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高考倒计时6天 戒荤能提高成绩?如何科学饮食?

时间:2015-06-01 23: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戒荤能提高成绩?如何科学饮食?

  考前最后6天,营养专家教你这么做

  考前最后一周,如何帮考生科学补充营养也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近日,一则“高考前吃素能够提高智商”的帖子在网上一出现,就被考生与家长们疯狂传播,有的家长甚至照着帖子中的说法给孩子吃素。

  那么,全素饮食真的能让考生拥有更聪明、更清晰的头脑和快速的理解能力,从而来提高考试的成绩吗?而对于处在备考最后阶段的考生们应该怎么吃才更好呢?大家不妨来听听医学专家和营养专家的说法。

  吃素提高成绩的说法

  不靠谱

  中国人向来相信“药补不如食补”,再加上帖子中援引了不少名人对素食的大赞,如爱因斯坦说:“吃素可以让智慧不被蒙蔽。”富兰克林说:“素食会有更聪明、更清晰的头脑和快速的理解力。”所以这则名为《素食提升智商,高考吃素保持头脑清晰》的帖子一出现,就迅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尤其是帖子中援引了国内重点中学黄冈中学一些老师的成功经验,说是除了应对高考通用的方法外,另外的新招就是高考前戒荤。近年来,黄冈中学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高考前十天,不许吃肉!理由是肉食可能导致身体不适,影响考场上的正常发挥。

  对于帖子中的说法,浙医二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滨江院区消化内科负责人潘文胜有话要说。

  “人类所需的三大主要营养素为糖、脂肪和蛋白质,另外还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等。但如果纯吃素的话,倒是可以从植物中摄取较丰富的维生素,但糖、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则相对较少。因此,从营养的角度来看,在短时间里吃素没什么问题,可要是时间一长就容易导致人体营养的失衡。”潘主任说。

  而人的智力最主要通过记忆功能来表现,而记忆功能的正常发挥依靠的是正常的脑细胞功能,而正常脑细胞功能的维持则得依靠各种营养素、电解质等代谢的平衡。因此,综合营养与智商两方面的因素来看,吃素能提高智商的说法尚缺乏相应的证据,而长时间吃素反而可能导致记忆功能的退化。

  同时,潘主任也提到,除了饮食之外,智商的高低还会受到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脑细胞中含氧量,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电视上下围棋的高手比赛中劳累了,保健医生就立马给其吸氧,就是为了保证其脑细胞中氧的供应,从而保证记忆功能的正常发挥。

  杭州市七医院的心理专家谭忠林博士也表示:“智商确实会受周围环境的影响而发生变化,但已有研究证明,儿童智商受外界环境影响更大,成人的智商水平则相对稳定,所以很有必要提醒考生家长,没有必要迷信吃素可以提高智商的说法,如果真有人尝试后觉得有用,也很可能是心理暗示作用而已。”

  清新可口的美食

  能舒缓压力

  浙江省营养学会理事缪琴还是西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营养工作室负责人,作为一名社区首席营养师,这份接地气的工作使得她近来经常被社区的高考生家长们追问:“考前我该给孩子吃点什么才能对他(她)的考试有帮助?”

  “在往年,考生家长们来咨询的往往是吃点什么能给孩子进补,但今年的情况好像有了很大的变化,不少考生家长可能是看了网上关于素食的各种说法,很有针对性地来问说最后几天给孩子吃素到底好不好。”缪琴说,她还是提倡根据膳食宝塔来科学饮食,而如果同时能兼顾考生特殊的生理和心理的话,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缪琴看来,与普通青少年相比,高考生的特点之一,就是他们承受着更大的精神压力,这时候一些清新可口的美食也能帮他们舒缓压力。

  “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的食物,因为在人紧张的时候,会消耗大量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B,有必要及时补充。同时增加钙、镁、钾等矿物质,用来帮助降低神经和肌肉的紧张,有利于保持情绪稳定。一般情况下,每天1斤蔬菜、半斤水果,就足够一天的维生素C、钾和镁。一杯酸奶则够一天所需1/3的钙。”缪琴说。

  高考生的特点之二是脑力高度活跃,但并不是像家长们所理解的那样因比较“费脑”就是“补脑”,而是应该给考生的大脑输送足够的血液。

  缪琴的专业建议是,考前不宜吃得太过丰盛,尤其是要少吃油腻和难消化的食物,否则大量的血液会集中到胃部忙于消化,大脑反而会处于相对缺氧的状态。另外,蛋类里面的卵磷脂对于大脑非常有益,每天最好能吃一个蛋,尤其是蛋黄。

  此外,正因为高考这个特殊时期,考生最关键的是不能生病,也最好不要有不舒服的感觉。所以从现在开始,不要吃平日里不吃的东西,有过敏危险的食物应当避免;除了水果之外,尽量少吃生食,避免食物中毒的危险。而平常胃肠比较虚弱的人,食物和饮料不要过冷,西瓜等水果宜常温食用,冷饮要严格控制。

  考虑到每个人的喜好口味有所不同,要是由营养专家来推荐固定的餐单可能有些人会不喜欢,缪琴建议各位家长一日三餐的原则:早餐一定要吃,中餐讲究营养,晚餐不要太饱。总之家长只需要用心做好家常菜即可。

  服药避开“例假”

  要找医生检查

  除了为考前吃什么纠结外,作为女生的家长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会担心。考试那两天要是碰上“大姨妈”,很可能会影响考试成绩。所以每年到了考前,不少痛经的女生与家长就会为这个问题发愁。杭州市中医院中妇科主任章勤表示,每年考前这个时间上医院开中药或西药来提前或推迟例假的学生有不少。

  事实上,正常月经是女性健康的标志之一,由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月经来前有一些紧张和焦虑,是正常反应,经期有些腹部隐痛也很常见。

  多数人经期的不适不会影响考试,但有些心理素质比较差的女学生,总是担心经期不适影响考试的发挥,这种担心对考试的影响可能更大。章主任说,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尝试用中药或者针灸等进行调理。

  而相当大一部分人的痛经和精神压力有关。也就是说,即使原先经期没有多大反应,也会因精神负担而加大这种反应。假如个人心理素质比较好,平时经期不适也不明显,没有必要改变月经时间。毕竟服用药物会影响身体正常规律,损害健康。

  另外,对那些准备服用药物推迟月经的女同学来说,章主任提醒要一定要找妇科医生进行检查,千万不要自行购药服用,以免造成一些严重后果。(通讯员徐康董凯徐尤佳本报记者何丽娜)

相关新闻:

高考成绩陆续放榜 对分数有异议可申请复核

考题被疑“奇葩” 自主招生公信力需提高

高考结束 如何科学规划做好志愿前准备工作?

全国各地2017高考成绩查询时间陆续发布

30条建议如何你科学预防考试焦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