素质,将辐射带动全社会关注国家空天安全、支持空军建设发展,扩大整个国家飞行人口的基数,为整个国家的航空事业发展奠定基础,也为建设强大人民空军提供人才支撑。

  问:如何吸引更多对飞行感兴趣又有天分的青少年投身空军飞行事业?

  答:军事飞行人才是国家宝贵的战略资源。为了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投身空军飞行事业,空军于2月26日发布了招飞视觉片《勇者的天空》。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地方教育部门和承办中学,结合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宣传发动和初选,广泛开展“走进学校、走近学生”活动,面对面展开宣传,欢迎同学们向入校宣传的空军招飞机构和承办中学招生工作人员咨询和报名,同时,同学们还可以向所在初级中学报名后统一到空军设立的招生初选站参加选拔,或登录空军招飞网进行网上报名(网址http://www.kjzfw.mil.cn)。

相关新闻:

高思教育“爱学习”产品发布 助力中小学培训机构成长

看电影学英文之《小黄人大电影》学习笔记

学习并发扬雷锋精神 市福彩传递积极正能量

醉中国·学习经典:跟着习大大学中国德文化

足球培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