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高考 正文

2016高考考纲新鲜出炉 主科老师总结备考策略

时间:2016-01-27 20: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2016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出炉。相比2015年,2016年使用全国卷的省份增加至26个,一时间,全国卷的大纲备受瞩目。那么,考生在备考中应如何把握考纲变化?在复习中如何做到有的放矢?本报邀请三大主科老师,针对三大主科考纲变化进行精炼解读,同时老师还为考生们总结了实用的备考策略。

  -英语考纲解读难度与前两年保持一致掌握3500单词考到130分以上不难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英语教研组组长王怡武认为:2016年全国新课标卷无论是在总分、题型、分值都没有变化。本套题的基本模型形成于2014年高考(微博),当年在传统题型中去掉了使用多年的单项填空,加入了语篇填空,目的是在语篇环境中考(微博)察学生的词汇及语法知识,体现了在综合应用中的基础知识考察。

  王老师表示:观察2016年考试说明中的样题,可以看出这一题型继续延用了记叙式说明文体,给出词的提示为六七个,估计高考试题也不会有大变化。从难度上看,2016年高考试题也将与2014年和2015年试题的难度基本保持一致,其中70%的题目为基础题,30%左右稍难。对于一个掌握考纲3500单词的考生来说,考到130分以上不难。题型难点

  考试说明中对于不同的题型,各种能力要求的描述也与前两年基本一致,王怡武老师建议考生注意以下几个题型的难点。

  -听力题

  难点在于数字题和推测题。

  -阅读理解

  难点在于选择标题以及某些句子的平行解释。

  -七选五题

  难点在于上下句的逻辑关系,如平行、承接、转折、因果、让步、包含等。

  -完形填空题

  难点在于特定词在具体语境中的含义把握,尤其是旧词新义。

  -语法填空题

  难点在于填入时态、语态。这样的填空要难于传统的单项填空,因为它没有范围,而且避免了猜测及排除。但考试说明的样题以及2014年和2015年高考题填入多个词(不超过三个)的小题非常少,但不等于不考,所以还是要加以重视。

  -书面表达

  难点在于在书法过关的前提下写出地道的句子。结构紧凑、语义丰满,将写信目的、活动性质、活动时间、活动地点用一个句子都表达出来,这就比若干个句子的罗列好多了。

  备考策略

  -关键词:词汇

  全面拿下考纲词汇

  高考前,无论英语水平高低,考纲单词必须过关两到三次,先给出汉语写出英语,再给出英语写出汉语(这时要注意一词多义时都要写出)。王怡武老师认为这一项关乎到普通学生分数达到120分,中等稍上学生达到130分以及水平较高的学生达到140分的问题。

  -关键词:诵读

  每日诵读20分钟

  使用教材,高考题中的阅读、书籍、报刊、杂志的朗读材料,每天早或晚大声连贯朗读20分钟。任务虽然普通,但坚持到高考前一天还是有难度的。如果能做到天天朗读,既复习了词汇、语法,也练就了语感,还增强了阅读毅力,每天20分钟等于高考提分20分。

  -关键词:高考真题

  每周两到三套高考题

  王老师表示:在众多题海中,高考题无论是在考查方向上、难度上、科学性上都是最好的试题。所以用往年高考题练手是必须的过程。可从2015年高考题做起,能做到2010年就差不多,但吉林省考生不要聚焦在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市考题,因为题型及难度都不适应我省考生。做过的高考题要有错误笔记,将类型错误记录在案,总结类型及规律,确保以后不犯同样的错误。

  -关键词:成文训练

  针对书面表达要进行分类、精炼

  重点是将书本或他人的优秀语言纳为己有。高三教师在进行任何一次书写训练时都要将形成文章的优美又可借鉴的句子展示给学生,让学生摘录好句子。更重要的是一种写作训练要训练两次,第二次就是给学生写成文的机会。没有瑕疵的文章让学生保存,而且经常朗读或背诵。

  -数学考纲解读解答题、选择填空题的题型基本不变不等式证明在复习中要加强

  吉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数学教研组组长高立东认为:与2015年相比,2016年全国新课标数学学科《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在命题指导思想、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与要求等各方面都没有发生变化。近几年的数学试题在整体难度、题型和试题的设问方面均保持稳定,这也为我们的复习提供了依据。认真研究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从近几年的高考试题很容易看出,解答题的题型基本保持不变,选择填空题也比较平稳,这样我们复习的重点也就清楚了。对题型的变化更要注意,如不等式的证明在复习中要加强。

  备考策略

  -关键词:跟进度,重基础

  紧跟进度注重基础知识的复习

  高老师告诉考生:要紧跟教师的复习进度,学生情况不同,复习的策略也不同,只有自己的老师是最了解自己的。注重基础知识的复习,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的前几个题目都是考查基础的,这些都是我们得分的题目。切不可“眼高手低”,难题做不上,简单题做不对。

  -关键词:教材

  回归教材形成知识网络

  高老师提出:备考的时候要回归教材,形成知识网络。教材上的例题、习题都是经典的题目,一定要认真看一遍,不要舍本逐末。重要的类型题要反复做,形成记忆,在考试中才会得心应手。同时,他告诉考生,要努力提高计算的准确性。计算丢分往往是考生最大的问题,为了提高计算的准确性,在平时的练习中一定要“做题”,而不要“看题”,因为思路找到了并不能保证做对。

  -关键词:练习

  加大练习量提高解题速度

  每天保持适量的练习,要注意练习时题目的难度要适中,练习时按高考要求在两小时内完成。要保证中低档题目不丢分,认真分析解决错误问题,对错误题要钻研到位,确保过关。通过练习,规范答题。“些学生在平时的解题甚至是考试中很少注意书写规范,而高考是分步给分,书写不规范,逻辑不连贯会把本应该得的分丢了。

  -语文考纲解读试卷结构及命题范围与上年基本一致对新题型的理解和掌握要多注意

  “2016年的高考语文试题,在试卷结构及命题的内容范围上和2015年相比,均保持一致,并没有大幅度上的变动,但是新题型的理解和掌握还需要多加关注。”博大教育梁平老师分析,今年又有八个省份取消了自主命题转而统一采用全国卷,而且考试大省山东、海南也将有部分城市采用全国卷。因此全国卷大纲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的,考卷会严格以大纲为导向,所以,要求同学们一定要把大纲吃透。备考策略

  -关键词:教材

  充分利用教材、夯实基础

  梁老师告诉考生:教材是第一手资料,考生要充分利用教材,夯实古代诗文知识基础。要注重对课本文言知识的积累,对于重点的文言实词、虚词、句式等基础知识要进行强化训练,并做好归纳总结;名篇名句要结合文章,理解性记忆,对于默写的诗句要注重整理易错高频词汇。

  -关键词:专项训练

  根据题型的变化做好专项训练

  2015年的试题中就出现了一些新题型,像“古代文学常识”题、“图文转换”题就要求我们在复习过程中着重积累理解记忆,将各种类型的考查模式都做系统的知识梳理。

  -关键词:选考题

  提高答题的灵活应变能力

  对于选考题部分,梁老师认为:考生一定要提高答题的灵活应变能力。近几年的全国卷考查对选考题部分的考点和题型相对稳定,2016年也不会有大的改动,连续六年考查的都是小说和人物传记,这两种文本阅读相对于2016的考生来说,仍然是备考重点。同时,梁老师建议考生重视文学类文本阅读,如散文,实用类文本阅读如新闻报道和人物访谈等。

  -关键词:作文

  强化审题等多项训练

  加强审题训练、把握立意深刻新颖、加强对新鲜材料的积累并灵活运用到作文中,进而提高写作能力。语言要讲究修辞,凸显文采,并兼具时代气息,乃至对于文章的整体谋篇布局,这些都需要强化训练。同时也要注意细节,例如段落字数、标点的正确应用等。

  新文化记者王璇实习生王嘉宁

相关新闻:

高考志愿填报存乱象 老师当专家咨询要价上万

高考作文趋中率高 老师:作文不是工业产品

高考改革带来压力与挑战 有老师“极度恐慌”

高考数学提分走什么路线 考生看过来!

高三政治老师:摸底考题将紧跟四中全会热点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