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官民结构失衡“国考”降温还会回潮

时间:2014-12-07 07: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5年度公务员国考昨日开考,此次考试并未在莞设置考点,东莞考生只能集体赴省城赶考。据了解,此次国考计划招录2 .2万多人,较之去年多出了约3000人,成为历史的最高值,但是报名人数和招考比却创下近5年新低。有东莞考生透露,考场内至少有1/3考生弃考。

  中央国家机关及附属单位的公务员考试,人称“国考”,一向都是公务员考试的热门。最热的时候,几千人去挤一个名额,名符其实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是,今年的“国考”明显降温了,不仅报考人数减少,而且进了考场临时弃考的人更多。有的考生说,“考场上前后左右都没人”。

  中国一直是个官本位的国家,所以,在高校不包分配之后,公务员考试很快成为变相的“科举”。加之,前些年公务员待遇越来越好,不仅工作稳定,而且有各种有形和无形的福利。显然,这样的状况,与这些年国内官民结构失衡有关,“官”的份额越来越大,公权力缺乏制约,权力的含金量日见其重。除了物质上的好处,公务员的荣耀感,也会随着官职的提升而水涨船高。一时间,公务员成为就业者心目中的“香饽饽”。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样的公务员,已经成了名符其实的官员,而且是帝制科举时代的官员。

  公务员考试降温,对于国家和社会都是好事。在任何一个正常的现代国家,精英人才的流向,都是面向全社会的,报考公务员的人,只应该是一小部分,而且并非最优秀的那部分。如果一个国家,连博士都涌向官场,那只能说这个国家不正常,不仅观念而且制度有所倒退。

  当下的公务员热退潮,当然跟近年来的官场作风整顿有关。一般公务员不仅过去的好处没了,而且需要加班加点,收入减少而负担加重,难免叫苦连连。而这也难免会影响公务员考试的报名情况,就连一向苦于就业难的大学生们,都开始三心二意了。

  但是,客观地说,当下公务员热的退潮,还是暂时的。中国的官民结构,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调整。现在的反腐也好,整顿官场作风也好,还是运动式的。只要根本性的改革没有推开,等风头一过,做公务员,还照样会是一个不仅风光而且丰腴的职业。记得有一首歌唱到:天空中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至少,公务员考试的退潮,在目前看来,也不是事儿。

相关新闻:

2015年国考弃考者超15万 9万人为考生服务

64∶1 国考降温依旧热 140万人通过资格审查

高考自主招生“有预谋”撞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