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高考失利选复读?高考复读市场经历重新洗牌

时间:2015-07-27 22: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高考人数逐年减少、平行志愿组改革以及高考改革的新变化……近些年这些高考变化都在不同程度上挤压原有的高考复读市场。

  记者了解到,2008年左右,北京每年的高考复读人数在1万人左右,而近几年复读人数已经降到5000人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复读人数逐年减少,高考复读市场已经开始新一轮洗牌,具有一定规模的复读培训机构已经由最鼎盛时期的20多家缩减为目前的几家。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复读培训机构时,更需从机构教学质量和自身情况等方面综合考察。

  录取进行中复读已开始报名

  2015年北京高招录取工作于7月6日至8月13日进行,目前录取工作已经过半。按照往年的惯例,本科一批、二批录取结束后,一些考得不理想的考生就开始考虑复读的问题。

  记者从北京的一家复读培训机构——精华学校了解到,本科一批录取还在进行时,就有学生开始到学校报名复读,目前前来报名的学生已经达到700多人。其中在报名人数中,最高分达到680分。

  新东方优能中学全日制复读艺考项目中心负责人黄薇薇介绍说,每年的复读报名有3个高峰期。首先是成绩揭晓后两天,今年6月23日出分后,两天内就有150人来电或直接到校区咨询;其次是第一阶段录取结束,这个时候能否上二本已尘埃落定,部分考生“看不上”三本而打算再奋斗一年;此外就是大学念了一两个月后,考生对就读高校乃至专业失望,希望圆梦而退学“回炉”重读。

  而对于今年的报名人数,精华学校校长廖中扬表示,跟往年的情况大体持平,暂时还看不出今年志愿填报时间更改和高考改革对复读人数的影响。据廖中扬介绍,近几年,该校的复读人数一直保持在1000多人,预计今年的复读生会达到1300人左右。

  黄薇薇也表示,今年计划招收近20个暑假复读预科班,每班35人,现在已经差不多报满了。

  生源数量减少机构不足10家

  不过,对于目前北京的复读市场,大多数机构负责人都表示,生源在逐年减少,机构数量也在下降。

  廖中扬说,2008年是复读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了1万多人,这几年则下降了一半多。

  北京龙门育才学校校长马良竹也表示,近些年,北京复读生源呈现出整体下降的趋势。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2007年北京复读生接近一万人,2009到2011年保持在5000人左右,近三年则维持在3000人左右。

  “目前复读的学生都在减少,将来复读生源主体为三本到二本之间的学生。此外,近几年,也出现了一些大龄复读考生,他们或是因为就业不理想,或是事业有成之后有更高的追求。”马良竹说。

  与此同时,复读机构的数量也呈下降趋势。根据马良竹自己的统计,2007年北京地区大约有74家复读机构(含公立复读班),到2015年则不足10家。

  据了解,除了生源减少导致机构倒闭外,2008年,教育部出台的“严禁公办高中举办复读班”的禁令,也是加速复读机构大洗牌的一个原因,实验中学、北师大二附中、首师大附中等一些知名公办高中举办的复读班2009年纷纷停办。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各省高考改革方案和时间表出炉

河北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人数突破40万

“新高考”如何让高校和考生获得更多自主权

高考志愿填报存乱象 老师当专家咨询要价上万

本科一批568所院校进行一志愿发档
清华大学文史类最高分投档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