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高校自主招生确定推迟 备战高考“静观其变”

时间:2014-10-14 14: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转眼已到10月。往年这个时候,合肥一些知名高中的毕业班老师已经开始忙碌地寻找各种自主招生的信息,他们不但要指导学生报考,还要提醒学生们不能“孤注一掷”影响高考。今年,高三的教室里却一切如常。上个月,教育部出台了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对高校自主招生提出了改进意见。自主招生将被推迟到高考以后,招考联盟也被解散。具体怎么考?高三学生和家长都盼着能早点得到答案。

  今年备考“按兵不动”

  “我们班上目前都没有人专门准备材料,都在等着消息出来,招生还早着呢。”小赵同学是合肥一中高三年级的学生,之前为了高三阶段的自主招生,他已经做了不少准备工作,也参加了一些学科竞赛,目的就是为了在自主招生时增加筹码。不过,小赵告诉记者,大家目前普遍比较淡定,主要是因为招生时间推迟了,目前都不知道2015年的自主招生究竟是个什么样子。“今年的备考确实还没开始,估计至少得到春节后才启动吧。”采访中,自主招生备考延后也得到了一线高三教师的证实。省城一高中高三年级的张老师告诉记者,往年各高校一般是在12月份开始接受申报,到10月份的时候,就会有学生向他咨询报考办法,开始提前准备一些证明材料、获奖证书等。每年春节前后,高中学校都会有“自主招生的烦恼”。

  张老师说今年因为政策变动,各个高校的招生政策还在酝酿中,绝大多数高三学生也就先不用操心这回事了。

  各校方案估计春节见

  据了解,长期以来,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大多集中在春节前后,此时已经进入高三学生复习迎考的重要阶段,额外挤出时间复习备考自主招生,加上学生希望广撒网增加录取几率,往往一个学生要参加好几次自主招生考试,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压力。2015年自主招生推迟到高考后,在高考之前学生可以专心备战高考,然后根据自己的成绩选择大学,目标更明确。

  记者从北大、复旦等几所高校获悉,目前自主招生时间推迟到高考之后已经明确,但是具体日期还有待确定。是参考高考成绩,还是学校再组织一次笔试,也要看各个学校的情况而定。预计今年春节前后,高校会出台新一年的招生方案。

  “联盟”解散已成定局

  2009年以前,高校的自主招生都是各自为政,到了2009年,以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组建成“华约联盟”,北京大学牵头的“北约联盟”,天津大学等联合的“卓越联盟”。三大联盟网罗了近30所国内名校,自主招生形成“三足鼎立”局面。每年仅我省就有上万学子报名联考,成为高考之前的一场“小高考”。虽然联盟式招生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空间,但是“掐尖”和“加压”的质疑也一直伴随左右。

  不过从2015年开始,高考改革要求自主招生的高校不得再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三大联盟也将不复存在。北大招生办负责安徽招生工作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往年联盟的招生信息一般会在当年的12月份左右公布,但是今年“北约”联盟内的高校不再联考,所以学生可能还是需要回归以前选择一所或几所学校报名的方式。此外,复旦大学招生办也明确表示该校的“千分考”未来将不再举行。

  据教育部门人士透露,今年华约、卓越两大联盟涉及的16所高校也不再组织自主招生的笔试联考。据了解,目前各校的报名细则还有待教育部的总体方案出台后才能制定,预计还会继续沿用网上报名的方式。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河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人数突破40万

“新高考”如何让高校和考生获得更多自主权

河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7月7日开始

高校自主招生频现烧脑考题 自主选拔在考啥

考题被疑“奇葩” 自主招生公信力需提高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