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教育 公务员 正文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解析大集锦

时间:2014-07-01 14: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2014年2月19日出入境检验检疫真题

  【题目1】某地人事局举办教师招聘考试,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名,名次靠前的老师可以优先自主选择学校,有人说这样做可以让优秀教师集中在好的学校,也有人说这样会导致教育不公平。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对于现在很多地方出现招聘黑幕的现象,某地出台的教师按成绩择校无疑在推动教师就业公平方面发挥着很大的作用。所以此项政策的出台,具有一定积极意义。

  实施“阳光招聘”,凝聚了人心,优化教师结构,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为教育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现在多地学校招聘虽然都是采取“逢进必考”的方式,改变了以往“找关系”,“走后门”找工作的现状。但是由于以往教师分配存在很大的人为操作空间,所以有些教师在通过考试入围之后,又会托关系择校。这种情况不仅助长了招聘腐败的现场发生,更会导致教师就业机会的不公平。而按考试成绩让老师自主选择,就可以降低人为操作的可能性。

  这样做同时也会倒逼一些学校改善老师的待遇和教学环境来吸纳更多的优秀教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的问题。优秀的老师有选择学校的权力,就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到本地的教育事业当中来,也会促进老师们提高自己的能力,提升教学质量。

  当然对于一些人的观点,说会让优秀的教师资源集中在好的学校,短时间可能会有这样的问题,但是我们也不能因噎废食。做到公开、公正、公平给教师选择的权利,并更好的促进教育公平是我们教育部门的责任。

  所以,要想实现真正的公平,我们还应该做出很多努力。首先,考试形式要科学,考察要全面。不仅要进行基础理论的考试,更要组织试讲等多种形式的考试才能真正考察一个老师的能力。其次,从发布招聘信息、考生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择岗,始终贯彻“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每个环节都坚持“阳光”操作,接受来自群众的监督,真正打造“阳光择岗”。最后,教育部门及学校要加大对学校的投入,提高教师待遇,改善教学环境,平均教育资源分配。只有我们多管齐下,才能在推动教师就业机会的同时保证教育的公平。

  【题目2】市高新工业区拟创办一个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创业基地,你是该高新工业区的工作人员,领导让你去高校做摸底调查,你会怎么做?如何确保调查数据的有效性?

  【参考答案】

  市高新工业区创办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创业基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提升就业率,也能够吸引和留住人才,促进本市经济的发展,其实也是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具体体现。

  对高校进行摸底能够为高新工业区提供原始数据,保证创业基地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因此,摸底调查工作非常重要。我负责此次摸底调查工作,会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首先,创业基地的建设有利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因此,创办创业基地也需要高校的极力配合。我们需要了解高校对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政策及其在创业生申报申请流程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历年毕业生创业的比例和规模;各院系、各专业学生的培养方向,对毕业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情况等。这些信息可以到高校就业指导部门或各院系调取数据,也可以举办小型座谈会详细了解高校的看法和建议。

  其次,为了使创业基地能够更加贴近高校毕业生的创业实际,符合毕业生的创业需求,我会申请调查小组,设计专门的调查问卷,深入我市高校分院系、分专业调查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意愿、创业方向及希望得到哪些扶持政、对高新技术行业是否了解,未来创业有没有打算进入高新技术行业,如何看待这一行业等;同时设计网络问卷,调查历届毕业生的创业情况,了解他们的创业类别、创业的时间、创业所需资金额度及来源、创业流程、创业遇到的困难及对创业基地的一些看法和意见等;如果有条件,可以邀请几位创业成功的毕业生参观本市高新工业区,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为创业基地的建设提供意见。

  再次,毕业生申请创业,必然要有相应的审批流程及政策规定等,因此,我们需要到各部门详细了解创业申请审批流程、毕业生创业政策、税收福利支持政策、银行贷款流程和利率等。同时,还要到工商部门了解毕业生创业为我市带来的经济效益情况等。

  最后,将所有信息汇总,分析创业基地建设的可行性,规划相应操作环节等,形成完整的数据报告,向领导汇报。

  【题目3】一个德国公司来你单位洽谈合作项目,为期1天。但在会议当天你接到电话,中方德语翻译遭遇严重车祸,会议需要用到的书面材料也全部毁损,此时距离会议开始只剩半小时时间,作为此次活动的负责人,你打算怎么处理?

  【参考答案】

  会议开始之前,出现这样的突发情况,是所有人都难以预料的。作为负责人,我不会作出取消会议的决定,也不会隐瞒这件事情,要向德国代表坦诚说出实情,并表达我们的歉意,也会作出保证,争取在商定好的时间照常举行会议。接下来,我会协调各方面的资源,保证洽谈会议的顺利进行。

  首先,我会安排单位工作人员迅速赶往车祸现场,全权处理受伤翻译的事情,保证这名翻译人员的生命安全,配合事故的调查工作。

  其次,我会通知备用翻译马上到位,做好洽谈工作的准备,安排项目工作人员向其讲述项目的重点。如果没有备用翻译,那就安排团队的几名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在公司内部,寻找可以代替该德文翻译的人员,另一组迅速联系翻译公司,询问其现下是否有符合我们要求的德文翻译。以此确保能找到可以接手翻译工作的人员。如果当天实在找不到其他人胜任此工作,那就和德国代表商量,由他们的中文翻译担当这次会议的两方翻译人员。

  再次,在翻译到位的同时,马上安排同事重新打印书面材料,并且准备电子设备和电子材料,如果书面材料半个小时之内不能打印完成,可以用电脑展示电子材料。同时通过微调会谈的流程,比如将合作背景介绍、双方代表展示等运用电子设备进行的环节前移,争取时间,务必在洽谈结束、签订合作项目书之前,将书面材料打印结束,保证洽谈合同的签订。

  最后,在洽谈工作结束之后,向主管领导汇报洽谈工作的情况,并将活动中的情况向领导汇报。并提出建议,申请作为代表去看望受伤的德语翻译,处理好补偿的后续工作。

  【题目4】你是公司的新员工,在一次组织会议的工作中,由于你的疏忽导致会议出现错误。年终会议时,领导没有安排你参加组织工作,但你很想再次展示能力赢得领导的信任,你会怎么做?

  【参考答案】

  作为刚进入单位的一名新人,犯了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没能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并重新出发。面对着之前会议组织的失误,我一定认真总结、找到不足,并争取能在这次会议的组织中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

  首先,我会反思上次会议组织过程中出现失误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改正不足。我会重新查看上次会议的组织流程、会议记录,找到自己的失误所在;同时向上次合作的同事和有经验的老同事虚心求教,请他们对我的工作提出意见。如果上次的失误是由于自己的疏忽大意造成的,以后我一定会更加谨慎、仔细;如果是由于自身经验的不足,我也一定会不断学习,逐渐提升自己的能力。

  其次,我会根据今年年终会议的具体情况,并结合上次会议组织过程中总结的经验,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我会通过查看之前年终会议组织的相关资料,并根据公司这一年的发展情况,对会议的主题、内容和流程等做一些思考,并整理成具体可行的方案。之后我会主动找到领导,检讨自己之前失误,说明自己已经认识到问题所在并正在努力提高。同时向领导汇报自己近来的工作情况,向领导表示希望能够在年终会议的组织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借此提出自己的在年终会议组织上的方案,希望能够得到领导的批评指正。

  再次,我会根据领导的安排做好工作。如果领导让我参与到会议的组织工作中,我会跟其他同事一起合理分工,及时交流,认真准备,争取举办一场成功的年终会议。如果领导认为我的方案还不成熟,没有让我参与年终会议的组织,我也不会气馁。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经验,做好领导交代的每一件事,并及时向领导汇报我的工作情况,相信只要不断努力,我就一定能够得到领导的认可。

  二、2014年2月19日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面试真题

  【题目1】高校要求学生必须参加义务劳动,并与学分和毕业证挂钩,不合格者将不发放毕业证。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某高校的这一做法是值得肯定的,其目的是让学生热爱劳动,通过多方面的素质考评为社会培养出优秀的人才。不过我们要看到,这样的举措是不具备可推广性的,高校的具体状况不同,制定的规章也应该有所差异。

  制定这项规定的是一所职业技术院校,学校将义务劳动作为学生的必修课,还纳入素质学分,不参加义务劳动的学生将拿不到毕业证。这一举动明显是为了增强学生的劳动意识,促进其实践动手能力的提高。之所以会引起质疑,是因为有人认为这种规定有强制劳动的意味。不过我们应该认识到,既然学校将义务劳动纳入必修课程当中,学生就有义务修完这门“课程”,如果不及格就要补考,否则不颁发学位证是在道理之中的,这符合学校的管理规章,并不能纳入强制劳动的范畴。

  不过我们也应该认识到,这种规章并不具备大面积的可推广性。职业院校的学生学习和工作的主要方向是以体力劳动为主,这就要求他们必须具备良好的实践操作能力,所以学校制定这样的规章不应有太多非议。在校情相似的职业院校当中也可以适度推广。然而在非职业院校,尤其是艺术类院校当中,不同学校的不同院系当中,姑且不论是否考虑到学生的实际身体状况、是否具备完整的劳动能力,就一味地将义务劳动与学位挂钩是不可取的。因为有些艺术专业学生要保护好自己的双手,有些学生更多的是从事脑力劳动,所以这些院校应该在符合本校传统、风格、文化基础上,制定一些符合自身特色的规章,以此来让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

  高校可以依据自身的定位尝试和相关企业合作,创建一些实践操作项目,让学生参与其中。再者,高校的院系以及院系之间也可以通过壮大校内社团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劳动兴趣。除此之外,高校也可以为学生多开展一些志愿活动、假期实践活动,培养学生们热爱劳动的情怀。

  【题目2】你市要进行旧城区改造,其中有一些古建筑要进行保护,领导让你设计一个改造方案,你将如何设计?

  【参考答案】

  一个城市最大的物质遗产是一座座建筑物,以及成片的历史街区、遗址、老街、老字号、名人故居等等。它们纵向记忆城市的史脉与传衍,横向展示它宽广而深厚的阅历。因此,在旧城改造中,要保存城市记忆就必须做好历史文化建筑和标志性建筑的保护。所以在改造方案的设计中对于古建筑的保护办法要因地制宜,坚持整体保护和古建再利用的基本原则。这样才能既协调好旧城改造和古建保护的矛盾,也节省改造经费。方案会包括如下内容:

  第一、力争到今年年末,基本完成重点旧城区改造,建成配套完善、功能齐全、环境优美和历史建筑和谐并存的现代化城区,使人居环境和城市面貌明显改善、城市布局更加合理。

  第二、我会联系好老城区区政府的工作人员,根据本地地图实地考察本地古建的分布情况及建筑特色,将古建周边街道走向及建筑的特点、新旧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在听取城市规划专家的意见后,确定好重点改造和保护区域。

  第三、在古建分布区内,可以拆,但拆的是危房,是违章建筑,是污染企业;可以修缮,但必须保留原貌;可以建,但一定要延续历史风貌,要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我们对于古建的保护要坚持整体保护的原则,不能让古建周围林立高楼大厦,这会让古建与城市格格不入,不利于古建筑的长久保存。所以我们可以根据古建筑本身的特点将周围的街区打造为具有统一的风格的特色巷和特色街区。给人们打造一个解读本地区历史文化的场所,既可保护历史古建,也能给城市注入浓厚的文化氛围。

  第四、在旧城改造的过程中,对于古建的保护一定会增加成本。所以我们还可以在一些古建分布较密的地区,打造承载历史遗迹的文化广场,方便本地区人民的休闲娱乐还可以吸引游客,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在此次改造的工作中,涉及到古建保护的问题,所以这就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我们还需要联系好文物保护单位及民间古建保护协会共同商议,保证旧城改造工作顺利实施。

  【题目3】办事大厅为市民设置了便民服务的自助设施,但是仍然有很多群众只愿意在窗口排队办理业务,你作为负责人要怎么处理。

  【参考答案】

  在办事大厅设置自助设施,一方面可以利用现代科技服务民众,减少民众等待排队时间,优化行政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对于单位来说可以提高行政服务的科技水平,走信息化办公之路。

  虽然有上述好处,但是很多群众还是愿意在窗口排队办理业务,我认为原因应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一方面是群众意识上和操作上的原因。意识上,他们可能都不知道有自助设施,或者出于偏见认为窗口办理比机器办理更靠谱。操作上,很多人对于自助设施可能不太熟悉,这样使用自助设施的话还不如排队节省时间。另一方面是我们的自助设施本身是否存在问题,比如系统是否会死机,是不是存在机器数量不够。

  因此,如果我是负责人,首先会在办事大厅临时搭建一个咨询台,一方面负责向群众宣传我们的自助设施,包括它可以办理哪些业务,系统如何操作等,另一方面设施专人对群众在自助设施上办理业务进行指导。同时可以将上述宣传内容打印成小册子发放给群众。其次,我会定期的对自助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比如对系统进行升级,防止设备出现故障耽误群众办事。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公务员考试更需“公正”“严谨”

天价公务员考试培训班凸显市场乱象 监管仍乏力

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延长至180分钟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细节理解题七大陷阱

4.13公务员联考行测资料分析各省特点汇总

共7页: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