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辅导 正文

教育信息化在农林路小学

时间:2016-06-14 14: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邯郸,古之赵都。胡服骑射、邯郸学步、黄粱美梦、负荆请罪等等许多脍炙人口的历史典故,都与这个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的中国文化典故之都有 关。高考前一天,我们到访了这个距离北京400多公里的历史文化名城,探访做为全国百所“数字校园”示范校之一的邯郸农林路小学,看看学校教育信息化是如 何发展的?

“出乎意料!”这是农林路小学给我们的第一感觉,学校校舍非常简陋,但是学校处处都有信息化的影子,无论是醒目的红色校标,走廊里信息技术发展 的展板,教室里随处可见的电教设备,亦或是办公室门边悬挂的“邯郸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工作室”……“从电视机、投影仪等教育技术出现在课堂开始,我们学校就 非常重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积极探索现代教育技术在学校的广泛应用。”该校电教化主任吴永娟老师介绍说。

与绝大多数学校一样,农林路小学的教育信息化发展与国家教育信息化整体发展密不可分。从2000年开始,在十几年时间里,农林路小学相继进行了 电教设备硬件升级,教师信息化技能培训,学校OA办公平台、家校联系平台、教育教学资源平台等三通两平台建设,“可以说,我们学校的信息化的发展与国家对 教育信息化的部署是息息相关的。多年来,学校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改变学生学习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学习’为切入点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模式的变 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的效率。”

吴永娟介绍说,进入互联网+时代,农林路小学将着重进行两方面的尝试,“一是大数据应用于教育教学当中,二是项目学习与教育信息化深度融合,进行E动课堂建设。一个是为教师教学服务的,一个是为激励学生学习的。”

“对于大数据我们使用的是班海平台,主要是由于班海上有在线精品作业。与其他平台不同的是,班海的作业、大数据分析具有非常明确地指向性,比如 学生做了三次作业,我们老师能非常清晰的知道整个班级的学生都错了哪些题,都谁做错了,这些题涉及到的知识点是什么?这样能完成学生学习方式的数据化,让 老师、孩子、家长都清楚学生的薄弱环节出现在哪里?非常客观!”吴永娟说,“我们希望通过班海平台的作业统计分析和学校成绩统计分析,让显性的数据指导老 师备课,让教学链条上的所有人都清楚知识短板在哪。这是我们这段时间要做的第一个尝试和实验。”

教育,上所施,下所效。教育信息化目的在于服务于教学,学生作为教育的主体,是否参与到教育信息化进程中成为智慧校园建设的关键。“我们学校非 常重视学生的参与性,所有的信息化尝试都有学生的参与,比如我们现在主导的\'E动课堂\',主要培养学生利用信息化工具进行自主学习的能力。它是在原有 学习工具的基础上,依托互联网,每个学生一个学习终端,之前是笔记本电脑,现在是平板电脑或者智能手机,利用自己手中的学习终端根据学习主题,制定自己的 学习计划;并按照计划中的步骤,根据教师、同伴、家长等提供的如微课、学习网站、图书、实地调查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支持材料,获取相关信息;与同伴的交流合 作中将获取的信息进行梳理、提炼进行再加工;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完成任务过程中将自己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在成果展示中收获学习的快乐。”

简陋!震惊!丰富!扎实!这些关键词在我脑海中不断的涌现。何为智慧校园,不在于拥有多少的电教设备,不在于拥有多少的资源库、数据平台,而在 于教育信息化是否能与传统教学相融合,能否有效地促进教育教学的发展和改进。农林路小学校舍很简陋,但是学校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却是相当扎实,一切都以学生 学习成长为改革的出发点,不做舍本逐末走马观花的尝试。这也许才是正确的教育信息化之路。

农林路小学教学楼门前悬挂的对联这样写道:“幼苗喜破图不负阳光雨露,大木待参天堪为社稷栋梁。”这是学校对所有学生的寄语,是老师对学生的期望。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不是一场冠冕堂皇的运动,不能是华而不实的政绩,毕竟民族的未来在这里,国家的栋梁在这里。

相关新闻:

超级少年不仅是孩子的口才教育,也是校长的运营保障

行业领跑者“瑞思”解读英语教育

高思教育“爱学习”产品发布 助力中小学培训机构成长

武邑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

职业教育:实现"育人链"与"生产链"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